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国家标准启动第三次修订

时间:2022-09-28 20:57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9月26日,由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北京启迪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启迪清洁能源”)负责起草的《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国家标准(修订)启动会在线上顺利召开。
  《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GB/T 17049)是世界上第一个关于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的国家标准,1997年该标准的第一版正式发布,受到国内外专家的高度重视。
  该标准由启迪清洁能源集团的前身清华阳光公司首席科学家、清华大学殷志强教授主笔,开创了圆柱面上涂层的太阳吸收比的准确测试方法,可实现真空集热管生产线上进行检测。同时,开创了评价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的三个光—热性能参数及测试方法,其中“空晒性能参数”计及了空晒温度、太阳辐照度和环境温度,比过去20年来单以“空晒温度”来衡量真空集热管的空晒性能更为科学,并具可比性。
图:启迪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助理周小雯(左)、院长殷志强院长(中)、启迪清洁能源集团执行总裁李旭光(右)在会议现场
  该标准的实施见证了我国从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集热器和热水器的世界最大生产者到使用者的20多年的历程,为提高产品质量、规范市场做出了卓越贡献。标准于2005年修订为第二版。2022年7月21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文(国标委发〔2022〕23号)下达2022年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标准专项计划(计划号:20220847-T-469)。这是启迪清洁能源集团第三次作为牵头单位负责该标准的编写与修订工作。
  会议由启迪清洁能源执行总裁李旭光主持,全国太阳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刘猛博士致辞,来自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国家太阳能热水器检测中心以及国内太阳能热利用制造商——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龙光天旭太阳能有限公司等十几家单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与会代表对目前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市场上出现的新现象、新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逐个梳理了标准的技术条件、试验方法,为下一步标准起草工作奠定了基础,一致赞同先将市场上的产品统一进行测试,作为标准修订的依据,再修改标准中的相关内容。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