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光热联盟典型案例入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典型案例选编(2021)》

时间:2022-04-19 20:18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4月15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简称“联盟协发网”)暨中关村国联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促进中心(简称“中关村国联中心”)第二届第一次理事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科技部联盟试点工作联络组秘书长、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理事长单位负责人李新男主持。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副司长吴家喜出席会议并讲话。
  吴家喜副司长在讲话中首先介绍了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主要职能和重点工作,希望各试点联盟在推动日常工作中能更好与国家科技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他指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新时期深化产学研用融合的重要抓手和机制,联盟要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做好强链补链,要在融通创新上发挥重要作用。
  吴家喜副司长对联盟下一步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做高位势,各试点联盟应牢牢把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实现相关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做强功能,核心是强化创新功能,为国家技术创新决策、企业技术创新决策等做提供支撑,继续围绕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加强创新研发组织,加强创新资源对接,做好相关政策咨询解读等;三是做大网络,在做好联盟内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同时,依托联盟协发网平台加强各联盟之间跨界协同创新合作,形成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引领行业科技进步的大网络。
  会议上正式发布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典型案例选编(2021)》。报告展示了太阳能光热联盟等31家试点联盟(名单附后)在自律建设、协同创新、标准制定、平台建设、专利共享、人才培养、国际合作、行业带动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做法,将进一步加强联盟间互动交流学习借鉴。太阳能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杜凤丽上台领奖(左三)。
  李新男秘书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感谢吴家喜副司长长期以来给予联盟工作的关心支持。他表示,“十四五”期间联盟一定要围绕产业发展共同需求,做好科技自立自强,突破核心技术,加强机制创新,重视标准化工作,推动联盟高效运转,发挥引领和带动产业技术发展的示范作用,为提升我国创新能力作出重要贡献。
  联盟协发网秘书长程学忠、副秘书长王聆燕、尚辉良,科技部试点联盟工作联络组杨丹泽、太阳能光热联盟、TD联盟、粉末冶金联盟、半导体照明联盟、化纤联盟、农业装备联盟、住宅科技联盟、新一代煤(能源)化工联盟、汽车轻量化联盟、新一代纺织设备联盟、木竹联盟、集成电路封测联盟、再生资源联盟、闪联联盟、存储联盟、烟气污染治理联盟、电子贸易联盟等联盟协发网和中关村国联中心理事、监事代表参加会议。
附:被纳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典型案例选编(2021)》的联盟有
1、TD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化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4、存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5、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6、木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7、粉末冶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8、集成电路封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9、住宅科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0、花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1、建筑信息模型(BIM)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2、新一代煤(能源)化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3、农业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4、WAPI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5、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6、乳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7、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8、闪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19、烟气污染治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0、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1、电动汽车电驱动系统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2、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3、滚动轴承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4、肉类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5、设施蔬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6、制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7、玉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28、科研用试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
29、智能电网终端用户设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0、电子贸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31、新一代纺织设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