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灼其华,日出东方加入太阳能光热联盟

时间:2020-12-07 16:13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近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长联席会议表决通过了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日出东方)的入盟申请。日出东方正式成为太阳能光热联盟的理事单位。
日出东方连云港总部基地
  “日出东方旗下子公司四季沐歌曾是太阳能光热联盟最早的理事单位之一,随着太阳能供热供暖技术和产业的不断发展,日出东方公司决定也加入太阳能光热联盟,希望在太阳能光热联盟的大平台上,与所有相关单位一道,在太阳能热利用相关技术和产品研发、制造及工程应用等方面凝聚更强的向心力,合纵连横打出‘组合拳’,让产业延伸之路在新形势下得以拓宽并健康有序地发展。”日出东方副总裁、总工程师焦青太说。
  创世界名牌,做百年企业
  “太阳能产业,是一个可以让我们为之奋斗终身的产业,是一个惠及子孙后代的产业,投身这个产业,我们感到无比自豪!”日出东方董事长徐新建这样说。秉持“诚信、责任、感恩、开放、共赢”的核心价值观,创世界名牌,做百年企业。这是董事长徐新建的“情怀”。
  1999年,徐新建靠着20万元的贷款和“占地不到十亩,职工仅仅几十人”的手工式作坊起步,扬帆起航了他在太阳能光热事业上的绿色梦想。创业的前几年,徐新建带领公司坚持创新化、品牌化经营之路,专注于太阳能热利用,以技术为先,先后与行业内顶尖的专家联合。
  真空管是太阳能热水器的核心元件,被誉为太阳能热水器的“心脏”。在初期,大多太阳能厂家用的都是黑色的真空。2001年,徐新建成功与北京大学物理系动力研究所赵夔教授——中国三靶镀膜技术的创立者实现合作,迂回曲折,终得“蓝管”,采用三靶镀膜技术生产真空管。同时,公司聘请了“世界镀膜之父”哈丁博士担任首席科学顾问,成功研发南极管技术和保热墙专利技术,实现太阳能产品“冬天、阴雨天也好用”的梦想。
左图:杨振宁教授和赵夔教授;右图:徐新建董事长(左)和哈丁博士
  “2003年,通过考察欧洲市场,徐新建董事长从中看到巨大的商机。一回到国内,他就在总部及上海设立国际事业部,第二年企业就实现了500万美元国际市场的开门红,他超前的国际思维使日出东方先行一步迈出了国门。现如今,日出东方产品远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多年(2005年起)保持行业出口第一,实现国贸领航。”日出东方负责人介绍。2004年,借势雅典奥运会,推出冰火2000系列产品,让品牌及产品火遍大江南北和国外市场。
  2007年到2012年,日出东方致力于品牌全面跃升。2009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太阳雨逆势进击,以刊例价1.028亿元中标央视黄金广告时段招标,这花掉了日出东方当年几乎全部的家当。2009年底行业率先实现太阳能热水器年产销量突破百万台。
  2012年,日出东方成功在上海A股主板上市(股票代码:603366),实现资本领航。2013年,进入多元化创新发展阶段,通过自主创新及国内外并购与合作,逐步形成太阳能、空气能、净水、厨电等主营业务。2017年,通过“消费升级”和”技术升级”,一方面为用户提供“个性化、集成化”家居家电解决方案和服务,另一方面为各类客户提供从热水到热能(供热采暖)的整体解决方案。目前,日出东方在国内拥有五大产业基地:总部连云港基地、全产业链洛阳生产基地、空气能生产顺德基地、厨电生产检测余姚基地、清洁采暖邯郸基地。
  2020年11月,日出东方再度蝉联“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榜单。这也是自2012年以来,日出东方连续第9年位居“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榜单。
  “中国太阳能光热产业起源于学院,成熟于民营企业的市场化运营,在这个行业快速发展的20多年时间里,我们企业有意识的资源整合过程,推动行业前行,也成就了企业的今天。”徐新建表示。
  从热水到热能(供热采暖)的整体解决方案
  做精做专产品,做优做细工程,精于心筑于形。通过“太阳能跨季节储热”“多能源复合”等创新模式,日出东方为客户提供从热水到热能(供热采暖)的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已成功运作西藏浪卡子县城太阳能供暖试点项目、临城县“光电一体化”蓄热式户用供暖系统项目等项目。
  2017年,为积极探索推动太阳能光热技术在高寒高海拔地区城镇集中供暖工程中的应用,西藏自治区住建厅决定在浪卡子县开展太阳能集中供暖试点项目。日出东方旗下的太阳雨集团成功中标并承建该项目,并于2018年12月实现供暖。该项目采用的是国际最先进的高效大型平板太阳能集热器,单块平板集热器轮廓面积15㎡,整个项目总集热面积达2.2万㎡;蓄热体采用大型人工蓄热池设计,蓄热体积达1.5万m³,总占地面积约180亩。该项目分两期实施,可以满足浪卡子县城15.6万㎡的采暖需求,同时,还可实现非供暖期的热水供应和全年的净水供应。
图:浪卡子县太阳能集中供暖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实现了整个采暖季100%太阳能供热,是世界上第一个太阳能实际运行保证率达到100%的大型太阳能集中供热项目;也是当时世界海拔最高的太阳能区域供热供暖工程,实现了中国太阳能区域供热供暖工程从0到1的突破。项目所采用的技术和产品广泛涉及中国、丹麦、德国、芬兰等多个国内外国家,是世界先进技术交流、融合的集大成者。据用户介绍,在过去的两个采暖季中,系统运行时室温一般在16℃以上,密闭好的情况下甚至达到20℃以上。由于自然条件特殊,按采暖期8个月计算,采暖面积的运营用电成本控制在每年2元/㎡左右。
图:仲巴县太阳能集中供热工程
  仲巴县太阳能集中供热工程是日出东方阿康桑马克公司与其合作伙伴在西藏建成运行的第二个大型太阳能集中供热项目。项目于2019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已正式运营,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供暖。该项目为仲巴县提供了清洁、运行费用低的供暖解决方案,极大地改善了仲巴县城居民基本生活条件和办公条件,终结了仲巴县城依靠烧牛粪供暖的历史。
图:西藏才纳净土产业园太阳能+空气能采暖系统
图:河北临城县太阳雨户用型太阳能采暖项目
  20多年来,日出东方形成了以太阳能为核心、多能源智慧互联的清洁热能研发和应用,在清洁热能采暖领域的技术突破和应用成果获得业界认可。2020年10月,日出东方旗下四季沐歌“河北省沧州市太阳能跨季节储热”项目以及太阳雨“河北省临城太阳能户用采暖系统”项目双双荣获全联新能源商会颁发的“全国清洁供暖/供热优秀项目案例”荣誉证书。
  坚持创新发展,打造行业可持续未来
 
  日出东方一直站在全球视野,整合先进资源,不断探索践行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2010年,全国博士后管委会批准日出东方设立太阳能光热领域首个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11年,日出东方技术中心经过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海关总署以及国家税务总局联合认定,成为行业首个“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
  日出东方公司目前设有“清洁热能研究院”、 “厨电研究院”、 “家电工业设计院”等研发创新平台;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以及行业先进的研发、测试技术装备平台,包括: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实验室,国际先进的移动式独立太阳能测试设备,国际先进的室内太阳模拟器等;拥有各种大中型实验设备500余套,包含中国唯一的太阳模拟系统实验室及世界仅三台、中国唯一的SWT太阳能检测平台,研发检测能力为行业翘楚,实现了技术领航。拥有多项国家专利技术,是太阳能光热等领域多项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拥有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先后通过欧盟、美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产品认证。
  从 2013年起,日出东方进入多元化创新发展阶段。2017年,徐新建提出“一横一纵”发展战略,一横即基于渠道需求和消费升级的多元化业务,一纵即以清洁热能为核心业务的热能业务。横向以“消费升级”为引领,逐步形成太阳能、空气能、净水、厨电等主营业务,为用户提供个性化、集成化、智能化的解决方案;纵向以“绿色发展”为方向,进行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升级,为各类客户提供从热水到热能(供热采暖)的整体解决方案。
  2020年,徐新建董事长带领日出东方开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全新治理范式,以“开放、共赢”的创新经营理念,培育建设分别面向市场端、制造端和服务端的三大类品牌。2020年5月,日出东方“首席质量官制度”正式启动,全面提升多元化产品的质量控制能力,强化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为品牌产品质量保驾护航,构筑企业结构化的核心能力。
  通过20多年的创新发展,日出东方在品牌、市场、研发、制造、人才和运营等各方面建立了优势。拥有“太阳雨”、“四季沐歌”、“帅康”、“日出东方阿康”等行业知名品牌,拥有完整覆盖全国城乡市场的销售与服务渠道,产品出口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设立品牌“公益慈善基金”和企业“家基金”,持续在精准扶贫、生态环保、扶危济困等公益事业上贡献企业的独特价值。
  2020年9月,日出东方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共同完成的“可再生能源清洁供暖关键技术与规模化应用”项目获得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颁发的科学技术进步奖(技术创新类)。
  同频共振,加入太阳能光热联盟专业平台搭建更开放包容友好的“朋友圈”
  驱动创新,日出东方一直以来即秉持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理念。
  焦青太总工程师指出,发展太阳能热利用,不仅势在必行,而且必须大张旗鼓、全力以赴。我们已经在进行相关的探索和实践,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与未来发展的需要相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更为重要的是,这是一项需要更多企业和组织共同参与、一起协作的事业。因此,我们积极申请加入太阳能光热联盟的大平台,在“行业组织”的带动下,在这个更开放、更包容、更友好的“朋友圈”里,立足新形势下新发展格局,谋划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的光明未来。“创世界名牌,做百年企业。 未来,日出东方将通过产品和服务,让阳光更灿烂、空气更清新、水更洁净、生活更美好,实现成为受人尊敬的企业目标,推动行业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董事长徐新建表示。日出东方,灼灼其华,其道大光。(作者:董清风 杜丽)
  附:日出东方(太阳雨)发展历程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