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电工所圆满完成“五环太阳塔”景观布置任务受到表彰

时间:2022-07-18 21:08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近日,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长单位——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收到“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市运行保障指挥部城市运行及环境保障组”发来的《感谢信》。信中表示,“贵单位参与景观布置工作的同志,心怀国之大者,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奋发作为,以过硬的工作能力勇于担当,以主动的攻坚意识克难奋进,圆满出色完成了延庆太阳能吸热塔景观布置任务,展现出令人钦佩的专业精神和专业水准,为打造精彩非凡的城市景观布置,做出了积极贡献。”
  据了解,2021年9月,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接到“延庆太阳能吸热塔将作为景观设置纳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城市景观总体方案规划方案》”的通知。
  在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不足5个月时间里,该任务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但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并未望而却步,而是集结所有力量,积极配合设计、施工等相关单位;同时也为保证亮化的“五环太阳塔”可持续进行太阳能科学实验,针对太阳能吸热器温度达上千度,其周边散出的辐射可将物体加热到300℃的情况,将光飘带与集热口保持合理距离,在集热口两侧采用高密度金属网替代膜结构,同时杆件也采用钢板罩保护等措施,确保太阳能集热实验能够持续进行;并对定日镜场能量汇集的空间特性进行了分析,优化了定日镜场的布置和定日镜场的控制,为飘带的安全性提供了保障,并且让“五环太阳塔”于2022年1月25日如期竣工正式亮相。 
  这座顶部装设巨型奥运五环,塔身粉妆玉砌、飘带白雪晶莹的“五环太阳塔”成为了公众经行奥运高铁线和京礼高速线进入延庆时一处靓丽的风景。“五环太阳塔”的设计意向源于“冰雪”和阳光的结合,“冰雪”概念和形象可以纪念本次冬奥会的举办,“阳光”则是800℃的第四代太阳能热发电的可再生能源高科技。这座集“科技-绿色-奥运-人文”四大元素融为一体的北京延庆区冬奥会环境建设项目——“五环太阳塔”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标志性景观,成为了本届冬奥会的重要文化遗产被永久保留。
图:五环太阳塔
  中国科学院八达岭太阳能热发电基地的108米高太阳能吸热塔建于2012年,来源于“十一五”863重点项目《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及系统示范》1MW电站的吸热塔,用于产生第一代(400℃)和第二代(560℃)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热媒。该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计划执行优秀团队奖”。2019年,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第四代太阳能热发电项目《超临界CO₂太阳能热发电关键基础问题研究》启动,该吸热塔产生800℃~1000℃热媒。如今的“五环太阳塔”既是彰显绿色奥运的代表之一,也是世界认识中国可再生能源高科技的重要窗口。(文/董清风)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