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子洁能“高效热载介质换热储能设备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时间:2022-07-22 18:41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7月11日,在浙江省科技创新大会上,西子清洁能源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西子洁能”)与浙江大学的“高效热载介质换热储能设备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2021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序号
成果名称
完成单位
二等奖
3
高效热载介质换热储能设备关键技术及应用
西子清洁能源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学
  随后的7月13日,在浙江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西子洁能又荣登2022年杭州市“未来工厂”培育企业名单。这是西子洁能作为我国知名的清洁能源制造公司在连续四年都有产品入选浙江省首台套、5次入围国家级首台(套)后,不断创新突破的结果,为行业绿色发展贡献西子智慧。
  近年来,随着绿色低碳发展成为主流,西子洁能不断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助推产业低碳转型。西子洁能制定了新能源及储能+发展战略,聚焦清洁能源领域发力,秉承“为人类改善环境”的使命担当,积极响应“30·60”目标,深入谋划绿色发展,加大对于新能源领域的投入,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
  目前,西子洁能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已经覆盖光伏、储能、氢能、风能等诸多板块,并实现稳步增长,打开企业新增长空间。
  西子洁能深耕余热锅炉业务,积极开拓各类清洁环保能源装备新市场,不断提升总体解决方案能力。今年5月,西子洁能自主研制的超高压带再热干熄焦余热锅炉在防城港市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正式投产。该类型余热锅炉是西子洁能在第二代高温高压技术基础上升级的第三代产品,综合效率提升13%,为全球首套、全球效率最高的干熄焦余热锅炉。据介绍,西子洁能2022年上半年在手订单77亿,占2021年全年订单的85%。至今已生产节能环保余热锅炉3000多台(套),产品全部投运后,年可节约标煤6600万吨以上,减排二氧化碳1.6亿吨,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1%。
  熔盐储能在火电灵活性改造,工业园区热电联产、储热储冷、光热发电等领域经济型优于电化学储能。而在西子洁能熔盐储能领域也是行业龙头之一,主要表现在:
  火电灵活性改造领域
  7月1日,西子洁能发布公告称,公司1.9亿受让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系统集成龙头——赫普能源14%股权。
  4月28日,西子洁能表示已收购高压电极锅炉设备龙头——兰捷能源51%股权。兰捷是瑞典阿帕尼(ELP)在中国区域唯一经销商,且兰捷拟收购瑞典帕尼,但股权目前尚未交割完成。电极锅炉可以利用水的高热阻特性,直接将电能转换为热能,在转换过程中做到能量几乎零损失,锅炉热效率高达99.8%以上。
  光伏光热一体化领域,在青海已有成功实践经验 
  熔盐储能是仅次于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的第三大储能技术,在全球储能市场中占比1.6%。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光伏光热储能一体化、零碳智慧能源中心是熔盐储能的三大主要应用,其中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市场空间超千亿。
  西子洁能是业内少数几个具备光热+储能项目成功实践经验的企业。此次获奖的“高效热载介质换热储能设备关键技术及应用”技术成果是西子洁能在熔盐和导热油介质的技术、装备及系统的研发及应用的集成。西子洁能从2010年开始就已进军太阳能光热领域,十余年来潜心研究熔盐储能等清洁能源制造技术,先后与浙江大学、可胜技术(原中控太阳能)合作投资建设了青海中控德令哈10MW和5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其中,德令哈10MW太阳能光热储能电站是中国首座、全球第三座成功并网发电的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德令哈50MW太阳能光热储能电站2022年7月5日发电量达75.52万kWh;自2021年8月5日至今的11个月里,电站累计实际发电量达到1.46亿kWh,提前一个月超过年度设计发电量(1.46亿kWh),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首个年度实际发电量完全达到并超过年设计发电量的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
  经过多年项目运行实践,西子洁能真正实现了依靠自主研发,完成熔盐介质、大容量吸热器的研制目标,对突破国外技术的垄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成功占领了熔盐储能等清洁能源制造技术的制高点。
  光热发电的核心是利用大规模熔盐储能技术实现太阳能集热与发电过程的解耦,使电站的输出功率可以按照电网的要求灵活调度,在促进风光消纳、改善电网安全稳定性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此外,规模化熔盐储能技术在大容量、高参数火电机组的灵活性改造方面具有非常大的潜力。在电网低谷时段,通过熔盐储能技术保证燃煤机组的安全运行,同时减少火电机组的上网功率;而在负荷高峰时段,增加机组的发电或供热功率,适应电网的调度需求,改善电网的频率特性。
  全国首家零碳工厂投运,零碳园区随之落地  
  在用户侧,“新能源+储能”技术可以为高耗能用户提供清洁、低碳的能源解决方案,并助力企业的节能、降碳,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西子航空零碳智慧能源项目、绍兴天圣集团绿电熔盐储能项目是规模化熔盐储能在用户侧的示范性尝试。 

▲西子航空零碳工厂
  2021年11月,西子洁能打造的中国首家航空零碳工厂正式投运,应用了熔盐储热技术、液流电池储电技术、分布式光伏发电技术、氢燃料电池技术等多种新能源储能技术,为厂区提供电、冷、热、压缩空气等多种能源形式,对于当前建设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进一步提升电力系统灵活调节能力和安全保障能力,实现厂区能源供给的零碳目标。
  基于零碳工厂研发及投运的经验,公司正在积极布局基于熔盐储能的零碳产业园开发,多能互补光热发电系统及设备开发等,全面贯彻和落实公司新装备、新能源、新服务的战略方向。
  2022年3月,西子洁能与绍兴绿电能源签订1.9亿的熔盐储能订单。这是继2021年11月的零碳工厂之后,公司打造的首个零碳园区项目。预计未来“零碳园区”模式可快速复制。
  历经几十年的探索发展,西子洁能已获得在风、光、氢、核、储等新能源领域的技术研发与产业布局优势,并形成较强的市场竞争能力。
  布局钙钛矿、钒液流电池,开启又一新赛道 
  西子洁能全资子公司浙江国新,投资并持有杭州众能光电10%股权。众能光电主要从事薄膜光电器件(钙钛矿/OPV)和相关装备的研发和生产。
  浙江国新增资杭州德海艾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5%股权,其主要从事全钒液流电池研发生产。
  西子洁能增资浙江臻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7.5%股权,其主要从事高温燃料电池的研发。
  西子洁能董事长王水福表示,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零碳钢厂、零碳电厂等项目,为3060双碳目标作出贡献,实现高质量基础上的增长,不断为国家的蓝天白云事业作出贡献。(文/董清风)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