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师范大学成功主办“2022年云南高校碳中和与低碳校园建设学术研讨圆桌会议”

时间:2022-06-29 18:47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6月24日,由云南师范大学,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China Youth Climate Action Network,CYCAN)、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计划(GEF SGP)共同主办的“2022年云南高校碳中和与低碳校园建设学术研讨圆桌会议”在昆明召开。云南省高校从事碳中和实践的部分知名专家、云南省内部分高校、CYCAN以及相关企业等近4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云南师范大学教务处杜国海副处长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云南师范大学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简称“能环学院”)院长徐锐主持。
  CYCAN代表张思璐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与能环学院的缘分始于2021年召开的COP15会议,在昆明期间她对学院大楼进行了参观,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希望以本次圆桌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推动能环学院作为CYCAN零碳校园示范试点的建设工作。
  杜国海副处长作为主办方代表致辞,他指出,云南师范大学作为“红土高原上的教师摇篮”,一直致力于将低碳环保的理念贯彻到学生的培养和日常教学科研活动当中。学校低碳校园建设中,能环学院开展了极具代表性的工作,希望此次合作能够有效推进环保组织与高等院校的链接,进一步强化低碳理念普及与科学研究的联系。
  在报告交流环节,徐锐院长、昆明理工大学许蔚院长、云南生物多样性研究院杨松常务副院长、云南师范大学黄晶心副教授、昆明理工大学李法社副处长依次就校园绿色建筑案例交流、低碳建筑技术与实践、校园环境保护与低碳理念、以及如何将低碳理念融入到课程思政建设,实现“立德树人”等多个方面和维度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能环学院党委书记刘莹在总结发言时表示,节能减排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经过持续推动,已经取得明显进展。“十四五”时期我国开启了碳达峰、碳中和的征程,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的关键时期。期待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形成持续良好的交流机制,大家协同发力,推动低碳校园建设获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会后,全体与会代表参观了能环学院大楼,对能环学院开展的低碳校园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通过本次会议,与会代表对于低碳校园建设进一步达成合作共识。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