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电工所“槽式太阳能集热管寿命评价”联盟课题通过验收

时间:2019-04-12 18:19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4月12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光热联盟)在北京组织技术专家对光热联盟共性技术开放课题“槽式太阳能集热管寿命评价”进行了验收。验收专家组组长由华北电力大学徐二树老师担任。
图:验收会现场
  验收专家组按照《2017-2018年度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共性术开放课题任务书》等有关规定,听取了课题承担单位——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雷东强博士对课题执行情况的汇报,并对课题验收报告等材料进行了审阅。根据课题汇报、提问和验收材料的审查情况,验收专家组认为该课题完成了任务书中的各项任务和指标,同意通过验收,并提出了进一步研究的方向。
  该课题于2017年获得光热联盟立项支持。槽式集热管是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站中的关键部件,其结构失效和选择性吸收膜层高温老化是当前槽式太阳能集热管存在的两个主要共性技术问题,不仅是国内众多集热管生产厂家关注的关键问题,也是电站业主单位、电站设计单位及EPC单位等最为关心的问题;随着槽式太阳能集热管目前向更高温度发展的趋势,其高温对膜层和结构可靠性要求更高。在研究课题中,中科院电工所主要开展了集热管结构失效机理研究,分析集热管内金属内管挠度变形、封接失效及波纹管疲劳失效特性,提出集热管结构可靠性评价方法;研究了选择性吸收涂层高温老化机理,通过理论和实验研究,探索并提出膜层高温老化性能测试方法及其寿命评价方法。
  此外,雷东强博士介绍:因为是光热联盟支持的共性技术研究课题,因此在研究过程中,得到了各槽式太阳能集热管生产企业的大力支持,共征集到了7种膜层,这说明了光热联盟的号召力,同时也表明了产业界对关键共性技术的关注。
  据了解,目前国内外还没有关于槽式太阳能集热管的寿命评价标准或方法,包括涂层、真空寿命等方面,验收专家对光热联盟立项支持行业发展中关键的共性技术问题研究课题表示赞赏,并希望能够在课题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完善,形成联盟标准,服务于产业发展。
  光热联盟共性技术开放课题旨在充分发挥联盟在产学研组织方面的作用,帮助企业降低研发成本和风险,鼓励学科交叉研究和与企业的合作研究,推动关键共性技术的发展。开放课题申请面向光热联盟所有理事成员单位,并要求申请单位具有健全的科研管理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并在相关领域具有一定的科技研发优势。
  光热联盟秘书长杜凤丽最后表示,课题验收后,秘书处将会把课题形成的《选择性吸收膜层热稳定性测试方法》、《槽式太阳能集热管可靠性评价方法》》等研究成果报告向成员单位开放。(董清风 雷东强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