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电力发展趋势下火力发电转型的几个重要途径主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0-01-15 12:09来源: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
  2020年1月14日,能源先锋大讲堂第七讲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邵科馆117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大讲堂邀请到了中国电力规划总院副院长,国家设计大师孙锐老师做了题为“电力发展趋势下火力发电转型的几个重要途径”的专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岑可法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赵传贤老师,以及师生党员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肖刚教授主持。
   
  报告会开始前,岑可法教授为孙锐老师颁发能源先锋大讲堂讲师聘书。
  报告会上,孙锐老师从能源发展现状和战略目标、我国电力发展概况、具有发展前景的电源和储能方式三个方面介绍了我国电力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随后,从光热发电、混烧生物质发电、压缩空气储能三种新能源关键技术的发展现状和前景进行了具体的介绍与分析。
  孙锐老师指出,伴随着我国能源转型步伐,风电和光伏发电所占比重会逐渐加大,煤电的比重会逐渐降低,电力系统迫切需要出力可靠、调节灵活的可再生能源和储能电站。聚光储热发电是集发电和储能为一身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方式,电力输出稳定可靠、调节性能优越,是实现我国能源转型的新途径,也是西部大开发的新动能,在消化我国煤电产业的过剩产能、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也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孙锐老师强调,在我国实现能源转型的过程中,燃煤发电的比重将持续下降,火电行业的转型大势所趋,火电行业要主动应对挑战,积极探寻转型之路,以实现平稳过渡。对新的转型途径需要加大技术开发的投入,用技术创新成果为火电转型提供技术支撑,并加大宣传力度,努力争取到相关政策支持。
  现场气氛热烈,老师同学从能源发展趋势、火电转型、碳排放等方面积极提问交流,孙锐老师一一耐心解答。
  报告会结束,孙锐老师和教师代表合影留念。这次的报告会不仅案例丰富,内容充实,而且站位高远,分析缜密,把国家大政方针和能源发展趋势紧密结合,“干货”满满,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注:本文章转载自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