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应用“零”突破!西子洁能绿电熔盐储能项目获21家投资者机构关注

时间:2022-09-15 09:27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9月13日,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西子清洁能源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西子洁能” 证券代码 002534)举办投资者交流大会,西子洁能董事会秘书濮卫锋、证券事务助理潘佳熙与上投摩根基金等21家投资者机构代表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1、 请简单介绍西子洁能?
  答:西子洁能主要从事余热锅炉、清洁环保能源发电装备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安装及工程总承包业务,为客户提供节能环保设备和能源利用整体解决方案。公司是锅炉行业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核心优势是可以提供从产品设备到EPC总包,再到为客户提供工程设计、EPC、电厂检测、维保、改造、提标升级等多种模式的整体解决方案,可针对客户需求或痛点,提出客户认可的产品与服务的解决方案组合。
  2、 火电灵活性改造布局如何?
  答:西子洁能有相应产品(电极锅炉)和技术(熔盐储能技术)应用在火电灵活改造中,且公司参股了赫普能源,与赫普能源在火电灵活性改造领域开展业务合作。
  3、 如何看待十四五火电灵活性改造市场?
  答:《全国煤电机组改造升级实施方案》提出,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应改尽改,“十四五”期间完成灵活性改造2亿千瓦,可增加系统调节能力3000-4000 万千瓦。在政策指引下,预计火电灵活性改造业务市场较为广阔,确定性较高。
  4、 绍兴绿电熔盐储能项目情况介绍?
  答:西子洁能司签订的绿电熔盐储能示范项目位于浙江绍兴天实产业园,是绍兴绿电能源有限公司绿电熔盐储能项目的第一期。该绿电熔盐储能示范项目可消纳风光绿电,通过熔盐储能供热系统及汽轮发电系统实现对园区供热、供电,并可全负荷顶峰满足电网需求响应,是双高行业绿色零碳转型试点。
  该项目是西子洁能多年自主研发的熔盐储能技术的示范应用,将是继西子航空零碳智慧能源工厂后,公司打造的首个绿色零碳产业园项目。
  双碳目标背景下,西子洁能将持续助力双高行业进行节能零碳转型,推进清洁能源建设,实现能源利用清洁、零碳、高效。绿电熔盐储能示范项目是公司首个零碳产业园项目,实现零碳产业商业应用“零”突破。公司提供的能源利用解决方案,助力化纤印染行业实现绿色零碳转型。项目利用绿电与熔盐储能技术,发电量6500万kWh/年,蒸汽量84万吨/年。同时每年可节约标煤10.5万吨,减排CO₂30万吨。
  5、 西子洁能近年来积极发展熔盐储能业务,市场竞争优势为何?
  答:西子洁能通过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的建设和稳定运营积累了熔盐储能的相关技术,在双碳目标下,熔盐储能的应用场景可以从太阳能光热发电向其他应用领域延伸,公司通过示范项目建设,进一步积累了熔盐储能在其他应用场景应用的经验,具备一定的先发优势。
  6、 西子洁能的熔盐储能未来是否还有降本空间?
  答:随着熔盐储能规模产业逐步发展,熔盐的成本下降空间会逐步体现,公司探索在不同应用场景下新的技术模式,可提升熔盐储能效率。
  7、西子洁能的熔盐储能最佳应用场景?
  答:熔盐储能最佳应用场景可能会在工业端供蒸汽需求上,未来熔盐储能的应用场景可以从太阳能光热电站向火电厂灵活性改造、风光储、零碳工厂、零碳园区等应用场景拓展。
  8、 西子洁能内部决策机制是怎么样的呢?
  答:西子洁能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 LTC流程及铁三角模式,铁三角模式可以迅速集结有效资源,三位一体及时为客户提供链优质服务,公司内部有相应的授权机制,不同级别的决策会流向不同的审批端。
  9、 西子洁能未来的战略布局如何?
  答:总体来看,传统锅炉业务西子洁能未来计划在稳固现有市占率的同时,提高订单质量,提升毛利率水平。新能源和储能+业务,短期内以推动熔盐储能在其他应用场景的应用为主。
  10、太阳能光热市场前景?
  答:今年太阳能光热较之往年比较明显的特点就是光热、光伏、风电多能互补、协同发展的模式成为了主流,光热发电市场景气度有了明显的提升,西子洁能在光热发电领域主要是核心部件供应商(吸热器、换热器)。
  来源:西子清洁能源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2022-9-13)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