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业大学主编《电加热熔盐储能热力站技术标准》(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时间:2020-07-21 15:13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电加热熔盐储能供热是利用熔盐极佳的高温传热特性,用价格低廉的夜间谷电或弃风弃光电等电能加热熔盐并储存热量,在电价高的时候依靠熔盐存储的热能释放实现全天候供热。具有储热量大,供热稳定,操作方便,清洁环保等多种优点,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和推广价值。目前已在河北临城、北京等地建成了大型谷电加热熔盐储热供热示范工程,另外拟建和在建的电加热熔盐储热供热还有数个

  电加热熔盐储能供热已成为煤改电的重要技术途径,迫切要求制定电加热熔盐供热的技术标准来规范电加热熔盐储能供热工程的建设。为此,冀中能源井陉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工业大学按照中国城镇供热协会标准化委员会《关于下达2019年第一批协会团体标准编制计划的通知》的要求,负责《电加热熔盐储能热力站技术标准》(原名《熔盐电储能供热系统技术标准》计划编号2019-01-G06的主编工作。

  7月16日,中国城镇供热协会就《电加热熔盐储能热力站技术标准》(征求意见稿)公开征集意见。本标准是为规范电加热熔盐储能热力站的设计、施工和验收工作,做到技术先进、功能完善、经济合理和保证工程质量而制定的。适用于工业供热、建筑供暖和供生活热水的电加热熔盐储能热力站的设计、施工及验收、运行管理。征求意见截止至2020年8月21日。

  本标准的参编单位有:河北井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热力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安徽厘米时光电热技术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国网节能服务有限公司、国泰绿色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建筑大学。

  北京工业大学吴玉庭研究员表示:该标准是国内率先开展的熔盐储能供热系统标准化工作,是响应国家环保政策,清洁安全,具有前瞻性、先进性和适用性。标准的制定对于推进和规范电加热熔盐储能供热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该标准的制定对于国内物理储能供热行业也具有积极的指导和参考作用。

  附件:

       1、关于征求团体标准《电加热熔盐储能热力站技术标准》(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2、征求意见稿(水印)

  3、编制说明(水印)

  4、意见反馈表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