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翅长歌,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精品培训班如期开课

时间:2019-06-25 10:18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学习是一种信仰,学习是一种生活,学习更是一种境界。为使有关单位人员掌握太阳能热发电关键技术、装备、检测、电站设计、运行与维护,太阳能热利用在工业、供暖等领域的应用技术,帮助相关单位在项目组织实施过程中少走弯路,规避风险,促进太阳能热利用产业持续快速发展,6月24日,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精品培训班在河北省张家口达华建国酒店顺利开课。
  本次培训班由中国科学院人事局资助,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简称中科院电工所)承办,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研究院、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协办。来自全国42个单位、共72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在正式上课前,在本次培训班负责人、中科院电工所雷东强博士主持下,培训班举行了一个简约而隆重的开班仪式。国家发改委培训(宣传)中心处长潘大海、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研究院副院长程学增和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杜凤丽分别作了开班致辞。他们在致辞中对中科院人事局以及中科学电工所近年来积极资助和组织这样的太阳能热利用培训班表示感谢,对培训班在培养太阳能热利用行业人才、知识更新方面发挥的作用表示肯定,同时也希望学员能够借助这个机会和平台,在学习的同时,加强交流互通,在本次学习中成为好朋友、好伙伴,共促产业发展。
 据了解,本次培训班是采用科研工作与专业培训相结合的模式,特邀中科院电工所从事多年太阳能热发电及热利用技术研发、理论与实践经验都非常丰富的研究人员进行授课。培训班为期6天,培训内容主要分为三大块:第一个板块是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培训,第二个板块是太阳能中低温热利用技术培训,第三个板块是实践课——组织学员到中科院电工所延庆太阳能热发电基地,实地考察MW级槽式、塔式热发电系统情况,太阳能热发电设备中心的测试平台。此外,本次培训酒店共计3000-5000平方米的建筑供暖就是由中科院电工所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研究部研制的跨季节水体储热塔式太阳能供热示范系统提供。
  培训班第一天,中科院电工所张剑寒博士讲授了《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基础及其在能源结构战略地位》,杜凤丽主讲了《全球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现状》、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韩巍研究员主讲了《太阳能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技术》。科普与专业技术完美结合,细致入微、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了学员的广泛好评与赞赏。
  据悉,作为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的理事长单位,中科院电工所已连续举办了多期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培训班,其中2017年受到了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的资助。参加培训班的学员来源方面,这几年来也发生很大的变化,以民营企业为主力的学员,发展到本次培训班学员主要来自国企,说明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被更多的国企关注,太阳能热利用产业高速发展指日可待。
  不待晨露将晞,振翅即长歌!我们相信,通过本次培训,学员能将解疑惑、拓思维、宽眼界,工作能力及水平必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成为太阳能热利用相关企事业单位的专才和通才,为推动产业发展添砖加瓦。(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