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太阳能光热储热+”新赛道,东华科技加入太阳能光热联盟

时间:2021-11-12 08:31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近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长联席会议表决同意了中国化学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华科技”,股票代码:002140)的入盟申请。
  除了作为国家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内蒙古乌拉特100MW/1000WWh太阳能光热储能发电项目(简称乌拉特项目)热传储热岛的工程设计单位,东华科技还参与了多个太阳能光热、熔盐储热项目的方案编制。东华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入太阳能光热联盟后,东华科技将协同联盟相关理事单位和行业力量,在太阳能光热的专业平台上再次发力,共同赋能“太阳能光热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
  参建国家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表现优异
  乌拉特项目是国家首批光热示范项目中单体规模最大、储能容量最大的槽式光热发电项目,由中国船舶集团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船新能)设计、建设、调试和运维。项目于2021年6月6日完成化盐,开始熔盐储能系统调试,2021年7月13日熔盐储能系统全面投运,2021年11月1日通过了国家示范性验收。自2021年7月熔盐储能系统全面投运以来,乌拉特电站实现了连续稳定、高负荷运行,各项指标达到甚至超过设计值。今年前10个月,电站已累计发电约2.2亿千瓦时,其中连续5天累计发电量超过1000万千瓦时,单日最高发电量达212.8万千瓦时,预计2022年发电量可达4亿千瓦时。
  据了解,东华科技作为乌拉特项目热传储热岛设计工作的承担单位,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积极与中船新能以及其他相关参建单位紧密合作,圆满完成了标段任务。东华科技在导热油传热和熔盐储热领域积累的技术和工程实践经验,奠定了拓展太阳能热发电领域工程业务的业绩基础。
图:乌拉特10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热传储热岛工程施工现场
图:中船新能(乌拉特中旗)100MW/1000MWh光热储能电站储热岛(新华社记者李云平 摄)
  依托熔盐储热技术优势,奋力开拓光热/储热技术市场
  实际上,东华科技很早就开始关注熔盐储热技术领域。早在2014年7月就与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就熔盐储热项目开展了战略合作,双方利用各自资源优势,共同推进“熔盐储热”技术成果的转化及市场推广。据了解,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同时设立有淮南中科储能科技有限公司,于2013年8月成功研制出10MWht储热量的熔盐储热测试平台,顺利开展了高温熔盐腐蚀、换热和污垢测量等实验研究,并对关键设备和测量仪器的服役性能进行了测试,获取了宝贵的实验数据和系统运行控制经验。
  依托中科院的技术优势和东华科技的工程建设能力,以此在熔盐储热工程项目上形成差异性竞争优势。2018年6月,东华科技脱颖而出,中标乌拉特项目热传储热岛工程设计项目,实现从技术研发到大规模工程化实践的无缝对接。
  锚定新赛道,做好“太阳能光热储热+”大文章
  东华科技隶属于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是工程勘察设计行业较早进行股份制改造并上市的现代科技型企业;在化工新材料行业拥有核心竞争力,在细分领域具有非常高的市场占有率。
  而熔盐作为传统的化工材料,也是优良的传热储能介质,在建筑供暖、谷电制热、光热发电、弃风弃光电力消纳等方面都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2021年10月26日,国务院发布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中就提出:积极发展太阳能光热发电,推动建立光热发电与光伏发电、风电互补调节的风光热综合可再生能源发电基地。推进熔盐储能供热和发电示范应用。
  实现“双碳”目标是这个时代的新命题。东华科技积极响应国家以及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的号召,抓住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窗口,调整产业布局,提升发展效能,打造技术支撑,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公司目前在化工新材料、光伏发电、储能及新能源等方面积极探索,寻找多元发展方向。如提出‘利用绿能实现BDO、乙二醇联产+碳减排+碳中和’新理念,并将持续通过化工工艺创新,积极向低碳化、高端化、多元化转变。”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吴越峰表示。
  东华科技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立新认为,光热发电集发电与储能于一身,是可代替化石能源电站做基础负荷和调峰负荷的绿色电源,对于保证电力系统安全、高效,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作用。后续,东华科技将继续发挥在光热发电和熔盐储能领域的特长,积极参与“风光热储”一体化项目建设,实现传统化工与绿色能源技术的完美耦合,助力国家早日实现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既定目标。
  感知时代律动,把握减碳大势,东华科技以舍我其谁之姿抢占新能源发展制高点。为此,东华科技积极申请加入太阳能光热联盟,深挖“太阳能光热储能+”潜力,激发企业活力,在引领传统化工行业转型发展上行稳致远。(文/董清风)
  在“双碳”战略目标的引领下,太阳能光热行业新的发展大幕已经拉开,欢迎更多行业企业加入国家级的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推动和迎接太阳能光热发展的新阶段!

识别二维码,即可申请入盟
  附: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介
  东华科技是工程勘察设计行业较早进行股份制改造并上市的现代科技型企业。拥有国家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专业从事化工、石油化工、医药、市政、建筑、环保等多领域工程建设的工艺研发、咨询、设计、采购、施工管理、开车指导、工程监理、工程总承包、PMC管理、运营等全过程服务。累计完成各类大、中型工程设计和工程总承包项目2000多项,其中荣获科技进步奖、优秀工程咨询成果奖、优秀工程设计奖、优秀工程总承包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300多项。
  公司现有员工1300多人,专业学科多样、梯次结构合理,拥有中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1名,省级及行业设计大师10多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20多名,高级以上技术职称人员占公司总人数的40%以上。为公司快速稳定发展提供了丰富的人力资源。
  多年来,公司工程业绩成果丰硕。在乙二醇、甲醇、合成氨、尿素等大型煤化工装置的设计和建设市场,公司长期处于领先地位;在天然气化工、焦炉气化工、甲乙酮、钛白、磷酸、硫酸、磷复肥、三聚氰胺、LNG等装置设计和建设市场,占有主导性的竞争优势;在化工新材料聚碳酸酯、碳酸二甲酯等装置设计和建设市场,公司已崭露头角;紧凑型压缩气化(R-GAS)技术、新型合成气直接制烯烃(FTO)技术是公司正积极研发培育的新产品技术,未来的工业化应用前景广阔。环保领域是公司的传统强项。
  公司顺利完成多个大型煤化工废水零排放EPC项目,始终占领工业废水处理领域的领军地位。近年来,公司积极落实新发展理念,着手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提升业务,在污染治理、固废处理、新能源发电、土壤修复、流域治理等领域积极布局、持续发力,推动公司全面发展。
  管理创造效益。公司以战略管理为引领,以思考周、文化周、安全质量周和创新周“四周联动”的特色管理为主线,以全面计划管理为依托,凭借严格的内控体系抓管理。公司采用国际通用模式,以“项目经理负责制”和“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为核心,对工程项目建设全过程进行系统的、科学的管理。公司引进了Smart3D、PDMS三维协同设计平台,辅以P6和PowerOn项目管理软件,实现了以工程数据库为支撑,三维协同设计平台为基础,数字化交付为目标的一体化集成系统。2016年,公司通过国家工信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认证,是国内较早获得两化融合认证的工程公司。
  东华科技的组织机构精干有效率、流程体系规范有创新、企业文化丰富有特色。公司连年进入中国勘察设计企业百强,并连年获评“AAA级信用企业”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污染场地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大批创新平台。2005年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是全国同行业中较早获此殊荣的企业。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