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热油凸显企业核心竞争力,太阳能光热联盟走访津东公司

时间:2021-06-22 19:50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6月4日,在太阳能光热联盟秘书处的组织下,由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杜凤丽带队,与来自北京天瑞星光热技术有限公司、江苏中能化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等代表一行,来到太阳能光热联盟2021年新入盟的理事单位——涉县津东经贸有限责任公司(下文简称津东公司)走访交流,津东公司副总经理刘东东以及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打造民族品牌
  津东公司始建于2005年8月,2006年正式投产;是一家以专业光热热煤制造与精细化工为主体的综合性生产企业。自主投资研发了以联苯为主导的联苯醚、联苯—联苯醚、氢化三联苯等环保型新能源产品,是高温合成导热油制造商。
  先进的技术、求精的理念、优质化的管理方针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到健康的发展。公司先后通过国家质量、环境、职业健康管理体系的三认证,建立了A级研发中心,拥有十多项国家专利,并通过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的认证;被省委军民融合办认定为“武器装备材料动员中心”。企业先后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河北省军民融合企业、单项冠军生产企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中国领军品牌企业、河北服务外包示范企业、知识产权试点单位、文明诚信企业、先进集体、第一批高成长型企业等众多荣誉称号。
  在董事长刘俊成的倡导下,津东公司始以“一带一路”总思路为企业发展导向,实现津东公司确有实力和能力走出去,以扎实的技术、过硬的质量树立百年民族品牌,携手国产热媒同行及用户,砥砺前行、长效发展。
  科技赋能企业
  科技赋能,助力实体经济。津东公司的主导产品联苯,自主建设了联苯生产线;自2008年以来,津东公司相继研发优化技改了以联苯为主导的氢化三联苯、联苯醚、联苯—联苯醚等环保型新能源高温导热油系列产品。
  津东公司依托人才战略、综合金融实力和品牌优势,立足行业科技创新引领高速发展的潮头。据介绍,作为科技型企业,津东公司目前有高新技术研发人员27人,占比12.5%。
  在研发场地和仪器方面,津东公司目前拥有科研办公用房600万平方米,其中办公用房200平方米,试验用房400平方米;仪器设备69台(套),如,单台价值30多万元的安捷伦色谱仪1台,单台价值20多万元硫氨微库伦检测仪2台,气相色谱仪6台,闪点仪2台,液相色谱仪3台等试验分析仪器;实验室固定资产达到1000多万元,目前津东公司实验室均能对GB23971有机热载体的技术指标进行检验。
  在建设基础条件和人员素质方面,津东公司具备专业的检测人员,并且在科研上持续投入,“2020年,公司研发费用就投入了1000多万元。”刘东东说。
  聚力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津东公司导热油产品先后通过中国特检院、西班牙能源中心检测。2015年,津东公司与沙特阿拉伯GDI公司签订了热媒生产工艺技术转让合同,将津东公司联苯—联苯醚技术推向国际;2018年,与沙特阿拉伯签订3年长期供应合同;2019年,与中船重工718所签订内蒙古乌拉特中旗光热发电项目供货合同,提供5000吨导热油应用于其100MW导热油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系统,创造了全球大型商业化光热发电项目首次使用中国自主生产导热油的先例。并与中船重工718所、中化国际、神州航天研究院等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稳步前行,再增产能
  随着市场的需求与企业的发展,2019年3月,津东公司投资建设光热热媒新材料项目,产品主要为太阳能热发电导热油,生产技术由津东公司自主研发。
  在该项目现场,呈现在太阳能光热联盟一行眼前的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这是津东公司在涉县建设的第二个分厂,也是2019年河北省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6.69亿元,占地300亩,新建生产车间7座,三联苯生产线9条(三层),氢化三联苯、联苯醚生产线、联苯—联苯醚生产线各6条(三层)、双酚S生产线3条(三层)、三(羟甲基)氨基甲烷缓冲剂生产线1条(三层)。罐区、仓库、综合办公楼、宿舍、研发中心及配套环保、安全设施等。”刘东东介绍,“项目建成后,每年将产生15亿的收益,税收1.5亿,解决当地劳动力500人左右。预计可年产光热热媒储能新材料——联苯—联苯醚10000吨,联苯10000吨,氢化三联苯5000吨,为打造太阳能光热传储热新材料产业区奠定了基础。”
  对于项目进展,刘东东介绍,“目前项目手续备案证、土地证、安评等手续已落实;环评手续已获批。场地平整基本完成,建设生产厂房4层。厂房框架初具规模。电力、消防、环保等配套正在施工中,主要生产设备已订购,已完成投资近1.8亿元。”
  在问及2020年钢材等原材料大幅涨价,对该项目推进有无影响时,项目经理介绍,按目前的进度,项目将会提前完工投产。因为项目规划得早,原材料备货也早,所以基本不受涨价潮影响。“项目的钢结构及配件于今年3月准备好了,框架以及辅材4月也准备完成,大型设备陆续就位;预计于2022年1月即可逐步单机试车,2月联动试车,3月可进行试生产。”
  在座谈中,通过交流与互动,太阳能光热联盟一行不但加深了对津东公司了解,还对太阳能光热发电用导热油产品相关性能、标准、储运,生产等有全方位的认识。我们也看到,太阳能光热行业正是有像津东公司这些“积跬步以至千里”的产业链供应商,才有了如今星火已燎原的新局面。(文/董清风 刘东东  图/洪松)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