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深夯实,鑫常公司加入太阳能光热联盟

时间:2021-10-25 17:48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长联席会议表决同意了无锡鑫常钢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鑫常公司)以及新分厂江苏鑫常特材有限公司加入太阳能光热联盟的申请。作为科技部A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及国内唯一一家专注于太阳能热发电的国家级联盟,鑫常公司的加入不仅壮大了太阳能光热联盟的产学研力量,而且在太阳能光热产业链上,又增加一家不锈钢材料实力供应商。
  聚焦“双碳”目标,求真务实谋发展
  鑫常公司成立于1998年,专业生产不锈钢无缝钢管、焊接管、镍基合金管。位于无锡惠山经济开发区,沪宁高速、锡澄高速、长江航运、京杭运河、京沪铁路贯穿全境,地理位置优越,交通运输便捷。
  进入新时代,在“碳中和”目标的指引下,各行各业正如火如荼地制定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同时也推动着制造业在相关领域开拓新业务范围。为此,“鑫常人也勇担新使命,布局谋划,谋求更大发展。公司应势而为,于2020年底在泰兴黄桥经济开发区建设新的生产基地——以生产镍基耐蚀及高温合金为主的鑫常特材公司,计划于今年年底投产。新成立的江苏鑫常特材有限公司(简称鑫常特材)厂区占地1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万多平方米,固定资产5亿元,预计年产量超2万吨,年销售额7亿多元。”董事长郁宇新介绍。面对错综复杂的市场挑战,鑫常人自强不息,坚持“艰苦创业、以质取胜、以信为本”的企业精神,依托资本运作、产品开发能力等优势,求真务实、顺应形势、持续创新,使企业始终保持着快速健康发展的势头。
  高精尖应用,致力于生产工业不可缺少、不可取代的原材料
  据了解,鑫常特材是将以生产镍基耐蚀及高温合金为主,主推产品为镍基合金管(Monel 400、Inconel  600、Incoloy 800、Incoloy 825等)、不锈钢管(S31603、S32168、TP347H等)。
  郁宇新表示,镍及其耐蚀合金的主要使用性能是耐蚀性,涵盖耐全面腐蚀、耐晶间腐蚀、耐点蚀和缝隙腐蚀、耐应力腐蚀等,并且兼有很好的力学性能及加工性能,其综合耐蚀性能远比不锈钢和其它耐蚀金属材料优良。尤其适宜于现代工业技术下苛刻的介质环境。鉴于合金的这种特性,其服役范围非常广泛,成为各类化学加工、石油化工、石油天然气开采、海洋工程、环境治理、湿法冶金、能源工业、太阳能光热发电、多晶硅电热系统、核燃料生产和核能开发以及航空、航天领域不可缺少和不可取代的重要原材料。
  镍及其耐蚀合金,实际上是一系列镍基体(Ni含量≥50%)、铁镍基体(Ni>30%或Fe+Ni>50%)或镍和其他金属基体的耐蚀结构材料,包括Ni-Cr、Ni-Mo、Ni-Cr-Mo、Ni-Cr-Mo-Cu等镍基耐蚀合金和Ni-Fe-Cr、Ni-Fe-Cr-Mo、Ni-Fe-Cr-Mo-Cu、Ni-Fe-Cr-Mo-Cu-N等合金系列的耐蚀合金牌号标准。
  追求永不止步。鑫常人图存求变,在推进不锈钢产业进程中,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并应用信息技术提升传统制造业附加值,增加产品科技含量,鑫常特材的成立就是其长征路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创新发展,产学研合作及研发生产基地
  创新质造是“工匠精神”的灵魂。鑫常公司在不断发展中,已深谙其内涵,对人才与研发的持续投入,不断续推进完善人才成长机制,全面提升员工整体素质。目前拥有强大的技术团队,500多名员工中,包括2名高级工程师,10名工程师,80名专业技术、专职检验检测人员等。
图:主要产品
  截至目前,鑫常公司与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基地,已成为中国化工工程装备协会特材研发生产基地。在社会各界和广大用户的支持下,公司为石化、电热系统、环保等领域设备制造企业不断研发生产高科技产品,提供优质的售后服务,被认定为同行业中的知名企业。
  业绩优异,精工良造显专业实力
  精工良造,是制造业生存发展的命脉,质量意识是新时代的“工匠精神”的基础。在打造雄厚的技术力量同时,鑫常特材已配备了完善的全自动生产设备,晶间腐蚀装置、液压万能试验机(高温拉伸)、钢管涡流超声探伤一体机、钢管水压试验机、洛氏/维氏硬度计、PMI等主要检测设备;钢管涡流超声探伤一体机、水压机及一整套理化分析设备等先进齐全检测设备。
图:精益求精的工艺流程
  郁宇新说,在质量保证、服务上力求“零差错”方面,鑫常公司质保体系依据《质量手册》ISO9001:2015系列标准制定。鑫常公司始终坚持按照ISO9001系列标准的要求建立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产品将全部采用国内、国外标准组织生产,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制定企业标准和内控标准;产品实物质量水平力争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实物质量水平,为顾客提供满意的售前售后服务。
  太阳能热发电在未来是一个大有可为的产业,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储能型光热发电技术的应用场景将不断拓展,呈更广泛发展的态势。在2021年9月参加由太阳能光热联盟等主办的2021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后,鑫常公司对太阳能光热发电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光热发电系统的各个环节都要用到各种形式和等级的不锈钢和镍基合金类产品如熔盐塔,集热管、熔盐储罐,结构支撑件等,作为产品供应商,这也应成为我们产品拓展的新领域。”躬逢其盛,在原来供货太阳能多晶硅项目的基础上,郁宇新找到新商机的切入点。
  但作为太阳能光热行业的“新兵”,鑫常公司更快进入行业的办法就是主动出击,“站在巨人肩膀上,才能走得更远。”为此,鑫常公司在2021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结束后,便提交了加入太阳能光热联盟的申请,旨在太阳能光热联盟平台上,与所有理事单位同向发力,抓住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推动光热发电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也让企业保持快速健康发展的势头不减。
  合作不仅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更是一种智慧。鑫常加入太阳能光热联盟,是其多年来一贯奉行“互利共赢、和谐发展”“以信为本、诚信经营”体现。未来,鑫常公司仍将继续以优质的产品,合理的价格和一流的服务为客户服务,在企业发展的路上,走深夯实每一步,向着既定的目标前进。(文/董清风)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