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跃机泵“极端高温工况高可靠性熔盐泵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时间:2020-03-23 09:52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近日,江苏省政府发布的《关于2019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单位——江苏飞跃机泵集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飞跃机泵集团)和江苏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共同完成的“极端高温工况高可靠性熔盐泵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荣获2019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与此同时,飞跃机泵集团作为项目第一完成单位也成为泰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据了解,泵阀产业是靖江市的传统优势产业,高温熔盐泵是靖江市泵阀产业的“拳头”产品,长期以来,高温熔盐泵运行中存在稳定性差、散热性能差、整体效率低等问题。飞跃机泵集团牵头研发的“极端高温工况高可靠性熔盐泵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一举解决了这个“卡脖子”技术难题。
  2015年,飞跃机泵集团通过与江苏大学、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开展产学研合作,研发了国内首台400℃高温纯属镍熔融碱泵和海绵钛750℃高温熔渣泵,在新疆天业、内蒙古原龙化工、云南新立等国家重点工程示范应用;研制了国内首台套太阳能光热发电高温熔盐泵,实现了设备的国产化,成功应用于我国多个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2019年12月14日下午16:40,其为兰州大成敦煌50MW熔盐线性菲涅尔式光热发电项目研发制造的17米热盐泵首次启泵(热罐补盐),一次性调试成功,现已稳定运行。这是我国首台自主研发制造的熔盐热泵在大型太阳能热发电站中成功投运,标志着光热发电熔盐泵在国产化进程中迈出了坚实一步。飞跃机泵集团为我国新能源、石化和冶金行业节能减排作出了重要贡献。
  飞跃机泵集团光热电站供货业绩简介                    
  飞跃机泵集团一直积极致力于高温长轴熔盐泵的研发制造和生产应用,其开发的光热高温熔盐泵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产品,并获得两项发明及六项实用新型专利,拥有“泰州高温高压泵技术研究中心”研发平台,并建设有高温熔盐试验台,目前已经成功设计生产了300℃、400℃、450℃、600℃、750℃、850℃等不同温度多种形式的高温熔盐泵。
  在太阳能热发电领域,其熔盐泵供货业绩包括:首航节能敦煌1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2台排盐泵、1台化盐泵;首航节能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1台化盐泵;青海中控太阳能1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1台化盐泵、1台冷盐泵、1台热盐泵、1台调温泵;青海中控太阳能5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2台化盐泵;金钒能源阿克塞50MW槽式熔盐光热发电项目(项目暂缓)4台排盐泵;玉门鑫能50MW二次反射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8台冷/热盐泵;中电哈密5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2台疏盐泵;鲁能海西州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5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2台疏盐泵等。(董清风 报道)
  以下为文件内容:
省政府关于2019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
(苏政发〔2020〕22号)
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调动和激发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积极性,根据《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的规定和《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苏发〔2018〕18号)要求,经省科学技术奖励评审委员会组织评审,并报省人民政府批准,决定授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宣益民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祝世宁2019年度江苏省基础研究重大贡献奖;授予“超高分辨率光矢量分析技术及应用”等273个项目2019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45项、二等奖81项,三等奖147项;授予陈伟等10人2019年度江苏省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授予南瑞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2019年度江苏省企业技术创新奖;授予罗伯特·郭士顿·吉尔伯特(Robert Goulston Gilbert)等7人2019年度江苏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当前,全省上下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着力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希望获奖单位和个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锐意进取、接续奋斗,努力在新起点上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获奖人员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扬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以科技创新探路者的锐气和智慧,大力推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着力在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更好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为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2019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 
 
                      江苏省人民政府
                      2020年3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