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教授课题组《非稳态间歇性太阳能多元协同效应研究》获云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时间:2022-07-13 10:02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7月8日,2021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云南海埂会堂举行。根据《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实施细则》规定,经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审定和云南省科技厅审核,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全省共有153个项目获奖。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云南师范大学牵头的4项研究成果获2021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其中,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自然科学奖二等奖3项。
  由李明教授领衔完成的项目《非稳态间歇性太阳能多元协同效应研究》获自然科学二等奖,主要完成人分别为云南省高校太阳能供热与制冷技术重点实验室的王云峰,余琼粉,马逊和李国良。
  该项目针对太阳光源强度、光照时长随机波动的不稳定性,对太阳能利用中的非稳态光-热-冷-电转换规律及其稳定供能过程中的能流接收、转换、贮存、供给及其相互匹配耦合的科学问题展开深入研究,提出了间歇性太阳辐射条件下太阳能多元、高效利用新方法;揭示了非稳态工况下太阳能光-电-热-冷转换及与辅助能源多元化协同稳定供能等关键核心机理;构建了多元化利用模式下太阳能光-电-热-冷及储能转化的综合利用转换系统。所获成果为太阳能工程技术的稳定应用提供了科学技术理论支撑,丰富了太阳能多元、高效转换利用理论。
  本次获奖也是云南省高校太阳能供热与制冷技术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李明教授课题组继2018年获云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后再一次获得该类别的奖项。近年来,课题组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重点布局新能源领域的前沿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领域,围绕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核心科学技术攻关,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为云南省实现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关于李明教授课题组:
李明教授团队(前排左四为李明教授)
  云南省高校太阳能供热与制冷技术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李明教授课题组)为西部高原地区太阳能有效利用及可持续开发研究教育部创新团队、云南省可再生能源研究创新团队。
  团队主要从事太阳能光伏光热利用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在太阳能槽式聚光集热利用综合系统集成研究、太阳能制冷、光伏热泵空调及农产品干燥开发利用、碳材料开发及应用、光伏发电系统的并网、控制与保护关键技术研究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为服务地方经济做出了一定贡献。
  现有成员8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2名。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