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热联盟积极参加2019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交流大会

时间:2019-10-25 18:08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落实“‘十三五’国家技术工程规划”中关于促进产业协同发展,发挥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作用的有关精神,10月25日,由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以下简称协发网)主办的2019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交流大会暨晋江市“科技大讲堂”在福建省晋江市召开,来自太阳能光热联盟、TD联盟、化纤联盟、农业装备联盟、住宅联盟、粉末冶金联盟、再生资源联盟、半导体照明联盟、木竹联盟、建筑模型(BIM)联盟、花卉联盟、汽车轻量化联盟、制鞋联盟、食醋联盟、海洋材料等30余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及晋江市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当地企业代表近200人参加了交流会。科技部联盟联络组秘书长李新男、晋江市副市长王文辉、中关村国联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促进中心理事长杨骅等出席交流会并致辞。
图:会议现场
  会上,李新男秘书长对联盟的功能、使命、政策进行了解读。他指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为新型产学研协同创新组织形态,已成为实施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建设我国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载体。联盟将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把产学研各方的创新资源稳定在明确的创新目标上,建立长期稳定的关系,攻克核心技术、技术标准等方面的短板,挺起产业技术创新的脊梁,推动落实中国特色自主创新战略。
图:李新男秘书长作报告
  晋江市王文辉副市长首先向所有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晋江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位居全国前列,2018年财政总收入230.01亿元,具有良好的技术创新、技术合作氛围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总书记七次到晋江调研,充分肯定晋江的发展成效,并总结出“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的晋江经验。希望借本次交流会,与协发网一同推进技术创新和协同创新成果落地。
  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发网程学忠秘书长作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发网功能定位和运行》的演讲。他表示,自2007年6月启动全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工作以来,目前共有146家联盟参加试点工作,汇聚了5000多家骨干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在2018年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活跃度评价中,有包括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内的10家联盟获得满分。
  会上,晋江市科技局与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发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附: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介
  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按照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开发银行六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的指导意见》(国科发政〔2008〕770号)精神,在产学研结合工作协调指导小组支持和积极推动下于2009年10月成立,发起单位30家。是一个由太阳能光热领域相关企业、大学、科研机构,以企业的发展需求和各方的共同利益为基础,以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目标,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为保障,形成的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技术创新合作组织。
  太阳能光热联盟2010年被科技部列为首批试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2年被评为A类联盟。

  目前联盟活跃成员单位60余家,包括太阳能超白玻璃、熔融盐、导热油、反射镜、槽式真空吸热管、聚光器、支架、熔盐泵阀、塔式吸热器、跟踪装置、储热装置、控制系统、汽轮发电机、工程设计、调试运维等生产制造企业,以及高校和科研院所。联盟秘书处办公地点位于理事长单位——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内。(洪松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