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李灿院士两会建议:国家应大力部署太阳能热发电先进技术研发

时间:2022-03-09 10:39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2022年两会已经拉开序幕。出席今年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灿聚焦可再生能源为主电网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太阳能光热发电是集光热转换发电、大规模储热和电网同步机特性于一身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方式,太阳能光热发电具有长时间大容量高安全性储能且采用蒸汽轮机同步发电机技术,可完全满足现有同步交流电力系统的惯量、暂稳态响应、故障穿越、短路容量、电压频率响应等所有技术要求,可为电力系统提供可靠廉价的保障与支撑,是能源战略的重要部分,国家应加大科技投入,促进科技创新。
  李灿院士提出了两个层次的建议。
  一是在国家科技计划中给予重视。建议国家加强支持太阳能热发电原始材料和核心装备创新研究,科技部及其他部委主导的“十四五”及今后的国家科技计划中规划和实施太阳能光热发电原创性基础研究和新技术研发的项目。
  二是设立新技术领跑示范项目。鼓励企业和研究部门合作,共同承担研发项目,在“十四五”期间,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能源局协同安排先进技术示范和新技术领跑项目,拉动技术发展和产业化。
  本文作者简介:
  王志峰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计划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首批特聘核心骨干研究员。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1996年起研究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及太阳能建筑采暖技术。研究领域包括太阳能热发电系统设计,太阳能高温集热系统中的流动与换热问题,聚光与吸热系统耦合设计,太阳集热器热性能评价理论,太阳跨季节储热等方面的研究。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