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热发电营收下滑近三成,首航节能欲设该领域科教观光公司

时间:2019-09-04 15:48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从2010年开始发展光热发电业务,到2018年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成功并网发电,上市公司首航节能(002665)(002665,SZ)在光热领域的投入可谓“初心未改”。而在9月2日晚间,首航节能公告称,旗下公司拟投资成立一家新的光热公司,该公司主要业务为光热科技观光服务等。
  值得注意的是,首航节能探索光热发电的过程并不容易。公司2019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其光热发电业务营收下滑28.31%。此前,由于投入过高,首航节能还变更过相关光热发电项目的募集资金,由此可见,首航节能的光热发电之路“道阻且长”。
  业内:科教观光意在“撬动”资本
  作为国内光热发电领域颇具代表性的企业,首航节能一直在该领域进行探索。
  9月2日晚,首航节能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敦煌首航节能新能源有限公司以自有资金100万元在甘肃省敦煌市投资成立全资子公司——敦煌首航光热科教观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敦煌科教观光),其经营范围为光热科技观光服务、会议及展览服务;住宿、餐饮服务。
  对于此次投资,首航节能表示,光热业务作为其培育的新兴产业,在国内正处于加快发展期。此次对外投资有助于科普光热发电知识和技术,有助于进一步开展及巩固光热业务,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敦煌科教观光的成立对上市公司在光热板块的发展起积极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首航节能在光热领域的业绩并不乐观。2019年上半年,首航节能分别实现营收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2亿元和1173.62万元,同比下滑29.12%和44.62%。其中,光热发电业务营收同比下滑28.31%。
  在光热发电业务增速下滑的情况下设立该领域的“科教观光”公司,首航节能的布局显然引起了外界的关注。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今日(9月3日)致电首航节能方面,尝试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但截至发稿前,对方电话未能接通。
  针对首航节能此次投资布局,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对记者表示,设立该公司更多倾向于撬动B端资源。光热发电前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需要持续的资本投入和相关的政策支持。而科教观光公司的建立有利于使政府部门和投资者对于行业有更加直观的认识,可以为未来的投资建设“输血。”此外,新公司选址在敦煌,也是源于该地区拥有丰富的光热资源,有利于后期的工作顺利开展。
  投资成本高“痛点”仍存
  作为颇具竞争力的新能源赛道,光热发电是国家能源战略发展的重要方向。不过,即便市场前景广阔,但目前,光热发电的发展还较为缓慢,首航节能的业务布局也面临重重考验。
  据多家媒体公开报道,2016年,国家第一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中,首航节能自行申报并入围最终名单,采用首航节能技术方案并公布为系统集成商的项目累计300MW,预计总投资金额近90亿元。首航节能曾公告称,国家第一批示范项目共计划1.3GW光热发电装机,要求在2018年完成,预计投资额在350亿元左右。而据CSPPLAZA光热发电网统计,2018年底仅有9个首批示范项目投运或有实质性推进,总装机550MW,这距离2016年获批的20个首批示范项目1.349GW的总装机还有较大差距。
  首航节能在2018年年报中亦坦言,光热发电业务在国内处于行业发展初期,项目投资金额巨大,国内在建项目中,单个项目(投资)少则十几亿元,多则近三十亿元,且项目执行周期长,一般在一年半以上。
  在此前的相关公告和2019年半年报中,首航节能也提到,在光热发电领域采取“制造+EPC+运营”的模式,这种模式中制造环节投资较大,当行业出现波动时,容易产生产能过剩的经营风险。为规避上述弊端,在光热发电行业下游电站未大规模稳定建设时,决定在已经投入部分募集资金建设生产线的情况下,原计划用募集资金投入的其它部分生产线不再投入,转而采取“输出技术+外协加工”的生产制造轻资产模式。
  广证恒生证券相关研报分析认为,光热发电主要有四大发展阶段:2015年以前,主要是建设实验电站,打通系统流程,发展供应商;2015~2020年,主要是工程的试点示范阶段,积累系统集成经验,建立产业链基础,打通产业链;2020~2030年,开始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建设规模化电站,完善产业链,降低发电成本;2030年以后,进入大规模商业化发展阶段,建设商业化电站,实现无补贴的竞争式发展。
  林伯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眼下,光热发电行业仍处于发展初期,整个行业的起始基数小,因而整体增速较快。但整个光热发电行业尚未形成规模化和完整的产业链,行业竞逐者不多。此外,光热发电技术路线的核心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相比火电、水电、光伏等其它发电形式,目前光热电站投资成本很高,度电成本较高是其短期的发展瓶颈。
  未来,对于光热发电来说,尽管规模化是突破口之一,但产业发展依旧“道阻且长”。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