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旺能源-南太湖电力: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带来的环保效应

时间:2020-05-28 09:18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5月17日,《湖州日报》刊发了题为《“南太湖电力”为百余企业集中供热——每年减少散煤使用30万吨》的文章,报道了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单位——美欣达欣旺能源有限公司旗下湖州南太湖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热电联产投入运行3年以来,为100多家南浔企业集中供热,每年可减少散煤使用30万吨的事迹。

  原文转载如下:

  5月14日,位于南浔区和孚镇的湖州南太湖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内,高温超高压锅炉不间断作业,依托企业向外延伸的管网为周边企业供应绿色热能。
  随着公司负责人手中激光笔在管网上指点,记者看到,一条条红线辐射到各个角落,集中供热管网一一展现。电脑显示屏上,双林、菱湖、和孚、千金、石淙五个乡镇的100余家用热企业的实时用量每分钟跳转更新一次。
  有别于传统热电厂的大烟囱、冷却塔的标志性建筑,颇具南浔古建筑风味的外立面、喷泉和瀑布的冷却系统将南太湖电力装点成一座“花园式”热电厂。“我们致力于打造清洁能源的行业样板。”企业总经理王仲明介绍,为了突出清洁生产的主题,热电厂在打造了地下输煤线的同时,未来还可以使用生物质可再生能源。
  该厂采取全球主流的热电联产进行营运,实现电能与热能同时生产。这里也是全省独有的两个运用超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进行供热的项目之一,依托智能化的全自动生产线,在提高能源利用、实现有效供热的同时,大大减轻了环境污染。在企业的排放指标监测显示屏上,包括氮氧化物、二氧化硫、颗粒物在内的几项主要数据都远远低于国家排放标准。
  在位于石淙镇的湖州江南恒盛炼染有限公司,王仲明带着技术人员例行进行客户回访。自从热电联产项目投产以来,像这样的客户回访市场开展,一方面听取客户对于供汽供热的反馈,另一方面查看沿途输送线路的运行情况。
  对于南浔区西部几个乡镇来说,由于地形复杂、设施老化等原因,供热供汽是老大难。和孚镇等多个乡镇没有提供稳定蒸汽的大型项目,多数企业只能依靠自建小锅炉供热供汽。南太湖电力投入运行后,给企业带来了一场“及时雨”。
  “集中供热后,公司环境更整洁美观,还节约了人力成本等,真正实现了‘绿色制造’。”加入南太湖电力集中供热的“大家庭”后,浙江睿高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焕然一新。企业负责人翟忠杰说,以前的锅炉房堆满了煤,显得杂乱不堪,集中供热后实现自动化操作、实时监控,还保护了环境。
  统计数据显示,热电联产投入运行3年以来,南太湖电力已为100多家南浔企业集中供热。这些企业原先有200多台小锅炉,实现集中供热后淘汰了所有小锅炉,每年可减少散煤使用30万吨。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