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中科院电工所一项太阳能光热知识产权成果成功转让

时间:2022-07-13 18:23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2022年7月12日,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与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举行了“直通式太阳能集热管封接方法”专利转让签约仪式,标志着又一技术成果落地企业,实现产学研用链条贯通。
  中科院电工所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研究部主任王志峰、副主任雷东强、课题组长徐立,道荣新能源董事长薛道荣、总经理刘抢、光热研究院院长韩成明、副院长刘奎、行政经理韩昊等代表出席签约仪式。
图:中科院电工所王志峰研究员与道荣新能源董事长薛道荣代表双方签约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支撑服务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等的支持下,雷东强博士带领研究团队历经10余年开展直通式太阳能集热管制作技术研究,揭示了封接金属氧化层结构与产物形成规律、玻璃与金属封接及其残余应力形成机理,并开发了集热管封接的创新方法,解决了封接技术难题。该专利利用高频电磁感应方式实现了金属最佳氧化层形成及封接过程的温度与时间精确控制,对比现有靠经验实施的人工火焰封接技术,该专利具有降低封接残余应力、保证封接质量与性能一致性、提升集热管可靠性与寿命及可实现批量化自动封接等众多优点。该专利成果不仅可应用到直通式太阳能集热管领域,同时可以应用到医疗器械中CT管及安检管的封接技术领域中。
  道荣新能源作为清洁能源行业的先行者,自创立以来始终坚守对科研创新、产品品质、工程质量的敬畏之心,已获得河北省科技厅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认定的专精特新示范企业。薛道荣董事长表示,聚焦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工业制造过程的绿色低碳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在太阳能集热管生产制造过程中,采用高频电磁感应封接替代火焰封接,不仅避免了天然气的使用,降低碳排放,且无环境污染,而且也实现自动化生产。道荣新能源具有高度自动化的集热管生产线,能为集热管厂家提供生产线设计与制造。在承接该封接专利技术后,将大大提升集热管产品性能与质量,带来显著的技术优势和应用价值,助力企业跃升发展。
  作为我国最早研究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科研单位,中科院电工所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研究部后续将紧密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继续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不断推动创新成果从“实验室技术”走向“产业化”,更好地服务国家行业需求,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作者:雷东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