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锅拟投入6000万元建立全资子公司“西子新能源”,剑指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

时间:2021-06-03 17:32来源:全景网

  近日,杭州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杭锅股份)披露公告显示,杭锅股份拟以自有资金出资6000万元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浙江西子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暂定名),并授权公司管理层以不超过5500万元的价格购买145亩土地用以项目建设。

  公告显示,杭锅股份全资子公司经营范围涵盖了新能源原动设备制造;新能源原动设备销售;太阳能热发电产品销售;新兴能源技术研发等内容。

  据了解,深耕余热锅炉领域六十余载的杭锅股份,是我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余热锅炉开发和制造基地,且在燃机余热锅炉领域已经成为世界领军企业。目前,杭锅股份正积极开拓节能环保其他领域有设备。

  此前,杭锅股份拟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资不超过11.1亿元用于新能源科技制造产业基地(浙江西子新能源有限公司)年产580台套光热太阳能吸热器、换热器及导热油换热器、锅炉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此前的2021年5月27日,与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塔式储能光热发电项目熔盐吸热器、熔盐换热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旨在通过深化合作交流,共同“助力碳达峰,迈向碳中和”,践行“30·60”目标。

  对此,杭锅股份表示,公司布局的新能源+储能业务模式已经初步研发完成,将在储能、调峰等多个场景开展应用,未来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节能环保设备和能源利用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

   太阳能光热发电因兼具环保性、稳定性、可调节性和易于并网等特点,开发步伐迅速。资料显示,杭锅股份从2009年即开始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的研究开发,重点以熔盐工质的塔式热发电技术为目标,完成了从理论模拟,到小型试验与中试验证,再到10MW、50MW示范项目的实施,掌握了以光热+储能为基础的储能技术,并向其他形式的储能技术延伸。

  在太阳能光热方面,杭锅股份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50MW熔盐储能系统应用于青海德令哈50MW塔式熔盐储能光热发电项目,目前该光热储能发电站已正式并网发电;其中,2020年1月、2月、3月发电量达成率更是连续超过100%,创下全球同类型电站投运后同期的最高纪录。与中控太阳能公司在青海德令哈、青海共和两个50MW示范项目以及希腊小试项目上有过密切合作,项目已如期建成并成功投运,成为光热发电行业的重要里程碑事件。

  此外,2019年,杭锅股份正式获得民用核安全设备制造许可证,面对稳中求进的核电市场;现正积极参与核岛设备的市场开拓和项目执行。杭锅股份透露,公司计划结合太阳能光热及其储能产业发展、核岛设备研发情况在基地中生产该类产品。

  相关专业人士指出,“碳中和”背景下,杭锅股份确立“传统能源+新能源”发展战略,以余热利用设备为主导产品,明确在“碳捕集、零炭能源、储能+能源综合利用”等领域加大创新力度,进军发展储能+产业链。

  数据显示,2020年,杭锅股份研发投入高达3.05亿元,研发投入近三年年均增幅超过30%,占营业收入年均占比达5.69%。2020年公司共申请专利24项,其中发明专利占比29%,获得授权专利32项,其中发明专利占比19%。

  目前杭锅股份与浙江大学共建“先进能源联合研发中心”在太阳能光热与储能发电、二氧化碳捕集与综合利用、 固废处理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瞄准当前新能源领域的痛点和难点问题,集中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目前首批合作研究方向均有了阶段性的研发成果,正在向实现产业化的目标推进。(注:原文有删减)

 

注:本文章转载自全景网,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