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反射塔式光热光伏联合电站稳定电力输出关键技术研究”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时间:2022-11-14 20:10来源:鑫晨光热
  近日,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立项结果,由鑫晨光热副总经理谢文韬博士担任项目负责人牵头申报的“二次反射塔式光热-光伏联合电站稳定电力输出关键技术研究”正式获得批准立项。
  这是国内拥有光热发电核心技术的公司首次获批并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该项目主攻下一代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的研发,由鑫晨光热牵头,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和西班牙Alia公司共同申报,其中西方负责人是Alia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Raúl教授。
  作为西班牙乃至全球太阳能光热发电领域的知名专家,Raúl教授及其领衔的团队在本项目中主要负责新型高效超临界二氧化碳动力循环系统的研发。
  本项目是三方在长期产学研合作基础上的产物,也是鑫晨光热深耕国际合作研发领域所取得的新突破,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鑫晨光热的自主创新能力、协同融合能力和国际学术影响力。
鑫晨光热二次反射塔式光热发电示意图
  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时代背景下,本项目为“十四五期”间我国新能源大基地项目,尤其是光热+光伏大基地项目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项目的研究成果有望大幅降低光热发电的度电成本并大大提高发电效率,同时降低光热光伏联合电站的弃光率,进一步强化太阳能光热发电在我国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的重要作用;也会大力促进全球太阳能光热发电装机排名第一位的国家西班牙在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创新和实现碳中和的双重目标下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该项目立项后,将通过中国和西班牙两国之间的深入科技合作,通力攻克下一代太阳能光热发电的关键性技术难题,助力双方碳中和目标的早日实现,并进一步提升我国科研创新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据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内容之一,聚焦政府间共性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民生需求,在国家层面重点开展的高层次国际科研合作项目。
  中国政府通过支持重大旗舰型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开展共同资助联合研发、推动科技人员交流和合作示范,鼓励参与国际大科学工程(计划),鼓励大型科研基础设施开放共享等方式全方位支撑科技外交和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各项重点工作。
  通过加强统筹协调,集中科技创新合作资源,完善从基础前沿、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到应用示范的全链条政府间科技合作布局;通过实施具体项目合作落实协议和承诺任务,确保国家科技领域外交主张、倡议和承诺落地,展示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
  通过科技创新合作推动构建全球创新合作网络,提升政府间科技创新合作应对全球性和区域性重大共性问题能力,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应有贡献。
  为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根据《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十四五”规划》,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发布了2022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专项项目申报指南。
  今年9月,鑫晨光热作为参与单位申报的上海市2022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专项项目“高效低成本太阳能光伏光热复合系统关键技术与示范应用”获得上海市科委批准立项。
  该项目由我国太阳能利用和制冷空调领域的著名专家上海交通大学代彦军教授牵头,联合鑫晨光热和博阳新能源两家高新技术企业共同申报。
  该项目通过高太阳能综合利用率、高可靠性、低成本的跟踪式太阳能光伏光热复合系统的研发和示范助力上海市提出的在2025年实现碳达峰目标的实现,并深入贯彻落实《上海市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为上海碳市达峰碳中和战略推进提供基础性科技支撑和前瞻性科技引领,注重服务全国,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贡献上海智慧、提供上海样本。

注:本文章转载自鑫晨光热,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