光热联盟组织成员单位走进旭宸能源,共话太阳能供热应用

时间:2019-03-29 09:42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3月27日,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2019年成员单位互访活动第一站,走进了位于包头市青山区的内蒙古旭宸能源有限公司(简称旭宸能源)。
图:旭宸能源和内蒙古太阳能光热研究院外景
  旭宸能源总经理王宇向所有参加互访活动的联盟成员单位代表表示了热烈欢迎。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副理事长、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邵继新在致辞中表示,组织对成员单位互访是联盟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互访,一方面可以加深成员单位彼此之间的了解、增进友谊,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近距离沟通,寻找合作契机,创造更大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市场空间。
  1、7.1万㎡槽式太阳能供热系统
  王宇介绍说,旭宸能源成立于2016年4月13日,公司以我国清洁能源产业为导向,主营槽式太阳能综合利用系统,是内蒙古自治区规模最大的太阳能供热企业。通过与内蒙古新源光热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以PPP模式,在包头市青山区兴胜镇宏庆德村建成了国内甚至是全球首例大型槽式太阳能供热供暖项目。该项目占地约248亩,总投资额37728万元,槽式太阳能集热场7.1万㎡,实现供热面积35.5万㎡,目前已经过三个采暖季的稳定运行,供热效果良好,对当地环境保护起到显著作用。
图:宏庆德村槽式太阳能集热系统
图:9个储热水箱
  “除了用于奥特莱斯商住城及周边工业企业取暖、向洗浴中心提供热水,旭宸能源7.1万㎡的槽式集热系统还向占地6191㎡太阳能供热运营数控中心提供热能,保持温室的恒温恒湿,在北方感受三亚风情。”王宇在带领参观时说道。
图:数控中心一层的生物科技恒温室
  2、年产20万支集热管生产线和5万㎡屋顶集热系统
  为支撑槽式太阳能综合利用系统项目实施,旭宸能源建设了占地47040㎡的金属直通式真空集热管生产线,年产能20万支,并配有集热器支架生产线,粗略计算可实现700万㎡建筑供暖。
图:旭宸能源集热管生产线
  为节约利用有限土地资源,实现单位面积土地效益最大化,在不影响集热管生产线原有厂房的情况下,旭宸能源对近5万㎡屋面进行了改造。基于新设计的安全、稳定、可靠的复合屋顶方案,建设完成了2.2万㎡槽式太阳能集热场,为厂房、研究院办公用房以及配套建筑供热。
图:近5万厂房屋顶上的太阳能集热场
  “宏庆德以及厂房屋顶太阳能供热项目共建设镜场9.3万㎡,粗略计算能够实现供暖面积不低于250万㎡,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8万吨、氨氮化合物约155吨,二氧化硫178吨。”王宇介绍说。
  3、11.2万槽式太阳能聚光集热场即将在河北磁县开建
  在河北磁县漳河经济开发区,旭宸能源正在与邯郸市建旭新能源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太阳能“光热+”利用项目。项目占地400亩,总投资9.1亿元,将建设槽式太阳能聚光集热场11.2万㎡;建设地热井一眼,建设地下储能设备间3万㎡,建设数控中心8000㎡,敷设供热一次管网2.5万米等。太阳能“光热+”利用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供热面积300万㎡,年供应热水60.3万吨,供应蒸汽量5.9万吨,制冰7.2万吨。
  作为“光热+”项目的配套生产项目,旭宸能源将投资2亿元建设的光热产品装备制造项目,主要建设集太阳能光热反射镜等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产业园。
  4、太阳能供热技术与旅游产业结合
  在座谈时,王宇透露,公司积极探索给予太阳能集热系统更多的“附加值”,比如制冰、与旅游产业深度结合等。2019年,公司将在数控中心大楼对面建设“水木·嘉年华”温泉水世界。通过太阳能光热技术应用,满足发展绿色旅游业的耗能需求,实现节能环保、绿色生态、游园戏水、休闲度假于一体。
  同时,旭宸能源将和建旭新能源合作,在邯郸市建设一个“水木嘉年华”冰雪水世界项目。项目总投资25亿元,主要建设水上世界板块、冰雪世界板块,配套商业、温泉酒店及后勤服务设施。该项目运用太阳能光热能源转换技术,将受气候影响较大的冰雪和水上旅游项目建设成四季旅游项目,其独特的反季节旅游综合体模式,将给游客提供一站式感受,春暖花开、水天一色、春华秋实、林海雪原四季风情的崭新体验。项目建成后,将能够对进一步树立磁县文化旅游品牌、促进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发展、增强文化旅游整体实力和竞争力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图:水木嘉年华旅游项目示意图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内蒙古自治区检查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时,曾对槽式太阳能供热技术项目进行了重点视察。在视察中,栗战书委员长强调,要因地制宜、多措并举解决群众清洁取暖问题,用好集中供热和气、电、光热等多种替代方式,减少散煤燃烧污染,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在互访活动结束时,邵继新副理事长最后表示,旭宸能源建成大型了槽式太阳能供热系统,且已经成功运行3个采暖季,为规模化太阳能供暖(热)工程的建设与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借鉴作用,希望大家能够互相学习,共同发展,让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在我国清洁能源供暖(热)事业的发展中做出应有贡献。AGC艾杰旭特种玻璃(大连)有限公司、北京兆阳光热技术有限公司、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绿能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等光热联盟成员单位参加本次走访活动。
图:座谈会现场
图:邵继新副理事长(右)向旭宸能源授牌
(杜凤丽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