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太阳能化危为机,两款新的双面发电组件抢占新市场

时间:2020-05-18 11:10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在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下,工业生产特别是制造业,已将世界经济变得沉寂。太阳能龙头企业如何穿透大路雷阵雨,劈径抄小道化“危”为“机”?2020年5月14日,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星太阳能”)光伏组件生产车间内,一块块电池片有序地沿着光伏组件生产线经历叠层、EL外观测试、双层高压、组装、IV测试、清洗、打包等环节,整齐地集合在仓库里,等待着远走他乡。这是五星太阳能光伏组件生产线繁忙的一幕,非洲、欧洲所需的多晶黑硅光伏组件正在分批生产中。
图:五星光伏组件生产车间图
  这批多晶黑硅光伏组件是非洲和欧洲地区的政府采购订单。它主要是用于当地政府的太阳能路灯项目,利用太阳能绿色清洁能源来解决当地道路的照明问题。第一批1万多块光伏组件已于4月22日发往欧洲地区,第二批近万块组件也将于近期发往非洲。 
图:进行组件EL测试
  国外的新冠肺炎疫情确实给全球经济造成了一定地冲击,国外许多光伏、太阳能项目被搁置或延期。各地政府都需解决经济下滑问题,由于路灯是野外作业项目,且不是集聚性施工,三五个人就可以施工一个路段,正好与政府抓防疫、救经济的思路吻合。尽管各国都面临着复工压力,但路灯之类的光伏项目没有受到多大影响,五星太阳能正好抓住了光伏业务的这一机会。
图:打包合格组件
  大路雷阵雨,劈径抄小道。五星太阳能致力于满足本土需要,发现新需求,研发新产品,拓展新市场。两款新的双面发电组件应运而生。
五星研发的透明网格双面发电单玻光伏组件局部图
  其中透明网格双面发电单玻光伏组件,能有效地提高电站的发电能力,助推光伏电站的平价上网。透明网格双面发电单玻光伏组件,具有超高耐紫外性能、高透过率、轻量化、呼吸性以及抗PID性能优异等技术优势。因其背面采用白色网格透明背板,将光线进行二次反射,有效增加了电池片进光量,使组件发电更多。此外,透明网格背板可以阻挡到达背板内层的紫外线,有效加强背板内层保护功能。相较于双面双玻组件,使用透明网格背板能够大大降低组件的重量,实现组件的轻量化,在双面组件市场上有较大的产品竞争力。
图:五星生产出来的高透光双面发电光伏组件
  另一款适用于“光伏+农业”的新型应用模式,如阳光棚、农光互补等均可采用。透光率在18-20%的组件,目前可满足户用电站下的绿色种植和养殖的需要,实现了光伏与无土栽培的完美结合,光伏电站支架作为作物种植槽的支撑,与光伏电站融为一体,组件透光加上散射光综合采光率大于30%,实现了1+1>2的品质生活。生产绿色电力,获得发电收益。同时为种植和养植提供所需的电力。建筑物还因此得到有效隔热,减少空调耗能。实现零排放,营造了绿色环境。还可以提供有机蔬菜和鲜鱼,增添生活乐趣。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