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首期科技创新论坛圆满举行

时间:2020-08-19 09:19来源: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
  8月14日,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联合CIO时代学院举办的首期“科技创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国内央企、能源科技创新部门负责人参与活动,并围绕“央企科技创新领跑新基建”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活动开始前,参会领导及嘉宾分别参观了中央研究院科技展厅、氢能公司科技展厅,以及中央研究院包壳材料实验室、储能实验室、热工水力试验台架、永磁技术研究实验室。
  本次活动由CIO时代学院院长姚乐主持,他感谢大家对本次活动的支持,介绍了当前举办科技创新论坛的背景,包括疫情带来的新变化、新基建带来的新机遇及供应链安全带来的新要求。
  国家电投科技创新总监,中央研究院党委书记、董事长范霁红对各位嘉宾莅临中央研究院参加此次活动表示热烈的欢迎。他结合中央研究院的创新实践,做了题为“工业互联网时代的开放式创新”的主题分享。他认为,在当前的数字化时代,工业数字化发展也处于快速发展期,这必然要求在目标设定、实施过程等各方面都要开放式创新,要让数据管理、数据平台建立等更多环节尽可能实现数字化,最终实现成果共享。
  和利时集团大智能业务板块总经理周东红做了题为“从纵向走向横向-央企数字化转型的路径思考”的主题分享。他分析了计算机产业分布从纵向走向横向的发展历程,他认为未来10年,全球数字经济最重要的主题之一是数字基础设施的重构、切换与迁徙,以及基于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商业生态再造。和利时即插即用工业智能模块生态系统,可以将生产、集成、制造、工艺专家、第三方开发等多方资源统一管理规划,已在电力、化工、能源等行业进行了很好的应用。
  深信服资深技术专家叶润国做了题为“构筑数字化转型基石,护航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分享。他提到新基建四个方面的战略意义:拉动有效投资的关键力量、实现创新引领的现实基础、释放经济活力的强劲引擎、提高发展质量的重要支撑。深信服未来将在物联网安全监测和风险处置、5G MEC安全防护和安全运营、助力用户云化演进、基于AI的未知威胁检测能力、人机共智的安全分析和情报能力等方面助力央企数字化转型。
  会议的最后,全体参会人员展开了主题为“央企科技创新领跑新基建”的对话讨论,中国中钢集团公司信息管理中心总经理李红主持对话。参会嘉宾们就对话主题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对本次论坛的举办给予肯定,并进行了总结讲话。他指出,要准确理解和把握新基建的特定含义,即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要深刻领会能源领域新基建的发展目的是提高能源效率,优化能源结构,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服务。他认为,能源领域全产业链都要与数字化技术相结合,并最终落实到具体的技术和产品;在实现能源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要注意能源网络的运行安全和产业链安全。他希望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对在能源行业如何开展新基建提出一些具体的、工程化的项目、方案,并开展进一步研究,为国家能源局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决策参考。

注:本文章转载自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