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科工四项创新创效成果荣获中国华电集团公司表彰

时间:2020-07-11 20:01来源:中国华电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近日,在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第四届职工创新创效优秀成果评选暨第九届青年创新创效优秀成果评选活动中,中国华电科工集团公司(简称华电科工)选送的四项创新创效成果榜上有名,其中三项青年创新创效成果还同时荣获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第九届青年创新创效优秀成果金、银、铜奖,充分展示了华电科工系统职工积极投身改革发展中心工作,立足岗位创新创效的成效和风采。
  华电科工创新创效优秀成果一等奖暨青年创新创效优秀成果金奖
  华电科工海外工程分公司《高降雨地区火电厂灰场灰水处理和排放工艺研究》
  玛木朱项目是华电科工在印尼承建的2×25MW燃煤电站项目,灰场为干灰场,占地面积为32080㎡;当地雨季历史最大月平均降雨量734mm,平均月降雨天数27天,形成的灰水量为23546m³。按照现有灰水集中处理工艺设计玛木朱项目灰水处理系统,系统占地面积巨大,严重影响灰场贮灰能力,且连续降雨时间存在随机性,系统设计灰水处理量难以确定。另外,灰场距离主厂区1.5km,灰场用电困难且从主厂区引接费用高。
  本项目研究发明了一套灰水分批次处理和排放工艺,通过减少每批次灰水处理量降低工艺占地面积,将玛木朱项目占地面积由最低5813㎡降至824㎡,且该工艺每批次灰水处理量恒定,与连续降雨时间长短无关,解决了现有技术受连续降雨时间影响问题;该工艺对各区域高程进行优化设计,使灰水汇集、排放、加药利用重力作用进行自流,解决了灰场用电问题。较灰水集中处理工艺,该工艺降低了系统占地面积和土建施工成本,取消了用电和配电设备的投入,经估算,降低灰水处理系统建设成本约204万元。
  另外,本项目以降雨时间和灰堆占灰场面积比例为变量,建立待处理灰水PH值变化的数学模型,为工艺运行时加药量的选择提供技术参考。
  本项目研究成果适用于热带高降雨地区火电厂灰场灰水处理系统,具有占地面积小、运行维护简单、建设和运行成本低特点,具有较高的推广使用价值,且热带地区经济发展潜力大,电力需求大,因此,该研究成果应用市场前景广阔。
  华电科工创新创效优秀成果二等奖暨青年创新创效优秀成果银奖
  华电科工新能源技术开发公司《风电机组智能点检管理系统的开发研制》
  风电场点检制是对设备实施的一种动态管理,其核心是设备综合效率最大化,目标是保证设备正常运行工作。然而现有技术的不足之处在于风电机组点检管理还只是停留在人工处理的层面,由于点检管理具有数据繁琐,工作量大,操作复杂的特点,点检效率低下。为更加高效的在风电场运用点检制,需要结合企业信息化技术,新能源技术开发公司开发出了一套风电机组智能点检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同时具有软件和硬件的支持,与数据库进行连接,可对采集的数据进行保存和查询,快速方便并且达到了无纸化,实现了点检任务的高效执行,以及对风电机组设备统一及时的监测和处理。
  本项目研究成果为风电场和光伏电站的点检提供一套可靠的管理系统,对提升电站经济效益和工作效率有显著帮助,具有重要的推广价值。项目经中电联评审鉴定为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篇,申请具有软件著作权1项,开发风电机组点检信息管理软件1套,开发便携式风电机组智能点检记录仪1套。
  华电科工创新创效优秀成果三等奖暨青年创新创效优秀成果铜奖
  华电科工新能源技术开发公司《光伏组件串的间隔式连接方法研究及应用》
  本课题利用组件自带的连接电缆间隔跨越式交错连接光伏组件。传统光伏组件串的连接方法为利用光伏组件自带的连接电缆,将若干相邻的光伏组件串的正负极顺次对接串联,最终从组件串的两端各引接出1根电缆接至直流汇流箱(或组串逆变器)。
  本成果充分利用光伏组件自带的连接电缆,将若干光伏组件的正负极相间隔交错串联(即光伏组件正极引出的电缆,跨过相邻组件连接至相间隔组件的负极;光伏组件负极引出的电缆,跨过相邻组件连接至相间隔组件的正极),最终从组件串的同一端引接出两根电缆接至直流汇流箱(或组串逆变器)。光伏组件串的电缆引出端口均位于光伏组件串的同一侧,无需增加额外的电缆引出线,布线更加紧凑,连接方法实用,安装工艺简单,不但显著节约电缆长度,还可以降低线损,提高发电效率,实践应用性强。在榆社2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中成功应用并在建设和运营期间综合提升了企业的经济效益。获专利2项,并在第19届中国科协年会发表优秀论文1篇。
  华电科工创新创效优秀成果三等奖
  华电通用轻型燃机设备有限公司《移动式发电机组的高效对中研究与应用》
  移动式航改型燃气轮机发电机组的对中操作是机组在安装过程中的关键步骤。对中质量的好坏最终会影响燃气轮机发电机组的寿命和可靠性。原对中系统存在着操作程序复杂,对人员、设备的要求较高等问题。通常情况下需要5人以上,7个工作日的时间方可完成对中。
  新设计开发的激光对中系统相较原设计,结构简单,安装安全、简便,便于操作人员的安装维护。降低了对操作人员、设备要求,对中效率从原先5人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提升至3人在三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同时也提高了对中精度,激光对中后整机发电设备的平行(偏移)精度可由1.803±0.178毫米提高到1.803±0.127毫米,角度(间隙)精度可由-0.178±0.127毫米提高到-0.178±0.051毫米。
  优化后的激光对中系统在进行安装完成后,激光器会发出激光至标靶,并通过激光定位的方式记录机组的整个对中状态,发电机拖车到达客户现场后,调节发电机拖车纵向和轴向位置并与燃机拖车对接,并通过激光器,标靶,燃机拖车的前部摄像器,平板电脑,以太网交换机,无线通讯器,天线完成燃机拖车整体的纵向和横向调节,完成最终对中。
  近年来,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系统各单位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安全生产、提质增效等重点任务,不断深化各类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广泛开展课题攻关、QC、“五小”、合理化建议等形式多样的职工创新创效活动,积极营造“创新无处不在、创新人人可为”的良好氛围。广大职工在创新创效实践中提升业务素质、实现岗位建功; 团员青年积极主动投身创新创效实践,协助做好项目成果推广应用,打响了“青创先锋”“青创e站”等品牌,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科工企业作出了贡献。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国华电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