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光热联盟、首航节能、西北院代表走进飞跃机泵

时间:2019-07-22 17:14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远山含黛,蓝天白云;靖江如玉,别有温润。7月13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国家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杜凤丽,首航节能副董事长、国家光热联盟副理事长黄卿乐,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简称西北院)采购中心总经理鲁齐,新能源与市政工程分公司技术开发部主任赵晓辉等一行6人对国家光热联盟新成员单位——江苏飞跃机泵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飞跃机泵)进行了走访。跃机泵董事长王道红、副总经理顾彬、总工程师刘金灿、光热主管李志海及相关技术人员等进行了接待。
图:交流会现场
  在参观交流过程,王道红向走访人员介绍了飞跃机泵在自我变革之下的内外兼修之道,在新兴光热发电领域的创新之路。
  外修:重构企业,提质增效
  进入新时代,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很多“老字号”国企也变得举步维艰;而作为一家集生产、研发于一体的泵、阀专业制造商,飞跃机泵则通过体制改革,让企业通过转方式、调结构,积极深化改革创新,通过内强管理、外联市场,质量效益同步提升,再次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王道红指出:“大而全已经失去市场,小而精才是王道”,因此飞跃机泵跃不再追求多样化,而是要主攻重点领域。
  始建于1957年的飞跃机泵跃,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泵协、江苏省阀门协会成员单位,中国化工装备总公司泵、阀定点生产企业;连年被评为江苏省明星企业、省级先进企业。在2001年改制后,朝“专业自信,科技创新”之路前行,注重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联合,分别与中科院沈阳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江苏大学、原轻工部专业用泵研究所等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建立了协作关系,组成了联合航队,立足科研、面向市场,联合攻关,不仅解决了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同时也攻克了科研项目上的难关。据介绍,飞跃机泵多次承担国家“十五、十一五”重大装备攻关计划,国家创新基金项目、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等研发项目,部分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2003年7月进入中国机械行业500强、泵业10强,“飞跃”商标成为江苏省著名商标。
  60余年来,飞跃机泵一直在茁壮地成长,散发出蓬勃的生命力与发展力,不断自我变革、求新求变,适应市场。
  内练:深挖优势,开拓新领域
  作为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合格供应商,国家核电合格供应商,飞跃机泵在抓发展的路上,采取深挖优势的布局,全面满足客户的各种要求;一方面让技术研发和产品更贴近市场,另一方面将新产品快速推向市场。“飞跃机泵集团目前已经规划了一个新工厂,专门生产标准产品;现在的工厂则专攻定制产品,这样更利于企业发展。”王道红介绍,“飞跃机泵长期为煤化工、石油石化、环保、钢铁冶金及核电等多个领域提供高温特殊泵产品,积累了丰富的高温特殊泵加工制造经验,这为我们进入光热发电这一特殊要求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金工车间
图:装配车间
图:成品库
  在太阳能光热发电领域,飞跃机泵跃如今也取得了众多业绩:2014年,为青海中控10MW光热项目提供冷盐泵、热盐泵、调温泵及化盐泵稳定运行至今;2015年为首航节能敦煌10MW光热项目提供熔盐泵3台稳定运行至今;2015年,FGY高温高压熔盐泵获得高新技术产品证书、发明专利7项(2018年5项);2015年,50MW太阳能光热发电系统高温熔盐泵研制与示范项目申报成功,2016年,极端高温工况高可靠性熔盐泵的研发及产业化-省科技成果转化。“目前,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已进入第三阶段,项目将于明年完成,预计届时产品在目标市场占有率将达到30%左右,在国内企业熔盐泵行业排名第一。”王道红信心满满。
图:光热发电领域业绩
图:光热发电示范项目领域业绩
  创新无止境。科技力量的投入、专业人才队伍的培养等是提升创新水平的关键因素,提升专业人员的专业水平和专业能力成为重中之重。“飞跃机泵技术中心团队由飞跃集团、江苏大学、西安交大、中科院金属材料所共32人组成,其中高级职称者15人,博士生导师5名,博士7名,包含流体机械及工程、机械设计、金属材料、自动化控制等专业人才,确保产品研发成功实施。”刘金灿介绍。
  精工:科研设备助力智能制造 
图:参观生产线
图:17米高温熔盐泵
  据了解,飞跃机泵技术研发中心拥有水泵性能测试、X光探伤、金相分析、理化试验等检测手段,设备包括并行机群及CFD软件、高速摄影机、粒子成像PIV测试系统、三维激光快速成型系统、相位多普勒粒子分析仪、采用CFD技术开发的高效水力模型、3D打印机、金属光谱分析仪、金属金相分析仪、三维激光扫描仪、ARL金属光谱分析仪、力学试验机、金属材料冲击试验机、叶轮动平衡试验机,以及材料腐蚀试验室、水泵性能试验平台,高温试验平台等。
图:3D打印机及模具
图:光热发电熔盐泵试验平台
  而在生产方面,飞跃机泵目前拥有铸造设备KGPS中频感应炉6台套,可铸造单件重量1.5吨左右的各类铸件。水泵、阀门的铸件均为精密铸件,金工切削设备183台,热处理设备、酸洗、钝化设备、产品检测手段齐全。
  王道红表示,飞跃机泵已经深入太阳能光热发电市场多年,在向多个光热发电项目供货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同时出资建设自有的高温熔盐试验平台,旨在让产品质量越来越高,将国产化的高温熔盐泵做得更好。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对于企业而言,“变则通,通则久”,只有不断改变,不断进行自我革新,才能适应这不断变化发展的世界。60余年风雨,沉淀了飞跃机泵深厚的技术、品牌与人文积淀,形成了极具竞争力的品牌和市场地位;在新兴的光热发电熔盐泵领域,飞跃机泵已经拥有了引人瞩目的熔盐泵供货业绩,以此为契机,不断寻求突破,与其他光热发电产业链环节形成互补共进的良好格局,为光热发电项目提供强有力的支撑。飞跃机泵正在稳步前行! (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