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热有约,初心如磐|深切悼念刘晓冰先生

时间:2020-05-14 19:03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2020年5月13日21时51分,钜光太阳能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原秘书长刘晓冰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年仅63岁。
刘晓冰(1957-2020)
  大家在深切悼念这位太阳能光热追梦人时,大多数印记是他对事业激情昂扬的姿态……“老刘干什么都是激情满满,很让我佩服。”“和老刘共事过很长一段时间,他就是一个泡在实验室里的人,把实验室当成了家,我想他后来也会把公司当成家了。”“刘晓冰先生是行业的长者,他对自己十几年来从事的工作充满了热情;他今晚离开了,他的孙儿应该还很小,他在德令哈的试验平台尚没有建设好,听说他病发前还在整理太阳能采暖的融资材料,我想他是带着遗憾离开的。”“为光热行业缺失一位德高望重的同仁感到无比惋惜,望一路走好!”“他是光热行业的开路者,坚守者!”“新能源行业又陨落了一颗明星!”“一位德高望重的太阳能光热事业推动者,冲锋在前的勇士。”“尤记得他对光热事业那么充满激情和恒久的信心,太遗憾了。”“老领导、老同事、老哥哥、老同行,老刘,战友,牌友。干净利索,认真投入,奋斗的老牛。放下遗憾!走好!安息!”……
  刘晓冰先生是一位光热信徒,为行业鞠躬尽瘁,为事业认真奋斗了一生,令人动容。他待人接物,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在光热人眼中,他是一位“令人尊敬、温文尔雅的行业长者”,“很健谈很亲切的领导者”,“一位亦师亦友导师”“光热界的元老,不懈的追梦人,慈祥的长者!”。
  有研究生回忆,他是一位很健谈、很亲切的长辈。他鼓励年轻人勇于攀登,他的谆谆教诲犹在耳畔!
  他人很随和,对下属也很关心。一位在中科院电工所-皇明太阳能热利用联合实验室的同事这样感慨。刘总对光热事业那么执着,为人又勤恳谦逊,真是太悲痛了……
图:刘晓冰(左一)主持太阳能光热讨论会
  刘晓冰先生生于1957年2月,辽宁沈阳人。毕业于沈阳工业学院机械设计专业。自2003年底起进入太阳能光热行业,历任: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皇明太阳能集团联合实验室副主任,国家“十一五”863项目“高精度日光定位方式研究及成套设备开发”课题组组长,彩熙太阳能环保技术(天津)有限公司、新霓空太阳能(中国)有限公司、沈阳太航装备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中国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副理事长,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十三五”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重点专项专家组专家等。
图:2010年,刘晓冰(前)在中科院电工所延庆基地测试定日镜
  刘晓冰先生在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已经耕耘了十数年,是技术兼领导型人才。他在太阳能热发电领域贡献颇丰:2004年11月作为主要设计者成功组织研制了10kWt槽式太阳能聚光器。2005年1月,作为设计者参加了直径5m单碟式太阳能聚光器研制工作。2005年9月,成功组织研制了塔式太阳能聚光用20㎡圆形反射面定日镜。2005年10月,成功组织研制塔式太阳能聚光用22㎡矩形采光口定日镜。2005年12月,成功组织了2座100㎡太阳能塔式定日镜研制项目,且是支撑结构的主要设计者,该项目为我国“十一五”期间建造兆瓦级太阳能热发电示范电站打下了基础。2006年8月,参加了为国家“863”计划“碟式聚光太阳热发电系统与关键技术研究(2003AA516020)”项目研制“10m开口多碟式太阳能聚光器”的工作。2006年9月,参与并组织了为国家“973”计划“利用太阳能规模制氢的基础研究(2003CB214505)项目”研制“5m开口多碟式太阳能聚光器”的工作。
图:2016年,刘晓冰(右一)调研“太阳能热发电聚光集热系统技术北京工程实验室”
  刘晓冰先生积多年技术研发成果之大成,于2010年,发明了SUNSAIL太阳能碟式发电系统,并组织美国独资公司彩熙太阳能环保技术(天津)有限公司和新霓空太阳能有限公司技术团队开展研发。
图:钜光公司初创期深夜技术讨论
  2016年,组织钜光太阳能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技术团队完成第一台SUNSAIL(太阳帆)样机的设计优化和样机建造。2017年,组织钜光团队和伙伴单位共同开发钜光定日镜和钜光定日镜镜场布置专业设计软件;组织公司全员接受国内外资深专家的多专业强化技术培训,并与西班牙技术专家深入融合,打造出目前国内屈指可数的专业致力于为太阳能热发电站太阳岛、储热岛建设提供咨询、指导服务的技术团队。
图:2017年,在德令哈全国首个“太阳能热发电站调试、运维服务(青海)中心”揭牌仪式上讲话
  2017年11月,在德令哈成立了全国首个“太阳能热发电站调试、运维服务(青海)中心”。随后,“SUNSAIL800-600 单塔双碟太阳能聚光集热发电系统”被认定为2018年度中关村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试验、示范项目;太阳帆系列技术也得到了青海省海西州各级政府领导的高度认可,并且得到了(国家级)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德令哈工业园的大力支持与落地推动。而在2020年新冠疫情尚未结束之时,太阳帆全球首台(套)系统建设工程仍实现了复产复工,如若一切顺利,2020年国庆节前“太阳帆”项目即可竣工。只是刘晓冰先生看不到了,令人扼腕痛惜。
图:刘晓冰在德令哈太阳帆项目现场
  光热有约,初心如磐。逝者未竟之事业,生者继续去追寻。刘晓冰先生的离去是太阳能光热界的一大损失。我们沉痛地悼念他,愿他一路走好!并请家属节哀顺变!
  谨以刘晓冰先生挚友周晓亭先生之文附后,以此寄托哀思:
晴天霹雳闻噩耗,一生挚友殁人环。
敢问苍天何之理?吾胸愤懑泣难挚!
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
半生只为太阳能,梦断青海憾终生!
音容笑貌今犹在,又到断肠回首处,泪偷零!
晓冰大哥,你回来!故人天外,香留酒觥
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020年5月14日
(作者:董清风 )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