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臻淬炼、绽放制造业之美,太阳能光热联盟组织行业代表调研龙光天旭

时间:2021-03-23 19:05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组织成员单位走访是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下文简称太阳能光热联盟)的一项重要活动,通过走访能够加深了解,发现合作机会,促进共同发展。3月18日,太阳能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杜凤丽带队,与来自北京兆阳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太阳雨集团有限公司、四季沐歌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等行业内十余家企事业单位代表来到诸城,对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山东龙光天旭太阳能有限公司(简称龙光天旭)走访调研。龙光天旭董事长邢作新、总经理钱启伟、总经理助理邢业鹏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考察交流。
  极具成长性,龙光天旭即将迎来第9座全电熔玻璃窑炉点火
  龙光天旭是一家从事高硼硅特种玻璃及太阳能光热、光电、空气能等新能源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走进龙光天旭科技产业基地,高硼硅太阳能玻璃管、工艺管等系列高硼硅特种玻璃产品,太阳能热水器、中高温集热管、全玻璃真空集热管、无水防冻热管、空气源热泵、生物质炉等太阳能光热应用领域产品,就像一幅“玻”光掠影的画卷在代表们面前徐徐展开。
  “该基地是诸城政府对新能源行业的支持,去年划拨了200亩地,新成立的一个产业园。目前有5家独立的公司在进行太阳能光热产品的加工。”钱启伟总经理介绍,“我们目前拥有行业内先进的全电熔玻璃窑炉8座,计划还将增加4座。如今,龙光天旭拥有诸城、临沂、聊城、贾悦四大生产基地,年生产8-300MM之间的高端高硼硅新材料玻璃管10万吨,可日产低温、中温、高温太阳能用真空集热管10万支,年产量达3600万支,太阳能及空气源热水器20万套。”
  作为太阳能光热领域高硼硅玻璃管新材料产品最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龙光天旭能为全国乃至全球硼硅玻璃的应用及发展提供可靠的保障;是太阳能光热行业最具竞争力和高硼硅玻璃最具规模和成长性的领军企业及集群地,也是行业内少数拥有完整太阳能热利用产业链的企业。
  在龙光天旭的全自动高硼硅玻璃管生产车间,8条生产线全力开动。火热朝天的生产车间,全自动化的生产线,自动上料、自动配料、自动拌料、自动加料、自动布料的全自动化运作,配料工艺精度高、可靠性强。我们看到,从原料到成品,高硼硅玻璃管生产线上,只有几个技术工人在操作;仪表闪烁,炉火闪耀,质检严谨……每一处细微的细节都会决定产品的优劣,至臻淬炼,绽放太阳能光热之美。
  “目前我们这样的产能,还不能满足市场所需,所以扩大产能,势在必行!龙光天旭正在用‘做强做大,工匠精神以及现代化智能工厂’证明太阳能光热事业大有可为的前景。下周三(2021年3月24日),第9座全电熔玻璃窑炉即将点火!”邢作新董事长在参观时向我们透露,话语中带着对产业发展的满满信心。
  清华阳光+龙光天旭,毛坯管与深加工结合打造战略高地
  清华阳光,集高科技与高知于一身,诞生了革命性产品真空管,催生了中国太阳能光热产业的蓬勃发展;龙光天旭,十数年深耕于太阳能热光热制造等新能源系列产品等专业领域。两家行业骨干企业于2015年达成战略合作,成立了山东华业合资公司,“清华阳光”品牌也因此在齐鲁大地,在山东龙光天旭太阳能产业制造基地再一次腾飞。
  走进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世界最先进的热管式真空集热管自动化生产线”照片,照片中是被誉为“真空管之父”的清华大学教授、首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殷志强先生。他发明了渐变铝氮/铝太阳能选择性吸收涂层,还创造性地发明了用一种阴极材料的磁控反应溅射技术制备该涂层的红外低发射底层、太阳能高吸收和减反层的工艺,结束了世界上采用溅射技术时,只能用两种或两种以上阴极制备选择性吸收涂层的概念和格局。由此带动了我国全玻璃真空太阳能集热管的研发和热水器行业的发展,并成功将其转化为大规模工业生产。作为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奠基人、产业推动者和国家行业等相关标准推动者,清华阳光一直在为太阳能真空管产品研发、创新、推广进行着不懈的努力。如今“清华阳光”品牌仍是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一张名片,而龙光天旭就是幕后英雄——原料配套制造商。
  在车间里,来自清华阳光的技术人员详细讲解了殷志强教授专利产品的集热管的专利技术、工艺要点,产品优势等,同时也对龙光天旭生产的毛坯管质量赞誉有加。据了解,热管式真空管综合应用了真空技术、热管技术、玻璃熔封技术和磁控溅射涂层技术,不仅使太阳能集热器能够全年运行,而且提高了工作温度、承压能力和系统可靠性,扩大了太阳能热利用产品的应用范围。 
  在参观过程中,诸城市政府领导及新闻媒体得知太阳能光热行业代表在龙光天旭调研,闻讯前来助阵。既表达了当地政府对龙光天旭的重视,也意在与行业精英进行交流,以期进行招商引资。走访调研的代表中也有初入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新人,他们也由衷的表示,参观内容丰富,涨知识了,更是一次深入浅出的实地科普。
  座谈交流,共话拓展太阳能光热产业市场
  在座谈交流过程中,邢作新董事长首先代表公司热情地欢迎大家的到来,并诚挚地感谢太阳能光热联盟组织的本次活动。他对一直以来支持与推进太阳能光热事业“同道中人”表达了深深的敬意,并特别感谢道荣新能源董事长薛道荣先生提出的“光热+”的理念。
图:龙光天旭邢作新董事长(右)发言
  邢作新谦逊地表示,太阳能光热产业发展30年来,龙光天旭一直专注于制造业,给产业服务好、做好配套。太阳能真空管作为光热利用的核心部件,管的好坏将直接影响着终端产品的使用寿命和效果,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龙光天旭将继续坚持品质第一,做好产品做过硬产品,坚持科技创新,与业界同仁一道,加强合作,抱团发展,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他也希望大家对龙光天旭的发展多指导、多提意见,共同为太阳能光热利用的新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随后,与会代表纷纷表达了对太阳能光热联盟组织的走访活动感谢。“很难得有机会实地调研生产制造过程,我们来自不同细分领域,活动不仅加深同业之间了解,也能发现合作机会,更能在差异化市场中找到商机。”与会代表就如何推进产业发展,发挥行业优势,增进各领域合作,实现发展共赢进行深入交流。
  对于太阳能光热发展未来,与会代表持乐观态度,特别是北方太阳能光热+户用采暖系统应用,在清洁能源采暖政策的加持下,市场潜力很大。对于太阳能光热利用成本下降问题,道荣新能源代表说,乘着“煤改电”“煤改气”的国家政策,道荣新能源实施的“光热+”户用多能互补供暖系统,几年来成本下降了30%,可以预见,随着技术创新及规模扩大,太阳能光热采暖也将像家电市场一样,完全有可能市场化。日出东方非常赞同技术研发驱动成本下降的发展路径。
  对于新材料的开发应用,有代表举例说,2004年,毛坯管窑炉有307座,现在全国只有28座了,从307到28,下降非常厉害,也说明行业正在向集中化、规模化、统一化发展。
  对于如何拓展太阳能热利用工农业的应用,中科院电工所代表认为,像太阳能工业过程热,如水泥生产等碳排放高的行业有很多的应用场景,因此还需在技术、产品、商业模式等方面上加大创新力度。
  ……
  太阳能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杜凤丽在总结发言时表示,随着碳达峰和碳中和战略目标的推进实施,太阳能中低温热利用行业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在包括分布式户用供热供暖、集中式太阳能区域供热的建筑节能领域以及太阳能工农业应用等领域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项目和应用。希望行业企业能够把产品做好,把工程做好,进一步通过技术研发降低成本,让百姓用得起、用的住、用的好!
  交谈座谈中,与会代表的真知灼见在不断地碰撞,不但指明方向,也让人直面产业发展的难点、痛点问题;更让业界重续信心——优势互补,才能开启太阳能光热行业的共融新时代;真正做深做透做好,定能再展太阳能光热利用行业雄威。
  太阳能光热联盟将于近期陆续组织走访其他新入盟理事成员单位,加强和各成员单位及业界的良性互动,欢迎关注参与。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