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卫视:自然与科技完美结合而成的“第二个太阳”

时间:2021-01-18 18:50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1月17日晚,浙江卫视《宝藏般的乡村》栏目走进青海省德令哈市,围绕“追光的人”这一主题探访了当地特色。在节目中,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魅力出境。
  德令哈拥有着“中国碱都”的美誉,它位于青海省海西州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深藏在茫茫草原之中,空旷而神秘。宝藏团成员被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宏伟壮观所震撼,漫步于天光云影交辉的镜场中,茫茫戈壁滩与湛蓝的天空交相辉映、流光溢彩、熠熠生辉,数以万计整齐排列的定日镜追逐着炽烈的太阳,将阳光反射到场地中央的高塔上,太阳能便源源不断地转化为清洁电能……光热电站即成为“向阳而生”的“第二个太阳”。
  在阳光是大自然对德令哈最大的馈赠,得益于青海高海拔的自然环境,这里是发展太阳能相关产业的绝佳之地。作为全球海拔最高的光热电站,是浙江援助青海建设项目中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太阳光热发电项目,面向青海甚至全国输送高品质的可再生能源电力。不但在项目建设期间为当地提供了约1000人的就业,还作为清洁能源大大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作为国家首批光热示范项目之一,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项目完全采用由中控太阳能自主研发并拥有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关键设备和材料国产化率超95%。电站配置7小时熔盐储能系统,镜场由27000多台20平方米的定日镜组成,设计年发电量1.46亿度,每年可节约4.6万吨标准煤,同时减排二氧化碳气体约12.1万吨。由于电站配置大规模熔盐储热系统,可实现连续、稳定、可调度的高品质电力输出。
视频来源:浙江卫视
  如今的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不但成为我国光热发电技术发展的一座丰碑,也是振兴当地经济的旅游打卡地。攀登离阳光更近的高峰,追随光的脚步,在困难重重的路途中感受渴望所激发的能量。我们所追逐的不仅仅是太阳能光,更是太阳光热所赋予我们的力量!(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