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投资多次利用,卢龙县“光热+”清洁能源取暖用户体验纪实

时间:2021-05-06 21:09来源:卢龙县融媒体中心
  2019年和2020年,河北省卢龙县全力实施太阳能“光热+电”和“光热+生物质”清洁取暖改造工作,不仅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确保群众度过清洁温暖安全的冬天;而且取暖设备四季可用,实现了一次投资多次利用,减轻了老百姓的负担,让民心更暖天空更蓝。
  近日,卢龙县融媒记者在卢龙镇孙庄村的居民家里看到,在春天乍暖还凉的天气里,“光热+”取暖设备的炉子上正煮着鸡蛋,屋子里的水暖炕也是温温热,屋子里四处散发着“暖气”。
  卢龙镇孙庄村唐志艳说:“从我家光热+改造之后,给我的感受是既干净卫生又经济实惠,比烧柴火烧煤干净还比烧煤便宜,一冬天一千多块钱就够了,非常好。然后它还能烧水、做饭,不光能取暖还把生活中的许多问题都解决了,非常方便。”
  “光热+生物质”清洁取暖系统是将生物质颗粒燃料作为辅助热源,在阳光充足时发挥太阳能作用,在无太阳光时用生物质锅炉燃烧作为辅助热源,弥补太阳能集热器供热不足问题。通过太阳能集热器和生物质锅炉收集和产生热量互补,降低供热成本。可以做到取暖、做饭、烧炕三不误、还可以冬夏转换,冬天取暖,夏天当冷灶做饭,太阳能也可以洗澡。
  卢龙镇孙庄村唐志艳说:“这个锅炉一年四季都能用,夏天比较热,洗澡比较勤,我们都用它洗澡,因为我们是两组太阳能,水量比较多,一家人洗都足够。早上我也经常用它做早餐,中午煮饺子也很方便,非常方便快捷。”
  据了解,2019年和2020年,按照河北省、秦皇岛市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安排,卢龙县为解决农村冬季散煤取暖污染问题,改善人居生活环境,实施了太阳能“光热+”清洁取暖改造工作,共计投入3.07亿元资金改造30144户。取暖设备经调试后,运行状况和采暖效果良好,得到群众的良好评价,每年减少燃煤燃烧3万吨,大气污染环境得到良好控制。
  卢龙县城乡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贾兴东表示,还将进一步强化清洁能源取暖的售后服务管理,制定企业维修服务保障方案和考核制度,对不能及时维修的,按照考核制度进行处罚;继续加大宣传,督导中标企业派出专业的人员入户讲解供热系统、生物质锅炉的使用方法,确保广大群众能正确掌握和节能使用太阳能“光热+”设备。清洁取暖重在民心,群众满意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认可。

注:本文章转载自卢龙县融媒体中心,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