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二家太阳能光热玻璃生产商,河南安彩光热科技加入太阳能光热联盟

时间:2022-04-08 18:27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作为河南安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207)全资子公司,河南安彩光热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安彩光热)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太阳能光热玻璃生产企业之一,其生产的光热玻璃已经广泛应用于国内外光热电站的聚光镜场。
  近日,安彩光热完成了加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太阳能光热联盟)的流程,成为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太阳能光热联盟合作共赢生态圈中又添一名主力供应商。
  一、依托技术积淀,光热玻璃绽放异彩 
  河南安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产业,曾是中国最大的电子玻璃—彩色玻壳生产基地,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及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安彩高科具有超过30年的高端电子玻璃生产制造经验,在电子玻璃的料方研发、生产工艺等关键技术控制方面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作为安彩高科全资子公司, 安彩光热于2021年6月在安阳市马投涧产业集聚区投建的600吨/天的超白光热玻璃及配套深加工生产线进入正常生产期。该项目占地18万平方米,总投资10.36亿元,一期投资6.7亿元。新生产线充分利用了安彩强大的研发体系,对生产工艺和产品结构进行了优化升级,采取了创新的窑炉融合设计,既满足了工程玻璃需求、又满足电子玻璃的需要,实现了工艺兼容的新突破。
  安彩光热科技全面打造“节能、环保、智能化”工厂标杆企业。项目以生产光热太阳能玻璃、光学电子玻璃、高端超白玻璃,超长超厚等差异化玻璃产品为目标,促进玻璃工业的转型升级。安彩浮法超白玻璃具有透过率高、颜色一致性好、自爆率低等特点,充分得到市场的认可和肯定,现已经应用到国内外多个地标性项目。
  据介绍,通过持续的创新和优化,安彩光热玻璃产品经国家检测中心检测,全光谱透过率、耐候性、弹性模量、硬度等关键指标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安彩光热的光热玻璃产品不仅通过了国内认证,还获得了国际市场的认可,用户评价优良。
  二、精益求精,服务光热发电行业 
  从大局上谋势,关键处落子。“我国的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起步晚,2017年我们对光热发电玻璃还没有清晰地认识。当时,由于我们的超白玻璃工艺领先于同行,国内有很多企业找到我们,询问是否能提供光热发电的玻璃产品。为服务太阳能光热发电市场发展,在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安彩开始研制适用于光热发电的超白浮法玻璃。”安彩光热销售负责人李庆华回忆道。
  莫道前路多险阻,再闯关山千万重。由于我国的光热电站主要建在西北部,需要面对高寒高海拔、日照时间较长、风沙较大等挑战,对光热玻璃的强度、弹性模量、抗衰减性等指标有着极高要求。2017年5月,安彩光热组成了15人的研发团队,经过反复熔样实验,攻克了关键技术瓶颈,自主成功开发出了用于光热发电的3mm、4mm光热超白浮法玻璃基板。填补了国内企业空白,成为全球仅有的两家能够批量生产供应光热发电超白玻璃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
  目前,安彩光热既能够生产厚度为2毫米至4毫米太阳能光热玻璃,同时还能够生产18米的超长板和15毫米的超厚板等高附加值的超白浮法玻璃产品,满足客户差异化需求。
  三、顺应新形势,破障开新局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3月22日联合印发的《“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明确:加快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积极推进黄河上游、新疆、冀北等多能互补清洁能源基地建设。积极发展太阳能热发电。国家能源局在3月29日发布的《2022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提出:积极探索作为支撑、调节性电源的光热发电示范。扎实推进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的大型风电光基地中,建设光热发电项目。
  根据太阳能光热联盟的跟踪调研,目前在吉林、甘肃、青海、西藏等省和自治区实质性建设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达到176万千瓦。随着这些项目的陆续启动建设,对太阳能超白玻璃的需求也将逐步释放。
  据悉,作为全球为数不多的光热发电超白玻璃生产制造企业,安彩光热在紧抓技术和工艺创新的同时,也不断加强分析研判,提前谋划市场布局;定位高端战略客户,不断推进产品创新和市场服务高水平统一,为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谋新篇开新局。
  “安彩曾为中国彩电行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今天安彩光热期待在太阳能光热联盟的专业平台上,再次秉承“为人类社会文明做贡献”的历史承诺,与联盟理事单位一道,为我国的太阳能热发电事业,以及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贡献安彩的力量!”销售负责人、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代表李庆华表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