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低碳产教融合平台,云南师大与四季沐歌校企合作为“新农科“注入新动能

时间:2021-11-29 18:00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2021年11月25日,“云南师范大学—四季沐歌集团‘双碳’技术研究中心”及“云南师范大学教学研究实习与就业基地”两项揭牌仪式在连云港四季沐歌集团举行。云南师范大学科技处处长李明教授、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太阳能研究所所长徐锐教授、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负责人王云峰教授;四季沐歌副总裁徐国栋、低碳研究院院长兼技术中心总监张立峰、企业大学校长梁海港共同参与了揭牌仪式。
  这意味着云南师范大学与四季沐歌将充分结合各自优势,围绕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在节能减排、乡村振兴、“一带一路”战略等方面,共同开展对“双碳”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合作。而实习与就业基地的建立,是在人才储备、企业技术革新、学术与实践结合等多层面全方位的合作,是一次建设性的探索与尝试。
  云南师范大学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太阳能研究所在清洁能源、农业工程等领域具有的较强影响力。四季沐歌作为低碳清洁能源综合服务商,依托多能源耦合智能控制技术,集成多种清洁能源技术与产品。
  双方前期经过充分探讨和研究,决定合作成立实习与就业基地,整合校企资源优势,共同搭建协同育人新平台,签署共建“双碳”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协议和共建实习与就业基地,开启校企合作与产教融合的新局面,推动产业的结构优化升级以及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经济新动能,以应对“碳达峰、碳中和”大环境下产业发展所面临的复杂挑战。双方合作能够为“新农科”建设注入新的动能,有力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在禽畜养殖恒温解决方案、农业种植大棚清洁采暖、水产养殖恒温、热泵烘干机组等领域,为农业的清洁发展打开全新视角。
  高等学校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计划
  教育部于2021年7月制定了《高等学校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鼓励高校发挥高校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创新策源地作用,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行动计划》提出:利用3~5年时间,在高校系统布局建设一批碳中和领域科技创新平台,汇聚一批高水平创新团队;通过5~10年的持续支持和建设,若干高校率先建成世界一流碳中和相关学科和专业。其中,加快碳零排放关键技术攻关,涉及到开发新型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海洋能、生物质能、核能等零碳电力技术以及机械能、热化学、电化学等储能技术,加强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并网、特高压输电、新型直流配电、分布式能源等先进能源互联网技术研究。开发可再生能源/资源制氢、储氢、运氢和用氢技术以及低品位余热利用等零碳非电能源技术。
  云南师范大学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太阳能研究所已有50余年的太阳能和生物质能利用研究基础,拥有本、硕、博及博士后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教育部布局的关键技术和相关专业正好与学院的研究领域相吻合,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政策,发挥高校技术优势建设人才培养高地是学院发展的机遇。
  四季沐歌集团是沪市A股主板上市企业(股票代码:603366),中国航天事业战略合作伙伴。企业专注于清洁能源采暖和热水领域,业务涵盖太阳能、空气能、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集成热水机、五金卫浴、智能家居、厨房电器、壁挂炉等全系列热水、采暖产品,并形成了从单机到系统、从城市到乡村、从家庭到商用、从线下到线上的全方位热水、采暖系统解决方案。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