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光成芒,集热如炬!东方锅炉加入太阳能光热联盟

时间:2022-09-05 16:23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近日,作为我国最早从事光热发电技术研发单位之一,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锅炉”)正式加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太阳能光热联盟”),成为新理事单位。东方锅炉将以此为契机,紧抓“双碳”目标下的重大机遇,全方位、多模式推进“光热+”等多能互补和风光热储项目建设,加快强链、延链、全链升级,为国家光热事业发展发挥央企主力军和排头兵作用。
  创新有速度,掌握多项关键核心技术 
  东方锅炉作为国际著名、国内一流的大型动力主机设备供应商,经过50多年的深厚技术积淀,如今已深谙能源转换之道,二次再热、大型循环流化床等清洁高效煤电技术全球领跑。东方锅炉深刻把握新能源发展趋势,在国内最早介入光热发电技术研发,构建了一流的研发团队和研发设备设施,推动太阳能光热技术快速发展,从2009年布局太阳能光热发电关键设备和技术,至今拥有近百项技术专利,是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设计规范国家标准主要编制单位之一。
  东方锅炉的太阳能光热核心技术主要有:
  十年磨一剑,一朝耀锋芒。凭借雄厚的热动技术研发实力,东方锅炉研发团队通过坚持不懈地探索和大胆的创新,参与了国家首批多个大容量熔盐储热型光热项目系统。以哈密项目为代表,开展了高效、高参数、国产化率更高的系统及关键装备研制,自主掌握了完整先进的聚光集热与储换热系统集成技术,具备关键核心设备的研制能力和熔盐塔式光热电站整体解决方案,形成了光热镜场、吸热器、储换热系统等全产业链内关键的技术设计与设备制造的核心竞争力。
  执行有力度,集成创新为项目护航 
  东方锅炉拥有强大的工程执行力和项目总承包能力,经过20多年的努力,成功打造了一支强有力的项目管理团队,并在全球范围积累了丰富的工程执行经验,形成了一套从项目技术准备、设备物资采购、现场施工管理、技术服务等全流程、全方位管理的强大项目执行力,确保了各个光热项目执行精益化、高效率、快节奏推进。
  截至目前,东方锅炉参与了国内多个科研性、国家首批示范项目的技术研发和设备供货,为中电哈密50MW熔盐塔式、兰州大成50MW熔盐线性菲涅耳式、玉门鑫能50MW熔盐二次反射塔式等光热发电项目提供过镜场、吸热器、储换热系统设备等高质量的关键核心设备,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研发经验、设备制造经验和项目执行经验。
  东方锅炉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在工程中不断积累、完善、创新,逐渐形成了东方独有的技术优势,并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和优异的市场业绩,得到国内外用户的广泛认可。在风光新能源建设中,东方锅炉已成功中标甘肃阿克塞汇东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750MW光热伏示范项目中的110MW光热发电项目聚光集热系统设备。
  示范有深度,多个项目获用户广泛点赞 
  2011年3月,东方锅炉为亚洲首个兆瓦级光热试验示范电站——中科院电工所八达岭太阳能热发电站,提供光热核心转换设备腔体式水工质吸热器,自投运以来无任何故障,产品性能和质量得到了中科院电工所的高度认可。
图:八达岭1MW光热试验电站,2021年改造成“五环太阳塔”是北京冬奥会重要文化遗产被永久保留
  2017年6月至今,东方锅炉先后为哈密、兰州大成、玉门鑫能等光热发电项目提供过蒸汽发生系统设备。这些国家首批示范建设项目均已建成投运,运行效果达预期。
图:光热项目蒸发系统设备(预热器、蒸发器、过热器、再热器)
  2021年9月,东方锅炉完成中电哈密50MW光热项目聚光集热系统和蒸汽发生器两大核心的系统设备供货,并成功并网发电。该项目东方锅炉与SBP联合优化设计,聚光集热系统的定日镜采用独有的巨蜥式五边形设计,采用稳定的双推杆偏心结构,通过高精度自动化组装与调试,服役定日镜的面型误差和跟踪误差分别控制在1.5mrad和0.6mrad以内,镜场采用先进的动态目标点控制技术实现和吸热器精准耦合,属于行业首创。
图:哈密现场聚光吸热系统
  探索有高度,构筑无限可能的未来空间 
  扬帆奋进新征程,重任千钧再出发。光热发电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手段之一,东方锅炉将服务国家“双碳”目标,以加入太阳能光热联盟为契机,与产业链上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一道,携手共建,精诚协作,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的深度融合,大力推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加强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以光之名,创造光热产业无限可能。
  关于东方锅炉: 
  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锅炉”)是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方电气”)下属核心企业。东方电气是中国发电设备研发设计制造和电站工程承包特大型企业,是中央确定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国务院国资委监管企业。东方锅炉1966年起源于四川自贡,经过50余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中国一流的火力发电设备、太阳能光热、核电站设备、电站辅机、化工容器、煤气化等设备的设计供货商和节能环保新能源工程、电站改造、氢能制储运等工程服务提供商。东方锅炉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秉承东方电气“同创”文化,始终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品质诚信赢得市场,肩负“绿色动力,驱动未来”的使命,竭诚为国内外广大客户提供技术领先、质量优良、服务一流、绿色环保的能源和环保装备。在“十四五”期间将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能源、环保、化工领域设备供应商和综合服务提供商。
  东方锅炉新能源产业焕发新机,各产业发展齐头并进。对于太阳能光热领域,东方锅炉是国内最早从事光热发电技术开发的单位之一,拥有近百项技术专利,是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设计规范国家标准主要编制单位之一,历经10余年的自主技术研发与探索,东方锅炉已形成光热镜场、吸热器、储换热系统等全产业链内关键的技术设计与设备制造的核心竞争力,并已成功应用于国家第一批光热示范项目——哈密熔盐塔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目前已获得国内多个光热发电业绩;对于氢能领域,东方电气从氢燃料电池向氢交通、氢冶金、氢发电、氢化工、氢供热、氢储能等多领域多场景拓展和应用。
  东方锅炉拥有国内一流的研发团队和管理团队。成立研发中心,与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深入开展产学研,设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四川省院士(专家)工作站。拥有国家级“清洁高效燃烧技术工程试验中心”等一系列试验平台,具备燃料清洁燃烧和烟气净化、水务、固废处理、太阳能光热发电、生物质利用、先进碳捕集、制氢储氢及分布式能源、材料与焊接以及数值模拟计算等强大的新技术、新产品研发能力。10余项技术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其中5项一等奖),近200项成果获省、部级及行业科技进步奖,取得千余项有效专利,镌刻着东锅人志存高远,追求卓越的印记。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五十余载的文化积淀,培养出东方锅炉热忱好客的淳厚品性,东方锅炉真诚期待与国内外客户建立更为广泛的合作,携手共同发展。(文/董清风)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