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日镜支架质量和性能检验方法》等两项联盟标准发布

时间:2019-10-15 16:38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2015年3月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提出将“建立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的新型标准体系”,“鼓励具备相应能力的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等社会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标准,增加标准的有效供给。”2016年3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印发《关于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提出:“产业联盟等社会团体可协调相关市场主体自主制定发布团体标准,供社会自愿采用。社会团体可在没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情况下,制定团体标准,快速响应创新和市场对标准的需求,填补现有标准空白。引领产业和企业的发展,提升产品和服务的市场竞争力。”作为全国26家A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之一,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光热联盟)一直将标准化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之一。
  近日,光热联盟作为归口单位,发布了2项联盟标准,分别是《定日镜支架质量和性能检验方法》(T/GRLM 13-2019)和《中温太阳能真空集热管用玻璃管》(T/GRLM 14-2019)。
  《定日镜支架质量与性能检验方法》(英文名称:Test Methods for Quality and Performance of Heliostat Support Structures)由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提出,于2017年通过联盟立项。编制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青岛星跃铁塔有限公司,成都博昱新能源有限公司等。该标准规定了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用定日镜金属结构支架的质量与性能检验方法。适用于对定日镜金属结构支架成品的质量与性能检验。该标准对提高和规范我国太阳能热发电站核心产品—定日镜及其部件的质量和性能,促进太阳能热发电市场开发,规范行业发展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中温太阳能真空集热管用玻璃管》(英文名称:Glass tubes for medium temperature solar vacuum collector tubes)由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提出,于2016年通过联盟立项,编制单位包括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北京天瑞星光热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工业大学、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东方伟民新热力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装备工业有限公司等。根据联盟2015年发布的《中温太阳能热利用术语》联盟标准,该标准适用于100~400℃以导热油等为传热工质的中温太阳能真空集热管用玻璃管。
  产业发展,标准先行。光热联盟自2013年开展标准化工作以来,共发布联盟标准14项(点击阅读原文,或登录光热联盟网站www.cnste.org联盟标准栏目查阅),在研标准10余项。光热联盟将继续以严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原则,积极制定适应产业发展需求的标准,提升产品和服务的市场竞争力,让标准成为对质量的“硬约束”,推动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附:光热联盟已发布联盟标准
(洪松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