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利天能参与建设的山西省太阳能光热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建设方案论证

时间:2019-09-29 18:14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受山西省科技厅委托,中北大学能源动力工程学院于2019年9月27日组织召开了“山西省太阳能光热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下文简称中心)”建设方案论证会。论证专家组由太阳能热利用领域的多名专家组成,中心建设单位中北大学、山西国利天能科技有限公司和晋能光伏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以及山西省科技厅相关领导参加。
图:会议现场
  首先,中心主任刘汉涛教授对“山西省太阳能光热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方案进行了全面、细致的介绍。
  随后,专家组成员围绕中心的研究方向、技术路线、服务定位等内容展开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认为拟开展的相关研究工作切中了当前光热利用领域的关键技术难点,符合山西能源革命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的发展需求,并提出了合理的预期目标;中心下设的研究开发平台能充分支撑研究工作的开展。专家组认为建设方案可行,并提出了进一步修改完善的几点建议。
  会后,全体专家组成员在中心主任刘汉涛教授的陪同下,现场参观了中心的相关仪器设备与试验平台,并实地考察了中心的建设进度。
图:中心相关仪器设备
  关于山西省太阳能光热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山西省太阳能光热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要任务是开展太阳能综合利用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
  研究对象:光-热、光-电转化。
  研究方向:一是太阳能聚光与集热研究,二是光热供暖与发电研究,三是太阳光-热-电联合储能研究。
  基础研究:包括多相流动与传热传,高性能储电装置,集热单元及换热器,新型储热材料,低温太阳能新型联合动力循环,多能互补型光热供暖系统集成,新型敏化太阳能电池材料。
  工程应用中心:山西国利天能科技有限公司和晋能光伏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下一步,该中心将搭建包含集热系统、储热系统、换热系统以及数据采集与处理系统的试验台。
  实验台可以进行区域光照数据采集、集热器集热效率测定、储热介质吸放热特性、集罐热分层特性、微小通道流动与换热特性、太阳能光热系统动态特性等试验研究。该试验系统还预留出可以接吸收式制冷系统、有机朗肯循环系统等一级热利用的接口。
  目前中心共有研究人员35名,其中多名研究人员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发表了高水平论文,并具有工程实践的经验。工程中心主任为刘汉涛,副主任为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成员单位——山西国利天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永勤等。(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