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电建三公司“青岛市太阳能光热发电专家工作站”获评优秀专家工作站

时间:2022-03-12 13:43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近期,山东省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2021年青岛市优秀专家工作站名单”,由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中国电建集团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山东电建三公司)建设的“青岛市太阳能光热发电专家工作站”入选优秀专家工作站。
  技术研究与工程相结合,搭建平台  
  山东电建三公司在探索太阳能光热技术发展的前行道路上,因需制宜、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以提高EPC(工程总承包)产业链核心竞争力为重心,依托专家工作站,积极开展光热发电技术的科技攻关。
  据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介绍,山东电建三公司成立了以浙江大学周昊教授为核心,8名教授和博士为主体的高校专家团队;同时,成立公司层面的光热研发团队,共有团队成员30余人,核心研发团队人员均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其中博士6人(博士后3人),外籍专家4人。团队人员具备系统研究、控制开发、电子电路研发、热力系统研究、定日镜本体研究等研发能力。
  2017年,山东电建三公司获批成立“青岛市太阳能光热发电专家工作站”。在青岛市人社局的指导和支持下,山东电建三公司依托浙江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吸储换熔盐试验平台和公司光热系统及电子实验室,以公司承担的光热发电工程为载体,充分利用青岛市产学研政策,搭建太阳能光热发电高层次人才交流平台,积极开展光热发电技术研究和攻关,为持续增强山东电建三公司的自主创新能力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图:无基础式定日镜
  通过技术研究和工程实践相结合,应用光热理论与工程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对光热系统以及分、子系统进行专项研究,已形成了从产品、设计、施工、调试运维的全链条光热技术体系。编制形成了成套的光热电站设计、施工和调试手册合计千余项,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工程和调试运维经验。
  核心镜场技术,持续巩固技术竞争力   
  近年来,山东电建三公司通过技术收购、技术升级和工程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形成了具有自有知识产权的镜场技术和定日镜成套设备产品,具有显著的造价成本优势和丰富的技术经验优势,可提供具有竞争力的技术解决方案及产品。产品及技术先后在美国兰卡斯特、印度拉贾斯坦邦和澳大利亚奥古斯塔港等项目应用,项目目前均运行稳定,性能指标均达到甚至超过设计值。
  经过技术研发和工程实践,山东电建三公司已经发展成为一家拥有研发、设计、采购、制造与施工、调试、运维完整的光热全产业链技术公司,可提供从镜场成套设备及技术、方案规划、咨询、初可研、可研、投融资、设计、采购、施工、调试到运行维护等一揽子解决方案。
图:镜场自动化组装生产线
  作为国家“走出去”战略的排头兵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践行者,山东电建三公司立足新时代潮头,聚焦“双碳”目标,在清洁能源发展领域求精求新,积极投身太阳能光热核心技术研发,逐步发展成为全球清洁低碳能源的引领者。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