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新石:榜样力量,太阳能的暖与光

时间:2021-02-03 19:47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2020年度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颁奖时刻

  2021年2月1日,受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国家光热联盟)理事长联席会的委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季杰代表国家光热联盟向葛新石先生颁发了“2020年度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证书以及10万元奖金。国家光热联盟北京办公室与在安徽合肥的葛新石先生视频连线共享这一高光时刻。
  “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由国家光热联盟发起设立,旨在表彰那些对我国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进步以及推广应用做出重要贡献、起到重要作用的个人,以此激励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内从业人员积极开拓进取,进一步推动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在评选流程上不需要本人申请或其它机构推荐,没有答辩评审环节,而是由国家光热联盟秘书处根据行业调研整理材料,坚持客观、公平、公正的原则提名8位以内的候选人报国家光热联盟专家委员会和理事长联席会,经过两轮投票表决,选出不超过2人作为当年度的获奖者。候选人员须有15年以上从事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或高科技产业化经历,公务员(包括退休人员)不参与评选。2020年度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共提名了5位候选人,葛新石先生因为在太阳能热利用领域的出色成果和贡献而获得荣誉。
图:88岁的葛新石先生(左)和季杰教授(右)
  葛新石夫人代先生向国家光热联盟表示感谢,她说:没想到葛先生在近鲐背之年获此殊荣,这是对他一辈子殚精竭虑为太阳能热利用事业奋斗的最高奖赏,更要感谢国家光热联盟作为行业组织用荣誉鼓励他!并祝愿我国的太阳能热利用事业越来越好。
  一个技术的兴起和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引领人。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取得的每一点成就,都离不开最初的拓荒者、开拓的引领者。国家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杜凤丽介绍,联盟一直努力在推动太阳能热利用的路上做的更多一些。设立“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的目的也是希望在当今的时代环境中,行业奠基人、领路人不再默默无闻,淹没在逝去的时光里,要让崇高的荣誉获得者成为榜样的力量;同时也是让历史记住这些数十年如一,怀着利用太阳能的梦想、并坚守对梦想的实践先知者。正如习主席所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我们希望此举能够为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尽微薄之力。
  作为葛先生的学生,季杰教授认为导师获得此荣誉乃实至名归。他说,葛老师学贯中西,知识渊博,学风严谨。1961年获苏联科学院动力研究所技术科学副博士学位,1984年11月开始任中国科技大学工程热物理系主任。也曾担任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太阳能学会、中国能源学会理事。长期从事传热学、热物性测试及太阳能利用的研究与教学工作;是我国最早从事太阳能热利用和选择性涂层研究的学者,也是我国第一、二颗人造卫星热控涂层研究的主要负责人。
  季杰教授介绍:葛老师任教期间积极从事太阳能热转换应用的基础理论和实验研究,深入探索光热转换-光谱选择性涂层辐射特性的分析与测量工作,先后建立了积分球、量热测量、各种高精度材料导热系数测量的独特技术;他从理论计算和热物性角度,在国内工程热物理领域建立了独特的方向,迅速涌现出大量的研究成果。在活跃的研究氛围中,葛老师不但培养了学生独立、严谨的科研精神,还一直带领学生努力从选择性涂层角度为我国民用太阳能热水器、海水淡化等探索高效运行方式、并从透明隔热材料角度研究按需调控进入建筑的新型建筑构件,带出一支高水平的研究队伍,使得中国科技大学在太阳能研究领域不仅在选择性材料、储能材料、物性测量以及系统集成继续得以蓬勃发展。
    葛先生在上个世纪80年代编著编译了非常多珍贵的基础文献材料。例如,他翻译的《太阳能--热能转换过程》系统而全面地论述了太阳热利用过程的基本原理,并介绍了在工程实践中的主要应用;《传热和传质基本原理(原著第6版)》译作则从传热学的一些基本概念和原理入手,深入讨论了热传导、对流和辐射的基本原理,其中还包括对流传质与扩散传质的一些内容;图文并茂,论理清楚,实用性强,是一本传热和传质学方面不可多得的经典教材。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原副理事长赵玉文在“一本值得推荐的好书——《太阳能利用中的光谱选择性涂层》”文章中表示:用于太阳能光热转换的光谱选择性涂层是一项十分活跃的研究课题,出现了大量的研究成果、报告、论文和专利,它已成为材料科学的一个分支。然而,系统总结这方面内容的专著却不多。由葛新石、龚堡、俞善庆三同志编著的《太阳能利用中的光谱选择性涂层》一书的出版弥补了这一不足。这部科技专著对当时世界上绝大部分的选择性涂层进行了系统总结,包括光谱选择性涂层的各种制作方法和优缺点。
  ……
  历久弥新,穿越时空的精神光芒将永不磨灭。今天,我们或许告别了老一辈科学家筚路蓝缕的创业环境,但奋斗依然是时代的主旋律。太阳能热利用领域内先锋们为行业发展汇聚起磅礴力量,引领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不断前行。未来的种子深埋于过去当中,不朽业绩,镌刻行业发展历史;光辉榜样,照亮产业前行征程。“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发展需要许许多多“非常之人”为其奉献青春、贡献才华,他们都是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美好未来的最好注脚。
  山高水长,仁者当寿。在2021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衷心祝愿葛先生像太阳一样照耀大地,温暖人间。

2020年度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

颁奖词

太阳,以永恒持续不断地为万物生灵提供光明与能量
他,则以情怀、专业和智慧
写就太阳能研究基础文献“春天里的故事”
用选择性涂层,点亮太阳能热利用的光芒
 
1961年,他获得苏联科学院动力研究所技术科学副博士学位
回国后继续从事太阳能选择性涂层材料的研究
1965年,他主持研发出专门用于卫星热控的表面选择性涂层材料
为我国东方红一号能克服200℃温差骤变
而连续工作28天做出关键贡献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他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从事传热学教学工作
历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热物理系主任、教授
先后建立了积分球、量热测量、各种高精度材料导热系数测量的独特技术
从理论计算和热物性角度,在国内工程热物理领域建立学科方向
形成了十分活跃的研究氛围,迅速涌现出大量的研究成果——
 
最让学人称道的是——
1980年8月,他主要翻译的《太阳能--热能转换过程》出版
系统而全面地论述了太阳热利用过程的基本原理,并介绍了在工程实践中的主要应用
《太阳能工程:原理与应用》从传热学的基本概念入手
深入讨论了热传导,对流和辐射的基本原理
他主编的科技专著《太阳能利用中的光谱选择性涂层》
对当时世界上绝大部分的选择性涂层进行了系统总结,填补了空白
 
他,独树一帜,传递太阳般独立思考、自由探索
很早就引入普渡大学的传热教材
让我国的传热教学与世界先进水平同频共振
在选择性材料、储能材料、物性测量、系统集成等领域蓬勃发展
将太阳热能和温暖传递给社会
 
他,甘为人梯,带出了一支高水平的研究队伍
培养出很多世界一流的传热学专家
张寅平、张卓敏、季杰、徐先凡、梁新刚、高大勇……
这些知名的学者背后
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葛新石”
 
他一直以“太阳之美”激励自己踔厉奋发
肩鸿任钜踏歌行,功不唐捐玉汝成
更愿点点光热,造炬成阳
让科学家精神成为光热人的信仰与使命
 
为此,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将——
2020年度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
隆重授予葛新石教授
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021年2月1日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