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塔式太阳能热发电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荣获2019年度浙江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时间:2020-07-17 15:52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7月17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由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大学金建祥、徐能、黄文君、宓宵凌、周慧、胡中共同完成的“大规模塔式太阳能热发电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
图: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现场(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梁臻 摄)
图:颁奖现场(左三为金建祥)
  根据此前浙江省在2019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行业评审结果公示中发布的技术发明奖公示材料(简称“材料”)介绍,上述成果经6年技术开发和应用研究,突破了高精度聚光控制、大容量安全储能、高温吸热器安全高效运行三大难题,成功研制塔式太阳能热发电核心装备和软件,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对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具有重大意义。
  材料指出,该成果形成了三大系统性核心技术:
  1、规模化定日镜集群高精度协同聚光技术:发明了具有自主动态跟踪、精度自校正功能的智能定日镜装备,以其为聚光单元建立空间运动模型,实现了基于太阳位置和吸热器目标实时自主跟踪;提出了基于机器视觉的定日镜偏差检测与最优参数拟合校正算法,实现了定日镜开环控制模式下精确跟踪,定日镜跟踪精度达1.7mrad(远高于行业标准3.5 mrad);开发了定日镜集群协同控制系统,实现数万面定日镜集群大规模、高精度聚光集热。
  2、安全可靠的大容量低成本熔盐储能技术:发明了高温熔盐储能和蒸汽发生系统能量快速调度运行技术,解决了太阳辐射能不稳定与电网稳定用电需求之间的难题;提出了温度可控的预热缓冲熔盐储罐进盐方法与大容量液态熔盐存储的工艺技术,克服了高温熔盐热冲击对装备寿命影响,实现了565°C高温、5000m³级熔盐大容量安全储能(等效50MW满负荷7小时发电能量);开发了高参数、大范围、快速变负荷换热系统,实现了比传统火电更优的负荷调节深度和速度。
  3、高温吸热器的网格化能量协调控制技术:建立了高聚焦比聚光能量模型,提出高准确度能流密度分布算法,实现多约束条件下镜场集热能量的优化;发明了高温吸热器与大规模镜场能量网格化动态协调控制方法,实现吸热器表面能量的均匀化和温变速度的精准控制;提出吸热器双回路并联和柔性结构设计技术,保证吸热管的自由膨胀和管内流动的均匀性,实现了吸热系统安全高效运行。成果应用于德令哈10MW和50MW、希腊50MW、中电建共和50MW等电站,其中德令哈10MW光热电站于2016年8月成功并网发电,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是我国首座、全球第三座成功投运的规模化储能光热电站。该成果技术突破具有重大工程应用价值。
  浙江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科技奖励制度是浙江建设高素质强大人才队伍、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是落实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的重要举措。此次省科技奖改革导向鲜明,原先的“推荐制”改革为“提名制”,并大幅提升奖励标准、重奖科技人才。除科技大奖外,一、二等奖奖金也从原来的15万元、10万元分别提高到30万元、15万元,奖金总额高达3690万元,为历年最高。
  据了解,今年浙江共有297项科技创新成果荣获2019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其中浙江科技大奖2项;自然科学奖43项,其中一等奖7项;技术发明奖11项,其中一等奖3项;科学技术进步奖240项,其中一等奖20项;国际科技合作奖1项。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