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电建一公司获得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21项成果获科技进步奖

时间:2019-04-23 15:26来源:电建创新园
  近日,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公布了2019年科技进步奖评审结果。山东电力建设第一工程公司(简称山东电建一公司)共荣获21项成果获科技进步奖,其中, 一等奖 1项,二等奖6项 ,三等奖14项 。成果获得数量和质量在电力建设行业各参评单位中名列前茅。
图:一等奖-电站高合金大径厚壁管埋弧自动焊工艺研究
  成果简介:本成果采用三种焊接方法组合的方式,结合自主研制的管道埋弧焊焊剂防脱落装置、焊接连续测温装置等装置,解决了焊剂脱落及层间测温的难题,实现了埋弧焊过程中焊接电流、电压和管道转动速度的灵活匹配。成功应用在陕能麟游低热值煤发电工程项目中。
  二等奖(六项)
  选取代表性奖项介绍如下
图: 二等奖—9F级燃机电站配套汽轮机组安装技术研究
  成果简介:本成果研制了一种汽轮机转子可调防轴窜装置,形成了一种汽轮机组快速找正技术,解决了转子盘动时发生轴向位移影响测量精度的难题,保证了安装质量,提高了工作效率;研制了一种可拆卸联轴器找中心装置,解决了SSS离合器位置联轴器间距大、不易测量的难题。成功应用于河北华电石家庄天然气热电联产工程项目。
       
图:二等奖—百万机组大型立式高压加热器安装技术研究
  成果简介:本科技成果对大型立式高压加热器吊装技术进行研究。主要创新如下:大型立式高压加热器吊装技术方案进行了比选和优化研究,提出了移动式翻转装置与液压提升装置配合吊装方案,安全、高效地完成大型立式高压加热器的起立、吊装、就位;吊装轨迹进行了三维动态模拟分析,减少了钢结构缓装量,解决了吊装过程中空间不足、吊具干涉等难题,确保了大型立式高压加热器安全精准就位;研发了一种移动式翻转装置,实现了立式高压加热器在起立过程中的同步定位与支撑,保证了起立、吊装过程的安全高效;采用两种绑扎方案相结合的二次调整就位技术进行高压加热器的吊装,确保了大型立式高压加热器起立、吊放、二次调整就位。已在广东陆丰甲湖湾电厂2×1000MW工程成功应用。
图: 二等奖—电站锅炉受热面节能提效改造施工技术研究
  成果简介:本成果通过对锅炉管排空间移位方法及双机多点吊装进行研究。主要创新如下:创新提出“屋顶小开孔配合十字型1主N副轨道方法”,解决了炉顶塔吊利用率低、大型起重机械臂长参数要求高的难题;创新提出“受热面管排双机多点吊装方法”,配合一种“受热面管排快速直立提升装置”,解决了管排防变形临时加固装置拆装工作量大的难题,实现了受热面管排在不变形状态下由水平至直立快速、安全提升;创新提出“受热面管排激光精准组对辅助方法”,配合“受热面管排激光精准组对辅助装置”,实现了焊口的精准组对。成果在阜阳华润电厂#1、#2锅炉节能提效改造工程中成功应用。
  另外,建筑工程公司/电力工程公司完成的其他3项成果也获得二等奖了哦!
  三等奖(十四项)
  据悉,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评审的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奖是被国家科技部认可的行业级科技奖项,也是中电建集团公司对成员企业年度科技考核的主要加分项。该奖项每年度评选一次,是面向全国电力建设行业的科学技术奖,是对有关单位和个人在促进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做出重要贡献的表彰。目前,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奖已具备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提名资格。

注:本文章转载自电建创新园,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