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光热联盟副理事长走进欣旺能源,共论太阳能+热电联产

时间:2019-09-02 17:29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8月23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国家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杜凤丽,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国家光热联盟副理事长寇建玉以及联盟秘书处一行4人对2019年度新入盟成员单位——美欣达欣旺能源有限公司(简称欣旺能源)进行了走访。欣旺能源总经理王凌杰、总工程师周玉彩、副总经理沈松强,下属单位——湖州南太湖热电有限公司金国桦、湖州织里长和热电有限公司孙力光等进行了接待。
  欣旺能源于 2017 年 5 月由美欣达集团投资成立,注册资金贰亿元整。该公司曾用名美欣达热电控股有限公司,于 2018 年 5 月正式更名。公司专注于热电厂的运营管理、投资管理,实业投资、热电厂的投资,热电技术咨询,污泥无害化处理,煤炭经营、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光伏发电、再生资源、储能等一系列项目,致力于全面开拓社会环保能源的节能减排、减少污 染物排放,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目前,公司旗下有 7 家公司,分别是湖州南太湖热电有限公司、 湖州织里长和热电有限公司、许昌天健热电有限公司、湖州欣旺热能有限公司、湖州南太湖电 力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欣旺售电有限公司和舟山欣旺燃料有限公司。
  王凌杰总经理致欢迎辞中表示:作为一家专注于热电联产,业务遍及热电厂的运营管理,实业投资、投资管理,热电厂的投资、热电技术咨询,污泥无害化处理,煤炭经营,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光伏发电、再生资源、储能等一系列项目的企业,欣旺能源很早就关注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因为从长远来说,太阳能是最有前途的能源,太阳能清洁环保,无任何污染,利用价值高且无短缺之虞;而具有输出电功率密度高,稳定性好,可靠高效等特点的聚光型太阳能热电联产系统也是国内外研究的焦点。光伏发电系统的出力受太阳光照的影响非常明显,现有系统不具备有功输出“调度”调节能力;而光热电站配置储热系统,因此具有“缓冲”能力,可以大幅度地平滑电力生产。所以光热的储能系统与传统的电厂相结合,对于平稳热电联产负荷具有重大意义。
图:王凌杰(中)发言
  王凌杰介绍,欣旺能源按照美欣达集团公司的要求,提升社会环保效益, 加大节能减排力度。通过半年的探索,欣旺能源团队有效地利用废布条这类工业固废品,变成 了“颗粒化”加工的新理念——通过将废布条粗破碎和粉碎两道工序后,同干化污泥进行合理 混合掺比,加工成布条污泥颗粒,使之“变废为宝”,成为电厂辅助燃料。这不但在一定程度 上确保流化床运行的稳定,同时可减少用煤成本,节能减排。结合前期充分考察和试验,欣旺能源积极推进颗粒加工生产线的建设, 2018 年 10 月 17 日,一条产量 1.5 吨/小时、颗粒热值可达 3500 大卡左右的生产线正式投入了试生产。目前,该条生产线试运行稳定,相关专利申报工作也在进行中。此外,欣旺能源也积极进行蒸汽余热深度综合利用。2019 年 3 月 9 日,浙江欣旺售电有限公司(欣旺能源子公司)差压蒸汽发电机正式合闸送电,该项目的成功并网也是欣旺能源蒸汽余热深度综合利用的有益尝试。该项目通过回收利用蒸汽余压、余热发 电,不仅可以有效降低美欣达纺织印染科技公司生产用电量,提高蒸汽的一次利用率;还可以 对美欣达公司的整体能耗结构达到优化作用。
  随后,周玉彩总工程师也就储能+热电联产中遇到问题进行了探讨,他认为,虽然煤炭作为热源储热对于保持电网稳定、保证设备运转有好处,但在当前形势下化石能源不可持续;然而高参数的电化学储能技术可行,但与东部地区土地资源紧缺及投资体量不匹配,其经济性值得商榷;太阳能热发电在东部太阳能资源不足并不适合建设光热电站,但用熔融盐储热作为调峰可解决热电联产的波动问题。
  常务副理事长杜凤丽对欣旺能源变废为宝进行工业固废合理利用、蒸汽余热深度综合利用的节能环保技术表示认可;同时对于欣旺能源从实际出发,在达到排放标准的前提下,使用85% 煤炭+15%的可再生能源进行合理调配,并积极探索进一步扩大太阳能热利用,推动环境保护及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表示赞许。她提出,目前熔盐储热用于供热已经有几处示范项目,联盟秘书处将根据欣旺能源的需求,积极组织参观考察,多与相关单位和专家交流,找到与企业实际情况相契合的解决方案。
  寇建玉副理事长是热能动力专业出身,对火力发电工程和太阳能、燃机等新能源工程的咨询、规划设计和项目管理等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丰富。她表示,可以根据欣旺能源热电联产项目的具体情况和多能互补需求开展前期咨询研究,以研究结论指导后续项目推进。
图:湖州南太湖热电联产厂
  座谈交流后,杜凤丽一行在湖州南太湖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福根的引领下,参观了其热电联产厂的生产车间集控室和园林式厂区。在办公大厅和集控室,杨福根演示了新设计的管网巡检系统和集控室内自动化的操作流程,介绍了公司将冷却水处理系统打造成瀑布喷泉景观、把影响美观的输煤皮带隐藏在了地下、尘土飞扬的煤库做成封闭式仓储等工艺改造。
图:国家光热联盟授牌仪式
  国家光热联盟副理长一行走访欣旺能源,旨在访企情、问需求、解难题、送服务。作为科技部A类国家级联盟,成员单位包括相关企业、大学、科研机构等,旨在把太阳能光热领域内的产学研全产业链聚在联盟平台补短板、促提升,协同前行,实现资源共享。同时也期待欣旺能源加入联盟后,与其他成员单位一道,携手推动企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