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碳园区”的先行者—西子洁能(原杭锅集团)加入太阳能光热联盟

时间:2022-03-03 10:46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近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长联席会议表决同意了西子清洁能源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西子洁能,原杭锅集团)的入盟申请,太阳能光热联盟又添一名“生力军”。                           
  “新能源+储能”转型发展
  西子洁能(原杭锅集团)始创于1955年,经过几十年发展,拥有了全球200多个电厂总承包经验。是余热锅炉国内龙头,燃机余热锅炉业界龙头,是中国节能减排的先行者,年减排二氧化碳16200万吨,总量约占全国碳减排的1%。2003年,西子洁能(原杭锅集团)正式加盟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西子联合是一家高端装备制造集团,连续18年蝉联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多次入选中国企业500强。
  2011年1月上市后,开始布局清洁能源设备和新能源产业,形成了以 “新能源+储能”战略为中心的组织管理架构,并投资建设多个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经过多年布局和发展,目前西子洁能(原杭锅集团)已由单一的产品制造商向节能环保设备和能源利用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实现了转型发展。
  目前西子洁能(原杭锅集团)在新能源及储能+领域的布局涉及太阳能光热发电、新一代光伏电池技术、储能(包括和西南交通大学合作研发的液流电池、熔盐储能)、投资了缙云臻泰能源的氢燃料电池、和浙大合作研发CCUS(碳捕获、利用与封存)等,将新能源、储能等业务模式逐步在储能、调峰等多个场景开展应用。
  储热型光热发电领域的先发优势
  西子洁能(原杭锅集团)在太阳能光热发电、储能等领域频频落子,并斩获颇丰。在太阳能光热发电方面,从2010年开始,西子洁能(原杭锅集团)作为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中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主要股东之一,为德令哈10MW和5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提供熔盐吸热器和熔盐蒸汽发生系统(SGS)等设备;2021年12月,其自主研发的“适用于光热与储热系统的大功率熔盐吸热器与熔盐蒸汽发生系统”列入国家能源局2021年度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名单(公示稿)。
  “作为能源利用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还可提供塔式、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热力系统的设计、制造、安装、调试及总承包服务,并可根据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提供定制化的热力系统解决方案等。具体来说,在塔式热力设备方面,包括吸热器系统、熔盐—蒸汽发生系统、熔盐储热系统、钢结构吸热塔等,在槽式光热发电热力设备方面,包括导热油—熔盐换热系统、导热油—蒸汽发生换热、熔盐储热系统等产品与服务。还可承担电网调峰、以熔盐或导热油为介质的供热方案与总承包服务等。”西子洁能(原杭锅集团)总经理侯晓东表示。
  西子洁能被券商评论为:余热锅炉龙头、光热储能先驱,碳中和时代二次成长可期。
  国内“零碳工厂”“零碳园区”的先行者
  2021年11月19日,西子洁能(原杭锅集团)首个也是浙江省内首个零碳工厂示范项目——西子航空零碳工厂成功投运,实现了园区能源供给的零碳目标。
  作为西子航空“零碳工厂”的基础依托项目,西子航空零碳智慧能源中心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集熔盐储热技术、液流电池储电技术、分布式光伏发电技术、氢燃料电池技术等多种新能源发电和新型储能技术于一体,技术路线繁杂。但项目建设仅历时两个多月便成功投产,其中光伏装机总容量6MW,年发电量约530万kWh,可以满足西子航空500万kWh的年度用电量;每年节约标煤5018吨,减排二氧化碳1.25万吨、二氧化硫89吨、氮氧化物28吨、烟尘19吨。
  作为该项目的整体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西子洁能(原杭锅集团)总经理侯晓东介绍,这是公司在“零碳工厂”解决方案上的一次新尝试。该项目应用了高效单晶硅、与建筑一体化的异质结电池、钙钛矿幕墙发电等光伏技术,以及熔盐储能、液流电池和高温燃料电池等储能技术。同时,在“零碳能源大脑”的调度下,系统会将光伏发电产生的绿电储存在高温熔盐中,当工厂需要用热时,由蒸汽发生器产生蒸汽满足用热需求。同时,系统还能通过全钒液流和氢燃料电池实现用户侧削峰填谷。
   “零碳工厂的背后,更重要的是储能技术的应用。” 侯晓东说,西子洁能(原杭锅集团)经研发并实践了10年大规模熔盐储能技术。相比于其他储能技术,熔盐储能可以实现大规模、高参数的应用场景。公司的熔盐储能技术的热电联供效率能达到90%,而未来还将推动熔盐储能向其他应用场景拓展,如火电灵活性改造、零碳园区、零碳电厂、风光储等。
  董事长王水福表示,未来公司将发挥66年深厚的制造底蕴,倾力打造全球领先的清洁能源装备工厂,持续技术创新,成为国内“零碳工厂”“零碳钢厂”“零碳电厂”“零碳园区”的先行者。
  “零碳”清洁能源装备制造
  为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西子洁能(原杭锅集团)战略性地提出“能源是制造出来的”的理念。2021年9月30日,西子洁能(原杭锅集团)投资建设的诸暨零碳工厂装备制造基地开工。总经理侯晓东介绍,诸暨零碳工厂装备制造基地也是零碳的。
  诸暨基地占地145亩,总投资10亿元,建设期2年。未来将建成以2栋钢结构现代化厂房、3栋多层厂房、1栋研发大楼为主体的绿色智能工厂。建成后预计年产清洁能源装备300台套、锅炉辅机200台套。
  诸暨基地的定位是为“零碳工厂”提供“零碳”装备,这个“零碳”不是孤立的,在产业链中和上下游紧密相连,帮助客户共同实现零碳目标。具体来说,就是在诸暨基地,装备要求用“零碳”装备,生产过程所需用电,用风光氢核储能等来实现。今后诸暨基地将每年为“零碳电厂”“零碳钢厂”生产上百套的“零碳”设备,向全国各地推广应用。
  应势而为,再启新征程
  2022年1月初,西子洁能(原杭锅集团)与兰捷能源及瑞典阿帕尼股权合作正式签约,成为了兰捷能源和瑞典阿帕尼的控股方,标志着公司的业务拓展至世界尖端的浸没式高压电极锅炉领域,将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的清洁能源转型之路。
  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为顺应公司的发展需要,西子洁能正式发布了关于公司更名的公告:自2022年1月28日起,“杭州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杭锅集团)”正式更名为“西子清洁能源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西子洁能)”,公司英文名称由“Hangzhou Boiler Group Co., Ltd”变更为“Xizi Clean Energy Equipment Manufacturing Co., Ltd”,证券简称由“杭锅股份”变更为“西子洁能”,证券代码仍为“SZ002534”。更名后的“西子洁能”将继续以“为人类改善环境”为使命,以“零碳”为目标,实现“百年西子,世界西子”的企业愿景。
  随着国务院《2030 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发布,“1+N”政策体系持续完善,对储热型太阳能光热发电、熔盐储能等新能源以及新型储能产业的发展政策逐步完善、清晰。历经40余载的探索发展,西子洁能已经实现了在风、光、热、氢、储等新能源领域的技术研发与产业布局优势,获得了较强的市场竞争能力。期待西子洁能在加入太阳能光热联盟后,与理事单位一道,共享太阳能热利用技术与产业共建、共赢、共生的生态圈,共同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文/董清风)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