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德液压-欧曼新能源产业联盟”正式签约,共拓光热研发与市场

时间:2020-05-29 15:08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5月27日,北京京城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京城机电)全资控股子公司——北京华德液压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华德液压)在北京亦庄与欧曼新能源技术(天津)有限公司(简称欧曼)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发并推动太阳能热发电用液压驱动系统和市场。
图:协议签署现场
  液压驱动是太阳能热发电聚光设备的中枢机构,驱动支架实现跟踪聚光,其跟踪精度等性能指标对于整个太阳能热发电系统至关重要。业内专家表示,和其他电或者机械驱动相比,同等单位功率下,液压驱动的成本低、扭矩大、能耗低,耐候性比较好,维修安装方便,特别适合太阳能热发电系统这样的户外工况。
  华德液压总经理唐小波在致辞中说,华德集团的发展历程可以追溯到1958年成立的北京液压件厂。在几代华德人的不懈努力和艰苦奋斗下,华德液压已发展成为国内产品种类最全、最具规模的液压基础元件及系统集成供应商。华德产品广泛应用于工程、冶金、机床、军工、环保、石油石化、轨道交通、海洋船舶、航空航天等领域,同时为国家重点项目建设和重大科技课题攻关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天,北京华德液压与欧曼新能源签署产业联盟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参与和开拓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在市场开发、项目运营、生产供货、技术研发、营销服务等方面全面开展合作,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实力和为用户提供太阳能光热装备液压控制系统整体解决方案能力,共同致力于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的发展。“十四五”是太阳能光热产业破局发展的关键期,光热行业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诸多困局。我们坚信,在双方的精诚合作与共同努力下,在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业内领军企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够在太阳能光热产业的发展中谱写新的篇章。
  欧曼总经理周晓亭表示:华德液压的母公司——京城机电是中国机械工业500强企业,华德液压是中国液压工业行业重要骨干,拥有国内大型现代化专业液压件生产基地,实力雄厚。结合欧曼在太阳能热发电领域的多年技术积累和市场铺垫,双方将共同成立的太阳能光热发电联合项目组一方面将加强技术研发,另一方面也将持续深入跟踪国内外太阳能热发电市场,为项目提供整体配套服务。并将在年底之前推出专利产品:静压数字控制塔式液压跟踪系统及第三代槽式紧凑节能型液压跟踪系统!
图:应用于冀中能源太阳能供暖项目的液压控制系统
  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杜凤丽在致辞中表示:华德液压是我国机械行业中的元老级企业,在生产和研发方面都具备雄厚的实力;欧曼是较早进入太阳能热发电液压驱动和跟踪控制技术研发和装备制造企业,双方联手必将能够实现优势互补,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传统制造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拓展发展和转型升级,促进太阳能热发电关键核心部件的成本下降。
  京城机电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叶国民出席签约仪式并表示,能源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命脉。作为战略支柱型国有企业,京城机电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持续密切关注新能源产业的建设和发展。近年来,在全球能源供应清洁化、低碳化的趋势背景下,太阳能光热发电因兼具环保性、稳定性、可调节性和易于并网等特点,发展步伐迅速,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新的光热发电投资和建设热潮。京城机电对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也进行了深入调研和发展评估。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采取坚决措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面推动国民经济复苏发展的关键时期,京城机电下属公司华德液压与欧曼新能源签订产业联盟战略合作协议,正是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新经济新形势新业态建设发展的指导要求,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具有十分特殊的政治意义和战略意义。核心竞争力来源于核心科技的自主权,希望双方秉持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原则,精诚合作、共谋发展,聚力提升核心科技研发能力,持续优化光热发电设备液压控制系统整体解决方案,为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建设发展,抢占绿色能源科技战略高地,建设制造业强国,做出新的重要历史贡献!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中电工程西北电力设计院、中电工程华北电力设计院、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首航高科、百吉瑞腾达(天津)、钜光太阳能等相关单位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杜凤丽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