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跑“‘光热+’户用供暖”,破浪“中高温集热管”|走访道荣新能源

时间:2020-11-05 15:49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今冬集中供暖尚未开始,安装了“光热+”户用供暖系统的老百姓家里就已经提前用上了清洁免费的太阳能采暖。在河北威县第什营镇南韩庄村一农户家,我们看到其屋顶安装了三组12㎡太阳能集热器,供应60㎡的取暖面积,当时屋内显示的温度为22度。独立的太阳能“光热+”低谷电为辅的供暖模式,用户可根据需要选择取暖的房间、温度及取暖时间等,从而做到最大限度节约常规能源消耗,减少采暖支出,并免费获得全年生活热水……“安全、清洁、温暖”诠释了“光热+”户用供暖系统的优越性。在董事长薛道荣提出的“因地制宜,精准供热,精准服务,精准运营”的核心理念指导下,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道荣新能源)已完成数万户清洁能源改造项目,经过实践检验,已初步显现出可建设、可复制、可持续、可推广的特点。
  10月30日,在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下文简称太阳能光热联盟)秘书处的组织下,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杜凤丽带队,与华北电力大学徐二树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翟晓强教授,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雷东强副研究员、杨军峰高级工程师,内蒙古绿能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薛际纲、副总经理袁晓星、王宇,德州金亨新能源有限公司产品技术部长苏万振,艾杰旭特种玻璃(大连)有限公司战略计划新事业开发部张保祥部长、太阳能光热发电超白玻璃销售经理郑军铎,北京兆阳光热技术有限公司工程师刘庆云,江苏昊峰管道设备有限公司蒋新锋总经理等一行来到“老朋友,新成员”——道荣新能源走访调研。道荣新能源董事长薛道荣、副总经理张莉、威县基地副总经理张化明陪同。
  “光热+”云平台,布局智慧发展
  步入道荣新能源公司大厅,映入眼帘的是道荣“光热+”云平台终端显示屏。
  道荣新能源自主研发的基于物联网、大数据的云平台系统,耦合了最新的物联网+人工AI技术,可以实现所有“光热+”清洁能源系统实时上传控制数据,可在省、市、县政府部门实时监控所有已实施煤改电、煤改气的每家每户的“光热+”户用供暖系统运行情况,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进一步的节能、降耗、减排、降费。
  薛道荣董事长表示,未来道荣新能源将逐步通过项目及系统精准运维服务,实现项目或系统的可持续收益;逐步拓展到商业、物流、采购、医疗、教育、行政、安全等跨行业的物联网、大数据产业,实现产业升级和运营的可持续发展。
 
   “光热+”户用供暖,创新驱动发展
  在新能源转型和能源革命中,只有坚持科研创新的企业才能在新形势的大环境中独占鳌头。
  道荣新能源独创太阳能“光热+”清洁能源技术方案,提供针对农村户用、小区及工业园分布式、城镇集中供热等多种“光热+”清洁能源供热系统,在直接利用太阳能作为热源的同时,与电、生物质能、醇基燃料、燃气、热泵、光伏及综合云平台等其他技术进行系统集成,满足水、电、热、汽、冷等多种能源需求。
  其中,针对农村户用采暖推出的“光热+”户用供暖系统,可有效降低单户农村清洁供暖常规能源的能耗,降低系统运行费用,提升用户的生活品质,并进一步降低用户用热成本。
图:威县“光热+”户用采暖工程
  2019年,道荣新能源“光热+”电辅户用供暖系统分别在威县、秦皇岛等地完成了11000余户的示范项目,实现了太阳能光热技术与常规清洁能源技术的优势结合。在邢台住建部门组织的采暖季节测试中,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前不久,威县“‘光热+’电辅助户用采暖项目”获评由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主办的“全国清洁供暖/供热优秀项目案例”。
  2020年,道荣新能源在秦皇岛实施的2.5万户中温“光热+”生物质户用供暖、威县实施的2万户中温“光热+”天然气户用供暖,以及张家口、大同、阜新、通辽、延吉、尚志等中温“光热+”户用供暖示范等众多项目均顺利推进,获得了政府与用户的高度认可。
  中高温集热管,助力企业领跑
  中高温真空集热管的设计研发与生产制造是道荣新能源的核心业务之一,即便是在今年受疫情影响、大环境普遍低迷的情况下,其太阳能中高温集热管依然供不应求……车间仍在加班加点生产中。
图:参观车间
  “道荣新能源为集太阳能光热产品研发、设计、制造、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光热+’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建成年产20万支中高温真空集热管生产线,具有产能规模大、自动化程度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等优势,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薛道荣董事长介绍“我们的集热管品质优良,经检测产品主要技术参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寿命长达25年”。
  中高温真空集热管的核心工艺包括镀膜、熔封、组焊、高温排气等。中高温真空集热管生产线有200多米长,中间工件的转运、工艺控制和生产加工都是机械化和自动化的,正常生产只需要13个工人,智能制造有力的保证了产品质量。
  技术创新,离不开研发支持。在开发太阳能“光热+”的同时,道荣新能源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成立院士工作站、光热研究院、检测中心,不断提升创新能力,持续开发拓展市场。“凭借在技术、成本、服务、规模、工程管理等各方面的综合优势,未来,道荣新能源的太阳能中温集热管将有望领跑世界。”薛道荣董事长信心十足。
  近年来,道荣新能源受到各级政府主要领导以及业内人士的关心和重视,充分肯定了道荣新能源在“蓝天保卫战”以及农村“煤改电”“煤改气”等重点工作中发挥的引领示范作用。“道荣新能源已成为中国太阳能行业从低温热水向中温热利用转型升级中的实力领跑者,引领着户用供暖、分布式供暖和工业热利用的创新发展。”
  乘势而上,扎实推进市场
  在交流座谈中,薛董事长表示,光热企业要抓住政府和老百姓对“光热+”清洁采暖的重视和认可的背景,结合国家高品质发展的新时代要求,不断进行技术和系统的升级。在技术、商业模式、金融服务等方面进行与时俱进的更新和迭代,激发太阳能光热技术和产品的潜力,通过做好项目、做好服务获得快速发展,使“光热+”产业成为惠及老百姓的阳光产业。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和政策的支持。据悉,道荣新能源落地河北威县后,威县政府在政策、服务、资源、环境等企业发展关键要素上给予了全方位的大力支持,为企业的发展壮大添翼护航。此次走访活动,河北省威县县委书记商黎英、副县长裴贵延、招商局副局长尹荣生等领导也亲临现场,为道荣新能源打气加油,让与会的专家、企业家们切切实实感受到威县政府部门在招商引资、积极主动服务企业、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所做出的努力
  座谈会上,杜凤丽常务副理事长对道荣新能源在推动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发展上做出的努力与贡献给予高度肯定。她指出,本次走访旨在进一步了解企业目前经营状况、促进理事单位交流,探讨行业发展思路。“企业态度就是企业文化。我们从道荣新能源耳目一新的展厅,井然有序、整洁明亮的车间,到温馨舒适的农家,感受到了太阳的温暖。心之所向,强大即出发,太阳能光热利用行业定将再度破浪前行。”(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