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新石教授,太阳能热利用学界引领者

时间:2021-02-26 16:47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罗运俊:关于葛新石教授的点滴回忆

  “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起设立,旨在表彰那些对我国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进步以及推广应用做出重要贡献、起到重要作用的个人,以此激励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内从业人员积极开拓进取,进一步推动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和产业的发展。2021年1月22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布《关于2020 年度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评选结果的公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工程热物理系主任、现已88岁高龄的葛新石教授荣获2020年度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
  葛新石夫人代为向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答谢时,深情地表示:没想到葛先生在近鲐背之年获此殊荣,这是对他一辈子殚精竭虑为太阳能热利用事业奋斗的最高奖赏……
  原北京市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委会主任、北京市太阳能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罗运俊先生在获此喜讯时,也十分激动。他说,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为行业组织勇担责任,用荣誉鼓励优秀者的前行者,表彰从业者真正的力量。他祝贺葛新石教授获此大奖!感慨时间过得真快,一晃六十多年过去了;希望大家(老同志)都要好好保重身体,度过幸福的晚年……并欣然撰文,重温葛新石教授在极端艰苦条件孜孜不倦从事太阳能事业奋楫前进的点点滴滴。
罗运俊先生手稿
  罗先生这样写道
  1961年9月,我由南京工业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老一室工作。当时室主任是冷世泽先生,业务主任是吴仲华副所长;我被分配到“星际航行动力小组”,组长是葛新石教授,成员有沈钊源副博士(他后调到苏南一所高校任教授),颜迪民副博士(原子能专业副博士,他后调入北京市太阳能研究所工作),谢象春、程家刚、贾思敏等人。1965年我调入651设计院工作。
  他回忆道, “星际航行动力小组”当时业务是收集国际上有关星际航行动力的有关技术资料,如“太阳帆”它是星际航行永久的动力。葛新石是我国在苏联学习太阳能专业归国的副博士的第一人。他回国后,从不计较生活待遇,记得当时他们几个副博士挤在科学院集体宿舍32楼一间房子里,而且还是上下床。
  葛新石教授对待工作认真、负责、踏实,从不夸夸其谈,受到室内组内同志们的尊重和爱戴,特别在太阳能学术界具有很高的威望。
  ……
  纸短情长,我们在回顾过去老一辈学者在筚路蓝缕中奋斗时,更为他们的精神所感召;在奋斗依然是时代的主旋律的当下,太阳能热利用行业仍有诸多阻滞,面临许多新问题、新挑战。
  秉前辈精神基业,励后人风卷创新大潮。2021年新发展大幕已启,新的一年带来新的希望,新的历程承载新的梦想。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将继续在新格局下紧握新机遇,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为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新格局下,探寻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发展的有效路径,为推进清洁供暖、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董清风)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