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光热联盟一行调研甘肃建材院天水市职教园区中深层地岩热供暖制冷项目

时间:2021-04-23 16:45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组织对成员单位的参观走访是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下文简称太阳能光热联盟)的一项重要活动,通过走访能够加深了解,碰撞创新火花,寻求合作机会,促进共同发展。4月20日,在太阳能光热联盟秘书处的组织下,联盟副理事长、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卿乐带队,与来自兰州兰石换热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四季沐歌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等高校院所和企业代表一行,来到太阳能光热联盟副理事长单位——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下文简称甘肃建材院)天水市职教园区中深层地岩热供暖/制冷项目参观调研。甘肃建材院副总经理司双龙,科技管理部长胡永权及项目部相关人员现场陪同。
  绿色低碳无干扰,天水市职教园区中深层地岩热供暖/制冷示范项目将于年底投运
  在天水市职教园区中深层地岩热供暖/制冷示范项目钻井施工现场,司双龙向太阳能光热联盟一行介绍了该项目的项目总体概况、施工计划与目前进展情况。
  天水市职教园区中深层地岩热供暖/制冷示范项目位于天水市秦州区藉口镇,建设单位为天水市育才教育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甘肃建材院牵头承建。是目前甘肃省内最大的地岩热单体工程,工程完工后可满足职教园区西侧教学区、东侧生活区和附属小学区三个分区60万m²建筑的供热(制冷)需求。
天水市职教园区中深层地岩热项目效果图
  在中深层地岩热供暖项目展览室,司双龙结合实地工程,对比其他供热制冷技术,向太阳能光热联盟一行重点讲解了甘肃建材院的中深层地岩热供暖/制冷技术原理和优势、技术经济性和市场发展前景等。
  据介绍,中深层地岩热技术利用钻机向地下一定深度的中高温岩层钻孔,在钻孔中安装密闭的金属换热器,通过换热将岩层中的热能导出,进而为建筑末端供热。该技术在高效开发利用中深层地热资源的同时,对地下水、土壤等地质环境没有影响,具有很高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
  目前,在中深层地岩热工程的产业链构建方面,甘肃建材院正在形成以地热资源勘探,增强导热外管、专用保温内管,钻井设备技术,远程自控设备、能源系统智慧运营,高温热泵设计制造以及规模化清洁供热系统工程,多能互补清洁能源系统、建筑节能工程等全产业链模式。此外,通过工程总承包(EPC)、总承包+运营(EPC+O)、项目股份投资(BOT、BOO)等多种模式的灵活应用,甘肃建材院有望实现在中深层地岩热领域的爆炸式增长。
  混合所有制成功改革,国企重塑新业态
  甘肃建材院成立于1978年,为国有控股科技型企业,主要从事建筑、建材、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行业的检验检测鉴定、工程设计咨询监理、地热能太阳能开发利用、新材料研发制造、工程总承包等业务,现拥有建筑工程设计、建材工程设计、建设工程检测等10项甲级资质和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工信部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甘肃省绿色建筑技术重点实验室等6个国家级、16个省级技术创新服务平台与机构。
  特别是在建筑节能、地热能、太阳能等科研项目、产品推广以及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卓有建树。在科技工作中,甘肃建材院紧跟国家战略政策支持,把发展清洁低碳能源作为调整能源结构的主攻方向。作为我国自主创新绿色低碳高科技产品,2020年12月,“中深层地岩换热清洁供暖技术”入选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的《绿色技术推广目录(2020年)》。
  《国家能源局关于因地制宜做好可再生能源供暖工作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21〕3号〕指出,要因地制宜推广各类可再生能源供暖技术,重点推进中深层地热能供暖……以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推进中深层地热能供暖。在条件适宜的地区加大“井下换热”技术推广应用力度。
  2021年4月14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促进地热能开发利用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也指出,大力推进中深层地热能供暖……鼓励开展中深层地热能集中利用示范工作……调动企业保护资源、可持续开发的积极性,鼓励推广“地热能+”多能互补的供暖形式……到2025年,地热能供暖(制冷)面积比2020年增加50%,在资源条件好的地区建设一批地热能发电示范项目;到2035年,地热能供暖(制冷)面积比2025年翻一番。
  “甘肃建材院于2020年,在党委书记、董事长邵继新的带领下,完成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充分发挥建筑、建材、可再生能源三合一优势。产业效应明显,重塑发展生态。”司双龙介绍,“企业的竞争不仅仅是产品的竞争、资本的竞争更是生态的竞争。国企的并购除了推动自身的产业升级,还要服务于地方产业生态建设。”
  四十多年来,甘肃建材院在检验检测鉴定、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绿色建筑、新型节能环保材料、绿色功能建筑材料、资源综合利用、中深层地岩热利用、太阳能热利用等领域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为西北地区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绿色低碳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合力创新发展,共谋产业转型升级新篇章 
  在座谈交流中,与会人员对甘肃建材院中深层地岩热供暖技术表示了极大的兴趣,感谢太阳能光热联盟和甘肃建材院给予的参观学习机会,并就地热能开发利用,及其产业链上中下游整合难点及解决方案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沟通。
  黄卿乐副理长代表太阳能光热联盟一行对甘肃建材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表示,作为太阳能光热联盟副理事长单位,甘肃建材院对于行业及其联盟工作的支持也是有目有共睹。通过实地调研,让我们对地热能及其他清洁能源供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甘肃建材院作为我国较早一批开展地岩热资源研发利用的单位,有效地推动清洁能源供暖产业转型升级,成功建设了一批地热能等清洁能源优质工程,打响了甘肃建材院品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司双龙表示,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推进,清洁能源采暖是大势所趋,各种技术需要百花齐放,百舸争流。但产业发展,还需资本赋能。他希望产业链同行能够在太阳能光热联盟平台上进行多层次合作,推动资源进一步优化配置,促进产业做强做优做大。(文/董清风 图/洪松)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