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中国最大槽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北京航天石化加入太阳能光热联盟

时间:2022-11-15 17:46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北京航天石化技术装备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北京航天石化)近日完成入盟流程,正式成为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下文简称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战略领域的知名品牌,航天石化为中国最大导热油槽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内蒙古乌拉特中旗100MW/1000MWh光热发电示范项目提供了导热油炉产品;并将以其液体火箭发动机专业技术为依托,助力太阳能热发电行业发展。
  航天品质!导热油炉热效率大于92% 
  北京航天石化热能工程加热炉事业部总经理王会宁介绍,其应用于中国船舶乌拉特中旗100MW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导热油炉是以液体火箭发动机燃烧、传热、控制等专业技术为依托,目前已形成从50万大卡/小时~4250万大卡/小时(582kW~50000kW)系列定型产品,可以承担燃油、燃气、油气混烧的导热油炉的成套供货。产品广泛应用于聚酯化纤(PBT、PET)、可降解塑料、PTA、LPG/LNG、树脂、甲乙酮、有机硅、焦油加工等多种行业。除了光热项目外,其导热油炉产品已在中石化仪征化纤聚酯装置、中国昆仑工程印度JBF聚酯装置、中石油辽阳石化60万吨PTA装置、万华化学PBAT可降解塑料项目导热油炉、浙石化炼化一体化ABS项目、泰国国家石油公司等国内外各大企业得到应用,并获得广泛好评。
  其技术特点如下:
  ◎可实现装置的全自动运行;
  ◎能够精确控制导热油温度精度±1℃;
  ◎实现导热油炉系统的负荷连续自动调节;
  ◎实现导热油非正常工况的安全报警及联锁保护;
  ◎导热油炉效率高达92%以上;
  ◎采用自有航天超低氮燃烧技术,NOx排放低于30mg/Nm³。


乌拉特中旗100MW/1000MWh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导热油炉
  丰厚积淀,航天凝聚!北京航天化石的应用技术已成为助推地方经济和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航天科技!军民融合的旗帜 
  上世纪80年代初,以液体火箭发动机专业技术为依托,充分发挥热能工程技术、特种泵阀技术等专业技术优势,致力于民用产品技术创新与规模经营,民用产业窗口——北京航天石化为我国能源化工行业提供了大量优质的热能工程、特种泵阀、环保与节能装置、电子测控设备等提供了大量优质产品及工程项目。是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中化等集团的资源市场成员,同时也是仪征化纤、齐鲁石化、金陵石化、海南炼化等重点石化企业的优秀供应商。
  如今,“航天石化”已成为航天技术应用于国民经济重要战略领域的知名品牌和旗帜,其母公司北京航天动力研究所是我国最早从事液体火箭发动机研制的专业研究所,1958年4月创立于北京。现有从业人员1626人,其中院士1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35人,集团公司级以上专家和学科带头人11人。高级工程师以上职称占比约40%,研究生以上占比约50%。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3项,部级以上科技成果350余项。拥有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专业博士、 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其具有国家建设部颁发的化工石化医药行业工程设计甲级、环境工程(废气、废水)专项工程设计甲级资质,具有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颁发的“北京市设计创新中心”资质,具有上海市工程咨询行业协会颁发的石化、化工、医药工程咨询乙级资信,具有国家级、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资质。建立了军民结合、面向市场、运行高效的经营管理体系。ISO9001、ISO14001、ISO18001体系有效运行,连续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守信企业”和“AAA信用等级”,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国优秀形象企业单位”“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等称号。
  另外,北京航天石化拥有国内一流的高速泵,安全阀(低温、空气、蒸汽)试验台,氧阀脱脂工段和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民用产业基地,形成了旋转机械、燃烧与热能、特种阀和流体控制元件三大试验研究和验证体系。这些都推动了航天石化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和高效益发展。
图片
  航天力量!与太阳能光热行业一起茁壮成长
  新时期,新征程!在“双碳”目标背景下谋划好能源发展战略、把握转型节奏对各行业都是至关重要的发展方略。
  “北京航天石化作为我国能源化工行业热能工程和特种泵阀等关键装备供应商,也要统筹处理好短期与长期的关系,安全性、经济性和清洁性的关系,确保能源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和能源转型行稳致远。” 事业部总经理王会宁表示,当前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已成为我国推进能源转型的重要路径。太阳能热发电是集清洁发电和长时储能于一体的战略性新技术,有助于解决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系统的电力电量供应问题、系统灵活调节问题以及电力系统安全问题;可实现大规模(10GWh级)的储能,对风电、光伏发电的消纳作用明显。因此,我们也借由强劲的“东风之力”,融入新能源发展事业中,与太阳能光热产业链上的同行茁壮成长。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