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中南院:世界熔盐线性菲涅尔光热电站建设的拓荒者

时间:2021-12-22 08:26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单位——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简称中国电建中南院) 始建于1949年,总部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是全国勘察、设计、咨询、监理四综合甲级资质单位,也是中国工程设计企业60强、中国承包商企业80强单位。在华北、华中、华东、西部、粤港澳大湾区5个区域建立了区域总部;同时在浙江、江苏、山东、福建、安徽、海南、雄安新区等24地设立分支机构;在亚太、欧亚、美洲、中东北非、中西非、东南亚设立了海外区域总部。
  创新引领,成绩斐然
  作为“熟水懂电、擅规划设计、长工程承包、能投资运营”的国际型一流工程公司,中国电建中南院也较早发力太阳能光热发电领域。并通过数年的研发与实践,中电建中南院形成了一支胜任太阳能热发电系统设计,尤其是线聚焦型太阳能热发电站全厂性能优化方案和大规模储热系统的团队,以新的核心竞争力助推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和产业发展。
  2013年,中国电建中南院受托进行“金钒能源甘肃阿克塞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安全预评价”工作,并于2013年7月获得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关于金钒能源甘肃阿克塞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安全预评价报告备案的函》。
  2015年,中国电建中南院分别参与了《光热发电工程安全预评价规程》和《光热发电工程安全验收评价规程》的编制工作,该两项《规程》于2016年1月7日经国家能源局发布。并主导编制了《光热发电工程安全预评价报告编制规定》。
  2016年,中国电建中南院以其重点研究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站全厂性能优化方案、大规模储热系统等,申报了中国电建集团光热发电的技术项目课题。
  2017年,在中国电建集团关于光热发电重大专项中,中国电建中南院负责槽式、熔盐线性菲涅尔式光热发电部分研究工作;同时,还申报了湖南省科技课题开发项目,重点对储热系统进行研究。
  距今,中国电建中南院在EI收录期刊和核心期刊发表了多篇关于熔盐线性菲涅尔集热回路流量分配、光热发电汽轮机组性能提升的论文,同时在熔盐菲涅尔式集热场布置、熔盐防凝、系统集成等方面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超过10项。
  光热精神,中国速度 
  在课题研究的基础上,中国电建中南院也是积极参与国家第一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建设工作。编制了中阳张家口察北能源有限公司熔盐槽式64MW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2017年6月项目完成可研收口,2017年7月,中国电建中南院向业主提出了长周期设备采购技术文件等。
  2018年6月22日,中国电建中南院签订了兰州大成敦煌熔盐线性菲涅尔5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总承包合同。2018年9月底进场后便迎来冬季施工,2019年3月项目全面展开施工,在短短10个月(除去高寒和沙尘暴天气影响施工的天数)时间内完成了动力区的全部建筑、安装及调试工作,刷新了世界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建设新速度。
  作为世界上首例以熔盐为集热、传热和储热介质的线性菲涅尔光热发电项目,并无经验可循。在业主的统筹下,中国电建中南院对熔盐母管、疏盐系统、电伴热系统等进行多次消缺,其集热场在不同DNI条件下均达到535℃以上的输出温度,各集热回路熔盐温度温差偏差控制在5%以内(详情可查阅:中电建中南院徐灿君:商业化熔盐线性菲涅耳光热电站设计关键技术)。2020年6月,项目开始全厂热态进盐调试,作为世界上首例将熔盐通入集热管内集热的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从热态进盐调试到再次并网发电仅用了18天,证明了我国熔盐为集热介质的线性聚焦光热发电的技术能力。 
图:中国电建中南院大成敦煌项目设计团队人员
  “中国电建中南院总承包建设的全球首个熔盐线性菲涅尔式光热发电站实现全系统正常运转,我国成为全球首个掌握熔盐线性菲涅尔式光热发电技术产业化应用的国家”而入选2020年“湖南十大科技新闻”。
  兰州大成敦煌50MW熔盐菲涅尔光热发电项目是国家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采用兰州大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线性菲涅尔聚光集热技术,并采用熔盐作为集热、传热和储热的统一介质,包括80个线性菲涅尔太阳能集热回路,1套二元熔盐储热系统,1套蒸汽发生系统,1套高温高压,一次中间再热汽轮发电机系统以及其他辅助设施,配置15小时储热,可实现24小时连续发电。2019年12月31日,项目一次并网成功。2020年6月19日,项目举行投运揭牌仪式,正式进入商业运行阶段。截至目前,项目运行良好,表现优异,2021年5月月总发电量863.35万kWh,单日最高发电量61.04万kWh,多个单月发电量超过800万kWh。
  深耕细耨,笃行致远
  中国电建中南院业务领域涵盖能源电力、水资源与环境、基础设施。
  业务类型包括技术服务、工程承包、投资运营三大板块;涉足水电水利工程、新能源工程、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保护工程、市政交通与建筑工程四大行业,形成了以水利、电力勘测设计及工程承包建设为核心,涉及公路和轨道交通、市政、房屋、水生态环境治理等领域综合发展的“大土木、大建筑”的多元化经营格局。
  中国电建中南院现有各类员工近5000人,培养了2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现有1位国家级工程勘察设计大师,15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2位湖南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5位电力勘测设计大师,拥有各类注册执业资格证书员工1400余人次。
  历经七十年江河耕耘、风雨洗礼,中国电建中南院正在通过发挥综合型技术服务型企业的优势和规划设计龙头作用,依托三维可视化,借助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清洁能源、水环境、基础设施以及技术服务、工程承包、投资运营等领域提供全产业链服务,同时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宏伟蓝图中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大道无垠,中国电建中南院将一如既往,励精图治打造精品工程,向着打造国际型工程公司的愿景不断迈进,践行企业的崇高使命!(文/董清风)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