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光热联盟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在线召开

时间:2022-01-21 18:10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太阳能光热联盟讯:2022年1月20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太阳能光热联盟)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在线召开。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长联席会议、专家委员会、标准化专家组、2020-2021年度理事成员单位代表,以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李宝山副理事长、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委员等100多名代表在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杜凤丽主持。
  打好组合拳,释放“光热”新活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太阳能光热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何雅玲在致辞中表示,作为科技部首批试点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及科技部A类联盟,近年来,太阳能光热联盟除了发挥在提升太阳能热利用领域产业技术创新能力的作用外,也一直积极推动太阳能热发电、太阳能供热产业的发展。在过去的一年里,太阳能光热联盟在王志峰理事长和各位副理事长的正确领导下,积极有效地发挥联盟职能,在争取太阳能发电和太阳能供热领域国家政策支持、资源对接、平台搭建促进合作交流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尤其是在延期投产的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电价不退坡、太阳能热发电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以及国家新型储能发展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等具体工作中,太阳能光热联盟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另外,目前,太阳能光热联盟秘书处与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秘书处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凝聚力量并各有侧重,努力打好行业有序发展的组合拳,释放“光热”新活力。谨代表太阳能光热联盟专家委员会全体委员,向联盟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向联盟理事长联席会议、秘书处、标准化专家组等各位同仁的辛勤付出表示由衷地感谢!
  何院士指出,在当前“双碳”目标引领下,我国提出了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太阳能热发电作为集长时间储能和发电于一体、具有传统同步电源特性的机组必将发挥重要作用。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中国将破立并举、稳扎稳打,在推进新能源可靠替代过程中逐步有序减少传统能源,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在继续推进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的道路中,她殷切期望太阳能光热联盟作为政府和行业之间的一座桥梁,继续发挥好自身的作用,为政府做参谋,积极出谋划策;为企业着想,发挥联盟理事龙头企业的作用,团结带领更多企业形成合力,让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行稳致远,一起向未来。
  砥砺前行,2021年联盟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太阳能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杜凤丽对2021年度联盟秘书处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她表示,2021年,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相关部门领导以及行业专家的关心和指导下,按照理事长联席会议部署,秘书处与全体理事成员单位团结奋进,砥砺前行,基本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计划,并取得良好成效。在根据科技部试点联盟联络组开展的2020~2021年度近百家联盟活跃度初评价中,联盟各项活动指标接近满分,连续多年保持“活跃度高”等级。
  2021年,在做好理事成员单位服务的基础上,太阳能光热联盟积极促进联盟成员基础的扩大和多元化发展。积极向国家和地方相关职能部门反映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诉求,做好建言献策工作。组织编制了太阳能热发电行业年度蓝皮书,为行业发展提供数据等支撑服务。联合行业力量,成功组织召开了“科技部试点联盟助力碳达峰行动论坛”,“2021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以及“2021年全国线聚焦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讨会”等会议,筹备了“第二届国际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大会”(因疫情防控预计将延期至2022年3月底召开),旨在搭建交流平台,扩大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影响力。为促进人才培养,推动研究生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再上新台阶,组织召开了“太阳能热利用青年论坛”和“第十一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为优秀报告颁发“德芳太阳能热利用奖学金”以资鼓励。
  此外,2021年,太阳能光热联盟共发布3项联盟标准(可在网站“联盟标准”栏目下载查阅),并对《定日镜场聚光能流密度测试方法》联盟标准立项研究。同时,在科普、行业宣传等方面也不遗余力,积极为太阳能热利用产业鼓与呼。
会议也听取了秘书处对于2022年度主要工作计划的汇报。2022年,太阳能光热联盟秘书处将积极落实理事长联席会议的工作要求和部署,在科学、安全防疫的前提下,切实抓好各项工作,一方面不断提升秘书处全方位、多角度服务成员单位的水平,同时多措并举促进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在自由发言环节,参会代表对太阳能光热联盟2021年的工作表示极大的赞许和肯定,同时围绕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和产业以及联盟的发展提出了很好、很具体的意见和建议。王志峰理事长表示,作为一个技术创新合作组织,太阳能光热联盟以形成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围绕太阳光的收集、多品位转换、存储、传输、利用等全产业链技术,以经济性最优为核心,促进以太阳能为主、多能融合的综合能源系统的建设。会后将综合考虑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融入到联盟向上级主管部门递交的建言中,以促进行业发展。
  融入“双碳”目标下新能源发展大局,光热发电担纲主力
  与会专家表示,太阳能热发电储热连续发电调节能力强,可双向连接电网,能够100%参与电力平衡,可部分替代化石类常规发电机组,对保障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要价值,太阳能热发电具有承担基础负荷的能力,已被实际的运行数据验证,可发挥“压舱石”作用。因此,不宜将具有安全性高、电力品质高、储能规模大的太阳能发电技术与其他不稳定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只单纯的比较成本。但未来仍需要继续坚持技术创新,不断总结示范项目的经验,发挥规模化等对发电成本降低的促进作用。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目前我国已经具备大规模发展太阳能热发电的产业链基础和市场环境,相信在业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是一个新开始,莫道前路多险阻,再闯关山千万重。光热发电必将迈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发展之路;定将在“双碳”机遇中,成为可再生能源的又一张“王牌”。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